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3G时代将来临 小灵通余威尚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4: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3G牌照发放的临近,运营商开始着手3G网络建设,并大幅削减小灵通网络建设的投资。在此背景下,作为小灵通设备市场的老大,UT斯达康在去年第四季出现了亏损,这被认为是中国小灵通市场正在萎缩的标志。甚至有传言,UT斯达康将退出小灵通市场。

  而与此同期,华为、中兴、夏新、金鹏等不少厂家却纷纷加大了小灵通市场的投入力度,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也开始在短信互通、机卡分离等方面开始行动起来。这又为小灵
通的发展平添了诸多变数。 

  在中国,UT斯达康是小灵通的主要制造商之一,其设备和终端均占据60%以上的份额。UT斯达康公司新闻发言人冯光顺承认,2004年第四季亏损主要由于运营商削减资本支出以及高层换班等原因。此外,国际投资者普遍不看好小灵通未来市场前景,因此开始着手3G准备,电信和网通已大幅削减小灵通投资。

  “UT斯达康不弃小灵通”

  但冯光顺表示,尽管电信、网通对小灵通网络设备采购规模的缩减已经对UT斯达康的业绩造成威胁,但这并不意味UT斯达康将放弃小灵通,在诸多业务上小灵通仍会有所作为。

  小灵通市场的动荡没有阻挡住一些电信供应商进入的步伐,华为、中兴、夏新、金鹏等企业都在强势进军。2004年,小灵通市场UT斯达康、中兴、朗讯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改变,华为、金鹏、夏新、康佳、金正、北京贝尔、南方高科等众多企业纷纷加入。

  分析人士指出,运营商正致力于进军3G市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可能会单独获得3G运营牌照或者通过重组获得3G运营牌照。因此,这两大运营商可能会削减对扩大小灵通网络的投资。但同时,由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主导成立了“中国固网和小灵通终端联盟”,着手小灵通机卡分离,促成了手机与小灵通短信的互通,又为小灵通发展创造了利好条件。运营商对小灵通市场的矛盾心态让小灵通市场前景复杂起来。

  易观国际的分析师刘磊则表示,业界对电信投资的周期一般是6年比较合适,小灵通已经3年多,基本已经达到目的。对电信和网通而言,在小灵通上的投资从前年就开始下滑,而今年将进一步减少。

  但另一方面,运营商仍在积极推动小灵通市场的发展。1月5日,几个最主要的运营商和终端厂商还共同签订了终端机卡分离统一标准的使用协议。

  机卡分离为其带来新活力

  业内人士认为,机卡分离将为小灵通带来新的活力。

  此外,2004年年底,“江苏小灵通秘密试水漫游”的消息传出也让人们充满联想。苏州电信一位网络工程师透露,测试结果证实跨区域漫游完全可行。该工程师透露,有望于2005年推出的“机卡分离”也是一种变相漫游的解决方法。

  1月25日,“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联互通”的广告首次出现。这意味着,经过一个月的试通短信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内的手机和小灵通正式实现短信互通。而以推广短信为契机,全面推进小灵通数据增值业务发展,已经成为小灵通新的利润增长点。

  有关专家认为,3G牌照何时发放还是个未知数,牌照发放后3G网络多久能够投入正式商用也还很难说。因此,小灵通市场仍有发展的时间。另一方面,3G主要卖点是数据服务等高端业务,而小灵通的火爆是因为其价格优势,双方市场目标存在差异。因此,在一定的范围内小灵通不会迅速消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