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微软宿敌和解 移动音乐领域技术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0:34 每日经济新闻

  双方在移动音乐领域实现技术对接

  徐磊 NBD报道

  据《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报道,世界手机业领跑者诺基亚公司已与微软公司达成一项合作协议,将在诺基亚手机中应用微软赖以成名的数字音乐和电子邮件技术,此举
也预示着这对享誉业界的宿敌在移动音乐领域发出了和解的信号。

  两家公司在正在进行的3G手机展上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根据双方的计划,用户将来使用诺基亚的“音乐手机”就能随意与装有微软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交换数字音乐,同时也能实现电子邮件和通讯簿在手机上的无线同步接收。据悉,诺基亚公司将采用的音乐和电子邮件软件分别是微软公司的WindowsMediaPlayer和ActiveSync。

  此前,诺基亚公司长期奉行的战略是阻止微软公司涉足手机软件市场,担心其介入将像在个人电脑领域一样切去手机产业一大块丰厚的利润蛋糕。

  随着习惯用手机听音乐的人群数量不断增加尤其是3G手机的日益普及,诺基亚公司感到目前掌握的有关数字音乐技术已不能很好地适应这一巨大新兴市场的需求,因此最终还是选择与强大的微软公司合作。

  相当一部分的压力还来自于其竞争对手。去年夏天,摩托罗拉公司就与苹果公司达成合作,在其开发的手机中应用i-Tunes技术,方便用户通过手机收听网络音乐。索尼爱立信公司日前也声称已与索尼公司签下协议,将推出一系列walkman品牌的新款手机,能够提供音乐下载服务,首批产品下个月即将面世。

  不过,双方的合作并不意味着竞争就将从此消失。诺基亚公司仍然与数字媒体公司Loudeye保持合作,共同推广移动音乐服务。诺基亚公司企业部总裁MaryMc-Dowell说:“这不代表着(打仗的)利剑已经变为了(耕田的)铧头。”

  微软同样以实际行动表示了相同的意愿。就在发布合作声明的同一天,微软宣布FlextronicsInternational将生产应用Windows移动系统的低成本手机,与诺基亚采用的Symbian公司Series60操作系统手机展开直接竞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基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