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专家学者深层次探讨3G 辩论围绕三大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09:4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记者 胡滢

  【eNews专稿】

  时间:2005年2月4日

  地点:北京友谊宾馆3G研讨会现场

  人物:中国移通信联合会常务理事、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技术委员会委员李进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场与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

  LAS—CDMA之父,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道本

  互联网周刊总编 胡延平

  GSM协会中国区总经理雷鸣

  原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处处长高洪冰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

  易观国际CEO于扬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副院长叶利生

  Frost&sullivan中国区总经理王煜全

  《通信世界》总编辑项立刚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 陈金桥

  独立分析师蔡光禹

  博客中国董事长、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 方兴东

  3G应该何时上

  李进良:“ 3G应该在满足制式、知识产权、业务培育三个条件之后,选择适当的时机。”

  史炜:“发放3G牌照有利于公司化;有利于业务的多元化;有利于中国电信运营商开辟新的市场和渠道;有利于国有企业业务兼并。3G牌照早发比晚发要好。我认为3G牌照年底前发放比较合适。”

  李道本:“3G是拍脑袋拍出来的,不是从市场需求出来的,技术上是不伦不类。3G业务可以适当开展一些,国家不要去干预,只在政策上做一些引导。让运营商自己去做谁认为能够赚到钱谁就去。”

  胡延平:“3G牌照的发放真的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等市场成熟只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等中国自己的技术成熟的以后再上。”

  雷鸣:“3G把移动和互联网结合起来,这是颠覆性的突破。我的观点是3G越快开越好,但是6大运营商到底该发几张牌照应该慎重考虑。”

  吕廷杰:“我赞成上3G,如果你懂得经济规律的话,上3G不会有错。对于3G来讲,我们与其讨论很具体、宏观的东西,还不如扎扎实实看一下3G时代业务创新的问题。这对市场和运营商会非常的有用。”

  于扬:“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尽快地发放3G。其实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学习曲线,越快做就可以越快经过这个学习曲线。如果没有经过的话,就没有办法达到完美。”

  项立刚:“3G能使中国再上一个起点。所以现在到了该发的时候了。”

  陈金桥:“可能3G并不是我们走向信息化社会的一个最好机会,也可能不是一个必经之路,但是给了我们一个台阶。重要的是,政府部门绝对不要剥夺,不要因为各种风险的考虑剥夺最广大群众,科技生产力带来的各种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上的改变。

  蔡光禹:“移动运营商没有必要追求什么时候发这个牌照。还不如多花一些心思关注一下怎么把目前的服务做好,怎么样开发多一些新的业务。将来拿到网络牌照的才能时候一步到位。”

  牌照发几张?

  史炜:“我还是主张我以前提出的观点,就是N-1的模式,应留出一个空缺,产生竞争,调节市场。”

  高洪冰:“3G的牌照发还是不发,是被利益驱动。我赞成多发一些牌照。多发一些民营的牌照,这样可以增加市场的竞争。”

  叶利生:“现在发放3G牌照由三到四家运营比较好。一个市场里面两家做一个运营,这个市场的结构是不科学的。由三家或者是四家运作这个市场是比较科学的,或者是国际的规律。”

  项立刚:“多发3G牌照,完全放开,让运营商自己去权衡作不作。或者干脆是成立一个全新的3G公司,想做的运营商可以租赁网络。”

  谁是获益者?

  史炜:“牌照越早发越能赚设备的钱,设备商已经投入了很多的钱。总有一种市场的平衡交易问题。”

  李道本:“3G谁叫得最响?设备制造商,而且是海外设备制造商。他们把中国作为实验场。”

  王煜全:“不认为3G早上设备商才能得益。我想某某大的运营商,欠某某大设备商的钱,拖得人家快垮掉了也不是什么秘密事情。最早那批掘金者,不是最后获益最大的人,而获益最大的人是潜藏在这样人的后面。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至于这个后人是谁,我还不知道。总之就不是在这个行业里面的。”

  项立刚:“制造商和运营商是相辅相成的。政府有义务让制造商也有发展,对制造商进行扶持和培育。”

  方兴东:“在3G问题上希望最大的获益者是国外设备商,然后是国内没有移动牌照的运营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