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Verizon与Qwest竞购MCI专题 > 正文

美电信业并购潮促反垄断政策解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0:29 每日经济新闻

  Verizon收购MCI是过去两月内美电信业第三起巨额并购

  朱琳 NBD报道

  北京时间2月14日,七大“小贝尔”电信公司之一的Verizon电信公司证实,将以67.46亿美元的总代价收购MCI,其中包括向股东支付一笔特殊股息。业内专家认为,此举将进一
步推动美国现有的合并及反垄断政策的解冻。

  Verizon收购MCI是过去两个月中美国电信业的第三次巨额并购,前两次分别为斯普林特兼并网信、西南贝尔(SBC)收购AT&T。上个月,SBC通信宣布以160亿美元收购了老牌运营商AT&T,此后,MCI随即成为待售的焦点目标。在MCI的争夺战中,Qwest曾报出70亿美元的高价,但遭到MCI董事会的拒绝,他们担心Qwest的股价难以维持在目前水平上,这会使实际的收购金额缩水。

  Verizon的实际收购金额约为53亿美元,其中48亿美元以股票支付,4.88亿美元以现金支付。按每股计算,本次收购MCI的价格为20.75美元,与MCI上周五收盘价相同。也就是说,Verizon并没有溢价收购MCI的股权。消息传出后,MCI股价在本周一盘前交易中下滑了5.8%,至每股19.55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与Verizon的平价收购有关。

  MCI前身是爆出重大财务丑闻的世通公司,自去年4月摆脱破产危机后,一直在试图出售。

  Verizon与MCI两公司CEO都认为,并购的时机选择十分正确。两家公司表示,他们希望收购交易能够在“大约一年内”完成。

  小的,并不一定是美好的

  在明白了“小的,并不一定是美好的”道理之后,美国电信业内人士和一些政府官员都希望,电信巨头的一系列合并会促使现有的合并及反垄断政策进行改革。

  过去一年美国电信业掀起的并购狂潮被视为美国通信委员会(FCC)在小鲍威尔的领导下大范围解除管制的自然结果,并认为这将为下一任FCC主席改写电信行业的政策法规提供契机。

  未来几周内,监管机构对这三起合并案的判决将改写9年前美国国会修改的电信法。1996年美国国会修改通过的电信法旨在打破电信巨头贝尔公司的垄断。FCC将这家公司拆分成7家“小贝尔”公司,但事实证明,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小规模运营商带来了无序竞争,使美电信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

  过去四年中,小鲍威尔不断寻求替电信运营商松绑的政策,希望能帮助他们摆脱巨大的财政压力。他坚持认为,目前大规模的并购有益于电信行业的发展。但小鲍威尔的批评者认为,FCC忽略了那些只需要市话和长途服务的顾客。

  尽管对于消费者来说,大规模的并购意味着更高的价格和服务项目的缩水,但行业分析人士、电信公司高层和政府官员都希望FCC和司法部能支持这些并购案。他们认为,重新改写电信法案的时机已经成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