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SM全球峰会召开专题 > 正文

中国企业戛纳3GSM大会上大展风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02:35 新京报

  2005年度3GSM世界大会2月15日—2月18日在法国戛纳举行。这个以戛纳电影节蜚声世界的城市这一周闪耀的是世界各大电信企业的光辉。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微软等在内的电信领域巨头企业悉数参展,电信新技术和新产品在这里集中亮相。而来自中国的企业中兴通讯、华为、海尔、夏新等也携带其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如中国电影界的明星一样,来到戛纳追寻梦想、展示实力。

  华为成惟一受邀做主题演讲的中国厂商

  本届3G世界年会的主题是让“3G与明天接触”,吸引了3万多人参加,是尖端通信技术领域内国际厂商展览产品和交流技术的一次盛会。而随着中国通信企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华为、中兴等企业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际市场屡有斩获。本次大会则成为中国企业向欧美等高端市场展现实力的舞台,它们的表现特别引人注目。

  作为最早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华为公司以往行事一向低调,而此次华为却是作为惟一受邀做主题演讲的中国厂商,难怪该公司此次在戛纳的表现被媒体评为“高调出场”了。

  去年,华为公司与荷兰移动运营商Telfort签署了WCDMA3G项目合同,主要内容是华为公司承建荷兰全国的WCDMA网络,这成了华为公司在西欧市场的一大突破。本次与会期间,该公司宣布,其WCDMA手机和数据卡已经正式大批量供货,并已具备快速推出系列化产品的能力。其3G终端已形成系列化,此次更是携数款不同定位的WCDMA新机型参展,WCDMA机型数量已相当可观。

  该公司表示,新推出的WCDMA终端产品主要面向欧洲市场,并准备基于华为的优势加强与欧洲运营商在产品定制方面的合作。为此,公司已在阿姆斯特丹建立欧洲物流中心,并在欧洲建立售后服务体系,为产品在欧洲市场的销售提供支持。除了WCDMA终端,华为还宣称其已研发成功CDMA2000系列手机以及无线模块产品。并且也可以大批量供货。

  中兴通讯借道阿尔卡特深入欧洲腹地

  另一家来自中国的电信设备商中兴公司在参会期间宣布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在3G领域开展合作,合作双方日前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宣布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阿尔卡特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选用中兴公司的“3GCDMA2000”基站系统设备,而中兴公司还可以将自己的CDMA无线接入组合装置嵌入阿尔卡特公司的CDMA端到端解决方案平台上。

  中兴此举被认为将是其深入欧洲市场的良好契机。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经在14个欧洲国家有了业务,并与葡萄牙电信公司建立了全球合作关系。中兴公司高级副总裁谢大雄则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国际3G市场两三年后将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欧洲是很重要的市场之一。与阿尔卡特公司的合作代表了中国公司产品进入欧洲等国际市场的一种方式,中兴公司不仅可以通过外国公司的网络推广自己的产品,同时自身的不足也可以得到外方公司的支持,双方是互补的。

  此外,中兴同样展出了多款新品,其中包括一款基于UMTS/GPRS实用型双模手机,配置有130万像素摄像头,该公司称其是基于未来3G客户端的实际需求所推出的大众普及型的3G手机。

  海尔、夏新壮大中国企业参展队伍

  除了华为和中兴两家具有代表意义的企业外,海尔公司和夏新公司也出现在戛纳。其中,海尔公司是以其设在意大利的电子公司出面,在大会上推出了3G手机等产品,其工作人员也多为欧洲籍员工,国际化和本地化是其一大特点。夏新电子也展出了多款自主研发的3G以及2.5G手机、智能手机、百万像素手机、多媒体手机等产品,显示了中国本土手机商几年来积累的成果。

  本报记者李嘉陵

  -3GSM大会前瞻技术

  超3G的HSDPA技术明年用于手机

  在本次3GSM大会上,被称为超3G的HSDPA技术成为被关注的焦点之一。HSPDA全称为高速下行分组接入无线网络,下载速度比3G网络快10倍,该技术将使无线设备的下载速度以秒而不是分钟来计算。爱立信、NEC、西门子等厂商纷纷在本次大会上展示其在该技术上的研发进展。

  爱立信方面表示,预期电信运营商将在今年年底推出HSDPA无线通讯网络,2006年则将形成HSPDA的规模市场。爱立信3G网络部门副总裁贝克指出,首先主要是笔记本电脑使用者通过插卡来享受这一无线宽带业务。他认为,3G网络将在2005年下半年升级,与此同时将推出最高支持3.6Mbps的初级HSDPA终端及PC卡,到2006年初,HSDPA很可能应用于智能手机。

  西门子力推WiMAX产品

  西门子也展示了首款基于HSDPA技术的PC卡。这家公司的手机业务由于巨额亏损目前正处于前途未定的阶段,合并、出售、加固或关闭四种可能性该公司究竟如何选择,在此次大会上仍然没有定论。但西门子此次却剑走偏锋,力推WiMAX系统,公布了数种最新WiMAX无线产品计划,其中包括可用于WiMAX高速无线互联网接入的基站和调制解调器产品。西门子称,这种名为SkyMAX的产品可升级到802.16e标准。

  摩托罗拉进军网络电话

  在手机领域一直屈居第二的摩托罗拉此番也煞费苦心,展示的设备种类繁多,既有从其成功的RAZR系列手机洐生出来的新品,也有它与眼镜生产商Oakley共同开发的配有蓝牙通信模块的太阳镜产品。摩托罗拉还首次发布了它的“手机共享”(Push-to-Share)应用,该应用可以以P2P方式来交换文件。

  此外该公司还与GSM协会形成伙伴合作关系为新兴的市场生产超低价手机。该公司发表声明称“摩托罗拉将于2005年第二季度生产价格低于40美元的手机,并与GSM协会成员合作开发后续产品,价格将低于30美元。”

  摩托罗拉在技术拓展方面仍然引人注目,该公司在3GSM大会上宣布与Skype合作,为其流行的VoIP网络电话提供设备与解决方案。双方发表的报告称,将共同推广最新优化的摩托罗拉“SkypeReady”产品,如蓝牙耳机、蓝牙适配器、话筒,同时在经过选择的摩托罗拉移动设备上推广Skype网络电话的经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