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十大台资手机代工建仓大陆 投资环境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争相扩产

  “目前南京工厂的产能已经增加到了250万台一个月。”2月17日,华宝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宝通讯)总裁特别助理柯典明透露,华宝通讯今年计划出货的1500万台手机
中,绝大部分将在南京生产。

  华宝通讯2004年的手机代工总量为860万台,其主要客户为摩托罗拉松下,为台湾最大的几家手机代工厂之一。

  华宝通讯南京工厂从2004年4月15日动工,到2004年7月24日机器、人员正式进驻,只有短短一百天,创下华宝集团盖厂速度的最快历史纪录,目前250万台的产能仅仅动用了工厂的一楼。“如果将二楼也装上生产机器,整个工厂的产能将达到600万台每个月。”柯典明告诉记者,按照每个月600万台的产能计算,该工厂无疑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厂。

  随着南京工厂的扩大,华宝通讯正逐步将原来在台湾地区的产能转移到大陆,“目前在台湾的产能大概每个月只有30万台左右”,柯典明告诉记者,在大陆生产手机的成本要比台湾低得多。过去华宝通讯的手机主要在台湾的平镇厂区生产,自南京厂启用后,未来台湾将成为公司的营运及研发中心,在台湾平镇的工厂也转以新产品试产为主,从而完全退出手机制造。

  除了在南京设立手机制造工厂之外,华宝通讯也将在南京设立研发中心,主要进行软件开发与测试,研发人数也希望在3年内由100人扩张到300人规模,目前在台湾大概有500个研发人员。

  华宝通讯进驻南京后,该公司的一些上游零部件厂商,包括统宝、生产滤光片的一品,以及机壳厂绿点等公司也已经开始在南京江宁开发区投资设厂。

  十大代工厂商云集

  不仅是华宝,台湾其他手机代工厂都在加速在大陆扩产的步伐,鸿海旗下的富士康在香港上市时就承诺,将募集资金中的8亿港元用于扩大在深圳、杭州和北京三个工厂的产能。

  而作为台湾最早开始从事手机研发的明基,到大陆布局要比华宝通讯等早得多。早在1994年,当台湾业界都认为手机非台湾公司能研发的时候,明基就下注开始研发手机的,也正是得益于这种自主研发的实力,2004年,明基的手机出货量高达1600万台,在台资企业中仅次于鸿海。因为投入早,掌握了手机的核心研发设计能力,加上旗下的达方电子专门生产手机关键零组件,使得明基手机的毛利比其他台湾厂商高出1/3。

  “当时也没有想到盘子能开这么大。”明基董事长李?耀告诉记者,明基在苏州的工厂年产能为600万台手机,而且达方电子也在苏州。

  紧贴鸿海和明基,2004年台资企业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三的华冠通讯主要产能也布局在江苏吴江。2004年华冠的手机出货量为1100万台,其主要客户为索尼爱立信NEC和东芝,而NEC在中国市场的很多机型都是由华冠吴江的工厂代工,然后运到NEC手机在中国的注册地武汉,以NEC的名义出货。

  华冠通讯目前总公司位于台北,台北办公室为策略中心与生产总部,主要从事研发、企划。量产制造中心则主要在吴江的工厂,而四个研发中心有两个位于大陆的南京和杭州。而在华冠通讯看来,其核心竞争能力恰恰来自很好地利用了两岸的竞争优势。

  声称2004年出货量达到400万台的迪比特,其产能几乎已经全部转移到了大陆,目前它在上海有一个年产能约为1000万台的工厂,专接OEM订单的泓越则设在天津。

  而在台湾出货量为350万台的英业达集团,其手机生产基地主要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商广达电脑,2004年的手机制造量也高达550万台,其生产基地就在上海松江;另外,在台湾手机代工出货量排在前十位的宏达电子等生产基地也基本转移到了大陆。“大的厂商已经全部过来了。”迪比特一位高层告诉记者。

  来自台湾MIC(台湾“信息产业情报中心”)的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台湾手机制造商出货量为5230万部,约有60%在大陆生产加工,而2003年出货量只有4290万部。MIC同时还预测,2005年台湾手机厂商的出货量有望达到6828万部,比去年增长30.6%,在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将从2004年8.3%提升到10.9%,而将生产转移到大陆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快。

  大陆还缺什么?

  虽然这些台湾厂商在大陆的手机工厂每天都在热火朝天地生产,但是偌大的大陆市场对他们来说却是一块可望不可及的蛋糕。

  到现在为止,唯一获得手机牌照的台商是迪比特,让明基等厂商头痛的是,他们仍然无法拿到手机牌照,制造的手机大部分只能为其他厂商做嫁衣,而自己却不得不采取和CECT合资的方式来曲线进入大陆市场。

  “为什么三星LG等都能拿到牌照?”一位台商抱怨说,在信息产业部宣布不再增发牌照之后的2002年,三星凭借韩国政府的公关顺利得到了手机牌照,而LG则采取与收购厦门中桥的韩国VK株式会社分享牌照的方式顺利进入了大陆市场。

  对于这些台商来说,大陆庞大的手机市场只能望洋兴叹,他们只能通过代工获取很小一部分利润。

  而且在柯典明看来,大陆的投资环境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做生意不单纯看劳动力成本,而是看整个做生意的成本”,柯典明表示,“大陆的缺陷主要是法制还不完善,信息不够畅通,法令制度改动比较快”,而对于以代工生产外销为主的台商来说,“海关通关还是不够迅速”。

  “跟东欧和墨西哥等台商投资比较多的地方相比,大陆的劳动力成本低,而且语言上有优势——大家都讲中文”,柯典明说。但这种优势正在受到挑战,主要是大陆的经济发展遭遇到了一些瓶颈,“缺电很严重,有些地方的高速公路也塞车,人力成本也上升了”,一位台商抱怨说,“这几年每到夏天和冬天都要出现的限电、燃油价格上升,都让这些手机代工厂感到很大的压力”。

  而一些台商也采取了分散投资的决策,“我们在匈牙利和墨西哥都有工厂”,鸿海新闻发言人林章德也告诉记者。

  不过在柯典明看来,只要大陆能够改善自己的投资法规环境,对台湾手机厂商来说,大陆是全球任何其他地方都无法媲美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