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去年度日维艰 2005年恐将淘汰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7:06 北京晨报

  2005年,随着手机生产核准制渐出水面,国内手机业将迎来惨烈的短兵相接。调查机构易观国际已发出警告,2005年国产手机品牌的份额将继续下降,近两成的国内手机厂商将被彻底淘汰。

  今年,国内手机市场真正的淘汰赛将拉开帷幕。

  在摩托罗拉、诺基亚、NEC等洋巨头的虎视眈眈之下,去年,国产手机商已度日维艰。

  “2004年公司手机销量下降太厉害,几乎不到上年的一半。”昨日,某知名国产手机企业销售总监向记者这样抱怨。这种“体力不支”的苦恼深深困扰着国产手机商们,令人瞠目的还有一系列“大地震”。

  第一出是科健易主。

  中科健的去留终于在2004岁末落定。12月6日,中科健宣布广州海纳接过公司29.01%股份,正式成为中科健最大股东,老将郝建学无奈挥泪作别。中科健一直徘徊在国产手机二流水平,其或被吃掉的命运早在预料之中,但国产手机第一阵营的陷落令人心痛。

  第二出是易美崩盘。

  去年12月6日,易美手机爆出拖欠南京熊猫1.62亿元人民币账款的消息,这意味着熊猫系两大主力之一的易美手机已经崩盘,而且熊猫还要为易美的巨亏“垫背”。这对欲驰骋于手机王国的熊猫手机来说是个噩耗,巨大的资金链危机导致其股票暴跌。熊猫手机曾被称为手机业的“黑马”,一度冲入国产手机前五。

  第三出是手机狂人“下课”。

  去年12月19日,曾在国内手机业叱咤风云的万明坚辞去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这位“手机狂人”下课的直接原因是迫于市场和业绩的巨大压力。TCL通讯去年1月在香港主板上市,但第三季度就亏损2800万港元。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显示,受市场大势与同业竞争影响,这家新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比上年锐减16亿元。

  2003年,国产手机借本土化的渠道优势和主攻中低端市场的战略,曾打下国内手机市场半壁江山。然而粗放式增长始终无法掩盖供应链不够完善和缺乏核心技术这两大“硬伤”,国产手机的危机在去年全面爆发。有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的手机生产量约为2亿部,占全球手机产量的一半以上,显然,过量的手机生产导致大量的库存,而这将最终导致国产手机在2005年的生死之搏。晨报记者 焦立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