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郑州:一场“无疾而终”的诉讼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12:02 通信世界

  记者刘欣

  新闻背景

  2005年1月21日,河南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分公司向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陈述事实如下。

  2004年7月7日、9日,被告郑州联通在《郑州晚报》A3版刊登了《深山有联通》和《CDMA让我在同学面前长面子》等广告,此行为及广告内容违反了我国《广告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侵犯了原告的合法权益,并对原告的服务、企业与品牌形象、经营活动造成了损害。

  诉讼请求包括要求被告赔礼道歉、赔偿交通费及承担诉讼费等。

  诉讼立案之后,法院并未确定具体开庭日期,而是给予被告方一定期限来举证。表面看来,这是一则“广告擦边球”所引起的诉讼风波,但是,经过记者了解,双方的矛盾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这起诉讼的特别之处有两点,其一,原告郑州移动起诉被告的依据是6个多月之前的两则广告,不具有时效性,是什么让原告旧事重提呢?其二,在该诉讼十余天之后,此案的原告和被告来了一个180度的位置大调换,郑州联通反将郑州移动告上了法庭,原由是竞争中的违规操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这起诉讼是非难辨,显得更为扑朔迷离。

  新闻调查

  对于诉讼,郑州移动的立场和态度在诉讼状里已做出明确陈述,希望通过《民法通则》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来维护自身权益。起诉的目的是讨回一个公道,维护GSM网络和企业的品牌形象。郑州移动同时透露,在提起诉讼之前,曾以“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商品声誉”为由,要求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给予相关处罚,2004年9月,郑州市工商管理局对郑州联通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记者看到,联通的两篇广告文章主要强调了CDMA网络在山区等偏远地区的高覆盖率,其资料链接中出现了对手敏感的字句——“2.5G阶段,CDMA1X的数据传输速率可达153.6kbit/s,与GPRS相比技术上已占明显优势”。联通认为,无论是广告整体内容,还是语句的表述,都属于正常的业务宣传范围。

  作为被告的郑州联通更认为,郑州移动旧事重提,醉翁之意不在7月份的两则广告软文,而是在于郑州联通在2004年年底所推出的绿色环保主题系列广告。这些提及了手机辐射的广告,才是本场诉讼真正的导火索。郑州联通透露,由于该系列广告并未违反任何相关法规,而通信管理局有关领导也全面审查、核准过广告内容,并未对郑州联通提出任何强制性处理和要求。因此,郑州联通也未对其广告标牌采取任何措施。但是,本着理性竞争的原则,联通愿意遵守通信管理局的意见,以庭外和解的方式来化解矛盾。

  值得欣慰的是,两家市级运营商的有关领导已为此事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调,看起来,情绪缓和之后,化干戈为玉帛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新闻分析

  自从中国移动通信业形成移动、联通对峙的竞争格局,双方的纠纷就司空见惯。不过,在政策的引导下,竞争也在趋于理性。互联互通、破坏基础设施等问题正在得到解决,而运营商对品牌宣传越来越关注,围绕着广告的大小纷争也逐渐浮出水面。因此,企业广告宣传须慎重,“擦边球”是有风险存在的。

  不过,更深层次来说,这场风波让记者想起了不久之前的思科诉华为。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越来越多的诉讼正在演变成一种商业行为。无论是知识产权、“广告擦边球”还是以毒攻毒以牙还牙,都是企业在竞争中所采取的弹性策略。在利益权衡之后,才会得出一个对于双方都较为成熟、合理的结论。因此,记者预言,这场原定年后开庭的诉讼,将会“无疾而终”。

  新闻链接

  CDMA让我在同学面前长面子(郑州晚报广告原文)

  我们几个同学好友要到洛阳郊县的花果山旅游。

  出发前,我决定去买一张IC电话卡。老爸知道了,奇怪地问:“你又有手机,买IC卡干什么?”哎,该怎样给老爸解释呢。自从上大学以后,每逢节假日,我都喜欢和同学们到名胜古地去游玩,可是常常令人头疼的是:有的地方,手机根本接收不到信号,尤其是较为偏僻的山区,手机根本不能用。万一有个啥事,想与家人和学校联系……难怪在这些地方,IC卡电话比比皆是。

  老爸笑了,随手从兜里掏出他的手机,说:“你把我的手机先拿去吧,保管到天涯海角也能用。”

  “真的?”这回轮到我吃惊了:“这是什么牌子的?”

  “CDMA,联通公司的新一代移动通信产品。”老爸告诉我。

  花果山真美,山高云淡,风景宜人。一放下背包,我就赶快拿出老爸那个CDMA手机,想给家里报个平安。于是,我拨通号码,果然,老爸那边传来的声音响亮而又清晰……

  “喂,你的手机怎么打通了?”周围几位同学纷纷围过来,我看见他们手里都拿着各自的手机,此时此地,大概没有一个能用的,一脸写满了沮丧与无奈。

  “我这是CDMA,比你们都先进……”我不失调侃地说。

  “就是先进嘛,我听说河南联通首倡‘城区有深度,乡镇有广度’的网络覆盖新目标,全面实现了‘五个无盲区’,加上CDMA更加先进的技术优势,在这里当然好打啦……”一个同学蛮内行的解释说。

  “回去,我也让老爸老妈给我买一个……”同学们一边七嘴八舌的说着,一边传看着我带来的那部CDMA手机,他们充满了羡慕与赞叹;我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CDMA——代表着移动通信的发展方向

  国际电信联盟已将CDMA确定为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核心技术,而3G又不可否认地代表着当前无线移动通信领域最先进的技术。联通CDMA目前也正致力于2.5G向3G的过渡。

  2.5G阶段,CDMA1X的数据传输速度可达153.6kbit/s,与GPRS相比技术上已占明显优势。

  而目前人们所谈论的3G,其增强型CDMA1XEVDO速率高达307kbit/s,1XEVDO最高速率达2.4Mbit/s,而1X EVDO最高速率可达5.2M bit/s。在传输声音和数据的速度上均有极大的提升,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CDMA从2.5G向3G平滑过渡的演进路线,正是由3G强大的技术优势所驱动的,这也是CDMA能代表移动通信发展方向的根本原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