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3G百家争鸣走向纵深 技术市场决策均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09:15 新京报
科技时代_3G百家争鸣走向纵深 技术市场决策均成焦点
“胡阚之争”抛砖引玉引发业内大讨论,技术、市场、决策等均成焦点 本报记者 韩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3G问题研讨会”的与会者各自表达了对中国3G技术、市场和政府决策等各个层面的意见,从而使这场3G争论走向纵深。

    1月中旬,胡鞍钢教授等主导的《建设电信强国的思考———中国3G及农村通信政策研究》被媒体披露,引发3G问题“胡阚之争”。2月4日,一场由媒体和研究机构举办的“中国3G问题研讨会”赶在鸡年春节之前在北京举行,出席者包括来自信息产业
、国家发改委、大学、专业协会和电信资讯公司等方面的研究者和专家学者。与会者以胡阚之争说起,各自表达了对中国3G技术、市场和政府决策等各个层面的意见。

  胡阚之争有正面效应

  原本列在与会者名单中的胡鞍钢当日并没有出现,阚凯力也没有出席此次研讨会。当日的会议一开场,胡鞍钢教授的报告就成为讨论的中心议题。数位专家学者的发言都多少将胡鞍钢主导的3G报告中提到的若干议题作为批驳或者赞成的对象,例如国家利益是否被俘获,速上3G对经济发展和就业的影响究竟有多大,3G市场是否早已成熟等等。

  关于“国家被俘获”这个观点,资深电信专家胡延平称,这个观点还处于IT通信业界3年前的认识水平,胡鞍钢教授的报告,和电信无关的部分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凡是和电信有关的部分问题都很多。他认为,胡鞍钢是一个经济学家或者是经济社会学家,不是一个电信专家更不是一个技术专家,在技术方面不够深入。而3G归根结底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产业安排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场与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则表示,不能同意3G可以增加上百万个就业机会的观点,认为3G推出以后主要是对高端就业的影响较大,对低端就业市场没有太大的影响。信息产业部广州通信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中国移通信联合会常务理事、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技术委员会委员李进良也认为,能否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关键还要看企业运营情况,像欧洲的3G运营亏损之后就裁员,因此在不适当的时候上3G,百万就业机会的说法就不成立。

  与此同时,一些与会的专家学者则赞同胡鞍钢关于早日发放3G牌照的结论,其中包括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Frost&sullivan中国区总经理王煜全、《通信世界》总编辑项立刚、易观国际CEO于扬等。

  尽管在“胡阚之争”问题上各执一词,出现观点相左的两派,但如果说争论双方就此达成了一点一致意见的话,就是都认可“胡阚之争”将3G决策带入了公共讨论的领域,使政府决策能够倾听多方面意见,从而带来了正面的影响。

  不能盲目放大3G的作用

  实际上,当日的讨论也没有囿于“胡阚之争”本身,而是远远超出了这一范畴,与会的数位专家学者都就3G各个层面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就“3G本身的意义究竟何在”的问题,国家发改委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场与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就对3G本身对中国现阶段社会的影响力作了反思,认为3G的作用被放大了。他指出,不能盲目放大3G的作用,以避免讨论方向和决策思路发生偏离。而GSM协会中国区总经理雷鸣则指出,3G的重要性并不在于其技术的绝对领先,而是首次将动通讯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并产生利润。Frost&sullivan中国区总经理王煜全却就此表示,移动通讯和互联网结合的这种特性从长远来看有可能是“杀伤性的”,3G应该考虑到VoIP的兴起对移动通讯行业的侵蚀因素。

  应早日上马3G赞成胡鞍钢结论的与会者都提出了自己不同的论据。例如同样赞成“早日上马3G”的北京邮电大学的吕延杰教授就表示,中国的3G决策应该有国际视野。3G作为一种新的技术,其应用可以让市场产生重新洗牌的效应,从而推动市场和经济的良性发展,因此其进入市场不应该受到干涉。而易观国际CEO于扬则指出,3G越早上马,就可以越快地推进广电、电信和数码的产业融合,从而满足巨大的隐性市场需求。《通信世界》总编辑项立刚则从本土企业的发展需要的角度出发,认为国内早发3G牌照,本土的运营商和设备商都可以尽早积累相关经验。

  此外,知识产权问题,商业模式问题、市场需求问题、国家安全问题乃至媒体在3G进程中的角色都成为被讨论和关注的焦点。

  -百家争鸣

  ●牌照发几张?

  “我还是主张我以前提出的观点就是N减1的模式”“我认为3G牌照年底前发放比较合适。”———史炜

  “要么发6张,6家运营商每家一张;要么就成立一家专门运营3G的公司,只发一张。”———项立刚

  “一个市场里面两家做一个运营,这个市场的结构是不科学的。由三家或者是四家运作这个市场是比较科学的,或者是国际的规律。现在发放3G牌照由三到四家运营比较好。”———叶利生

  ●国家被俘获?

  “如果3G牌照早发,我倒认为是国家被俘获了。3G牌照晚发国家反而没有被俘获。我承认有“俘获”这个词,但是我们的用法不一样。”———史炜

  ●设备商最心急?

  “欧美厂商把中国作为实验场。中国3G如果要起来的话就影响全球,那他们的IPR就收钱了。”———李道本

  “现在各家大运营商一起拖设备商的钱已不是什么秘密。我不认为上3G对设备商是什么好事。”———王煜全

  -观点回放

  ●史炜:3G的价值已被放大

  3G在中国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价值量究竟有多大。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已经被学者和媒体放大了。3G确实对中国信息产业化起到带动作用。但是还没有大到信息化代替工业化。这样放大的结果往往使决策和大家的讨论走向偏离。

  ●李道本:看不到3G需求

  我觉得3G就是中国叫得响。老百姓叫吗?老百姓迫切需要吗?我没有看到。

  ●吕廷杰:不要担心没有市场

  3G是一个高速公路。只要你有了汽车,就有人产生对高速公路的需求。所以你不要担心没有市场。数据业务很难说能被满足,所以不要说怕没有业务。

  ●叶利生:3G可大幅降低电信成本

  3G网上了以后,成本大概可以节省30%-40%.有了这个技术,电信的成本会大量下降。中国移动通信预计到2010年的市场是6亿多,我们现在只满足了一半,还有一半的容量要靠我们不断建设。

  ●史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场与产业研究室主任)

  ●项立刚(《通信世界》总编辑)

  ●叶利生(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副院长)

  ●李道本(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王煜全(Frost&sullivan中国区总经理)

  本报记者李嘉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