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SM全球峰会召开专题 > 正文

2005全球3GSM大会观感 大规模商用全面预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6:0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早春二月,地中海岸边的小城戛纳一片绿色。全球3G领域中的顶尖专家又一次云集于此,再次探讨产业发展趋势。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大会是在全球3G取得初步商用进展的背景下召开的,运营商和制造商能够以更近的距离、更务实的目光,来感受实际的网络、业务和商业模式。从此次会议上,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3G网络技术已经走向成熟,具备了大规模商用组网的条件,
但业务上还缺乏让人惊喜的亮点。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华为中兴在大会上双星闪耀,让全球3G产业都感受到来自中国军团的力量。

  网络技术:瓜熟蒂落 方案齐备

  3G在全球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制造商多年的高额投入,运营商稳健理性的实验测试,使得这一技术尽管还未普及,但已经具备了成熟商用的基础条件。在此次会议前夕,包括沃达丰、Or?ange、和黄在内的欧洲各大移动运营商纷纷启动了大规模的建网计划,更是验证了3G技术的成熟性。在2005年全球3GSM大会上,包括爱立信诺基亚、阿尔卡特、西门子在内的各大制造商更是展出了系列化的方案,涵盖了各个环节。可以说,建设一个能够提供成熟话音和高速数据业务的网络,条件已经完全齐备。

  在诺基亚的展台,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无论是核心网、无线接入、终端还是网络规划,从技术层面上看已经都非常成熟。在核心网方面,诺基亚的MSC系统不仅支持TDM和ATM传输,同时也支持IP传输,从而可以降低网络运营成本,并便于将MSC服务器系统集成到基于IP技术的未来网络中去。在接入方面,诺基亚提供了WCDMA基站系列产品、WCDMA无线网络控制器、蜂窝传输产品,其模块化的产品结构、GSM与WCDMA网络共用的网管系统支持运营商以最少的投资和运营成本建立无线接入网络,并具有覆盖好和容量大的特性以及先进的无线资源管理技术。在终端技术方面,诺基亚从软件、无线接入、移动硬件入手,积极推进各种适应市场需求的终端的开发。在网络规划方面,诺基亚提供了NetActTM网络规划工具包,集成了若干规划工具,可以加速网络和业务的规划实施。同时,它还可以保证相关技术得到无缝演进。

  爱立信在此次大会上也展示了成熟的商用设备,并演示了面向高速数据接入的HSDPA技术以及2G网与3G的平滑引入方案。北电则与运营商Orange联手,在戛纳搭建了HSDPA应用环境,向观众提供高速上网服务。

  种种迹象表明,3G网络技术已经瓜熟蒂落,具备了组建电信级网络的基础条件。

  业务应用:热点频现 亮点不多

  尽管3G网络建设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市场分析公司也在不遗余力地寻求业务突破口,但是从本次大会各方展示的应用成果看,虽然热门应用很多,但是令人眼前一亮的热点很少。反倒是传统的话音通信和数据接入这些相对“初级”的业务,却能够实现良性的商务模式。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类的增值应用没有生命力,只是目前在网络与用户规模尚未达到一定程度、电信公司的运营模式还没有走出传统领地时,这一领域相对更加成熟的网络技术而言,还有待进一步挖掘。但就从此次会议上看,不断涌现的一批批新业务,依然带给我们巨大的想象空间。

  从本次大会上展示的移动通信新兴业务看,高速上网、移动娱乐和移动商务三个方面是最大的亮点。其中,在广域范围内高速上网,仅仅提供了端口服务,只要制订较为完善的价格体系,就可以实现良性运营。而对于移动娱乐和移动商务来说,根本出路在于信息化。只有将移动通信技术与人们的工作和娱乐生活紧密融合起来,并发挥出移动通信的独特优势,3G增值服务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例如,西门子展示的“机器-机器”通信,便可以将移动通信应用引入到自动售货领域;诺基亚展示的利用手机进行检票的系统,已经在法兰克福开始试商用。

  其实,就此次大会上制造商提供的业务平台看,移动应用生成环境还是非常完备的。例如,定位、流媒体、多媒体短信等业务平台技术都已经很成熟,运营商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是与制造商、软件商、内容提供商共同将这些技术转化、包装为最终用户喜闻乐见的应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市场分析人士在会上表示,3G增值应用有很强的地域文化特性,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消费习惯,移动应用的价值取向有极大差异,任何运营商都没有完全成熟的商业模式可以借鉴。只有准确把握住用户群的特征,不懈努力,开发出有针对性的应用,才能在3G应用市场上掌握主动。

  中国军团:厚积薄发 后劲十足

  出现在本次大会上的两家代表中国的3G厂商——华为和中兴,比以往几届更多了几分自信,去年在海外市场的成功拓展,让全球的电信业开始更多地关注这两家成长迅速的中国企业。

  华为此次以“Go3G,GoHuawei”为主题,展示了全面的3G网络、业务及终端解决方案。华为公司常务副总裁徐直军在接受采访时说,华为在3G领域已经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可以比肩世界顶级的厂商,甚至在很多方面超越了它们。通过对3G技术的攻坚和持续积累,华为公司目前已全面掌握3G核心技术,在无线网络关键算法以及自行设计开发的基站核心ASIC芯片、基站多载波线性功放技术上取得了核心技术专利。采用华为高效率数字功放技术的基站系统,耗电只有其他厂商基站的一半。基于媒体网关和软交换Server分离体系构架的R4核心网,能够为运营商节省传输成本、提高语音质量、降低运维管理成本。分布式基站覆盖解决方案,在大幅度节省运营商运营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站点获取的风险。

  作为中国本土最大的无线设备厂商,中兴通讯以“与中兴一起来3G”(“Let's3GwithZTE”)为主题,在本次展会上展出了从成熟的3G系统设备,到3G手机、用于笔记本电脑的3G上网卡等多款终端的整体化3G解决方案。此次中兴通讯重点展示的WCDMAV3系列商用系统是在原有WCDMA商用系统优良性能的基础上,结合运营商在实际建网中对3G设备的需求推出的最新商用系列产品。中兴通讯WCDMAV3系列商用系统采用了经过优化的全IP软硬件架构和多项先进技术,将成为运营商快速构建可盈利、高性价比网络的重要利器。中兴通讯还在现场演示了可视电话、流媒体、JAVA下载和手机上网等丰富多彩的3G业务。

  本次大会上汇聚了电信业近年来罕见的人气,充分证明蓄力多年的3G市场,出现了有望爆发的迹象。从技术层面看,3G的网络和业务开发平台都已经完备,包括DoCoMo、沃达丰在内的世界顶级移动运营商也都开始着手组建大规模的网络。但是,运营商只有在业务和应用中获得突破,才能在新的竞争中获胜。

  2005年,对于全球尤其是欧洲的3G市场来说,可能是最为关键的一年。戛纳的3GSM大会,仅仅是一个开始。

  (王兵 人民邮电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SM新闻 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