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15手机消费满意度专题 > 正文

国产手机:别在质量上给别人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6:27 通信世界

  近期看到中消发布了一组统计数字,数据显示,去年有关移动电话的投诉高居榜首,移动电话的投诉占投诉总量的9.6%。中消协的有关负责人认为,以上数据意味着每10件投诉中就有一件是投诉移动电话。春节过后就是“3.15”,中消协的这组数据自然意味深长。

  投诉量并不完全与消费者利益受损害的程度划等号,毕竟,各行业的实际情况不同,用户数超过3亿的移动通信产业与房地产等行业相比涉及人数本来就多,因此投诉量大也不
为怪,但是消费者对手机的投诉中还是值得人们去思考的。

  据中消费的统计,消费者对手机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关于手机本身的质量问题,二是手机经营者不履行法定义务为消费者维修,三是对假冒、翻新手机的投诉,四是对于检测机构数量少的投诉。所有的投诉中,第二、三、四类都是针对手机经营方面的,而第一类则是针对手机本身的。就我国现有的市场环境来看,在手机的经营确实存在着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这不仅需要企业想办法,更要有社会环境及政府机构的配合,但手机本身的质量则是由手机厂商自身控制的,质量好与不好完全应由手机厂商来负责任。这次的统计数据显示,消费者投诉的手机质量问题包括自动关机、非正常关机、通话质量差、杂音、掉线、显示乱码、外壳破裂等问题,投诉量占了移动电话投诉总量的84.4%,可见这后三类投诉加在一起还不及其1/6,因此我们不妨将后三类投诉暂放一放,着重说说手机的质量,也特别提一提国产手机。

  任何一个正规的手机厂商都没有理由不顾及产品的质量,品牌、设计、生产、销售甚至售后服务,没有哪一个环节离得开质量。现在的国产手机厂商中有重品牌的、有重研发的、有重渠道的、有重服务的,但这些与重视质量并不矛盾。假设只是为了尽快推出新机型,设计完了就量产,出厂前的抽样检验只是流于形式,出厂后只看销量不查问题,这样循环下去就很可怕了。曾经听说过某品牌某一型号的手机出现问题的数量惊人,但从未听说过有哪家手机厂商就某款手机的共性问题发过相关声明,至于解决就更没有了。据了解,在国内较大的手机厂商都已经建立了各自的售后服务系统,跟踪自己生产的产品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想来是不难的吧,何至于投诉率竟高达84.4%呢?

  2003年是国产手机快速发展的一年,2004年,国产手机虽然面临困难但波导仍然进入了全球前十的排名。但是面对2005年手机牌照变为核准制以后,手机厂商间的竞争更加惨烈的市场环境,不久前波导的徐立华总裁也表示出了担忧。在2005年的战役中,手机厂商如果不能把自己的产品质量搞上去,正是给了别人机会。

  前几年,人们最常提起一个词叫做“中国制造”,说的是中国凭借劳动力的优势成为世界的代工厂;近几年,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不断发展,在通信行业也有华为、中兴这样的企业能与老牌的跨国公司比肩,这时候我们听得更多的是“中国价格”,就是说中国的劳动力优势加上高科技术竞争力形成了价格上的优势。在国产手机品牌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在制造能力、核心技术上不逊于诺基亚、MOTO、三星的产品,但是消费者每每提起国产手机的质量还是会摇头。但愿中消协这次公布的数据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不只是点点名就算了,而是让它们借此机会把质量溶入产品中,除了劳动力、除了高科技术,让质量也成为一个竞争的砝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