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运营商备战3G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晶 北京报道

  网络翻身

  “当中国移动在数据业务上早已领先中国联通一步时,中国联通便希望用网络的优势追赶上中国移动。在3G备战中,中国联通占据了中国移动所没有的时间优势,因为从现在
中国联通的CDMA 1X升级到3G的CDMA2000 EVDO,在全国范围内也仅仅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全部部署完毕,这是其他运营商在WCDMA体系下难以做到的。”诺盛电信分析师蔡丽萍说。

  错过了星星不愿再错过月亮,这是对中国联通备战3G的表现最为贴切的形容。因此,在3G面前的中国联通表现得十分活跃便更加合情合理。

  2004年,中国联通在网络质量上进行了大转变,在CDMA网络升级工程中提出“大提速、大安全、大覆盖”三大核心。2004年9月17日,中国联通宣布:在耗费了3年多时间和680亿元人民币后,其CDMA三期工程的第一阶段建设已经完成,并且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将其CDMA网络升级到CDMA 1X。而在升级完成后,联通网络常见的一些盲区随之消失。同时CDMA 1X用户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实现平均80K-100K的上网速度,达到“准3G”的水平。

  而不久前,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带队的电子信息产品采购团赴美国与摩托罗拉、英特尔、思科等公司分别签署总价值23亿多美元的采购合同。而此次政府采购订单中的CDMA设备,主要针对中国联通第三期扩容工程。

  诺盛电信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联通在2004年的投资重点是CDMA网络。

  另外,中国联通“双模手机”于2004年8月正式商用。2004年年底,联通进一步推出“双模卡”。

  噱头——电视手机

  电视手机概念的热炒始自2004年,目前共有三种不同的定义。一种是通过微波无线传播接收模拟电视信号的电视手机,日本厂商NEC刚在中国推出了一款内置电视调谐器的手机,用户可免费收看节目;第二种是通过卫星传播接收数字电视信号的电视手机,也叫多媒体广播手机DMB,韩国厂商如LG已经在韩国推出了这类产品,但由于中国数字电视的相关标准仍未出台,目前中国还没有这种手机;第三种是通过运营商网络提供流媒体形式内容的电视手机,用户需要交费才能观看。

  与中国联通密切相关的正是第三种手机。

  中国联通按照“建CDMA精品网,数据业务赶超移动”的规划,在网络升级到CDMA 1X后,便开始在数据业务、产业链建设以及亮点应用上发力。运营商们都在寻找替代短信的下一个杀手应用,而3G时代的主要特征是流媒体服务,所以电视手机成了眼前运营商最好的“噱头”。

  中国联通早已经在电视手机上开始动手。2004年4月,中国联通推出了新的业务品牌“视讯新干线”。广东联通在赞助雅典奥运会亚洲区拳击预选赛的同时推出了“手机电视”赛事直播,这是国内运营商首次公开进行的商用测试。

  中国联通在发展CDMA初期业务上曾吃尽了终端供应不足和价格过高的苦头,因此,手机定制成为了其2004年发展新增值业务的主要方式。

  易观国际分析师周屹认为,运营商定制手机的原因在于运营商网络更新和新增值业务的推出必须以与之相匹配的终端的充足供应为前提。

  并且,定制手机也显示出运营商在产业链中的强势地位。在最近中国联通定制的一款电视手机LG C950介绍中,记者发现产品资料中并无“电视手机”的字样,只是强调这是一款300万像素的多功能商务手机。

  易观国际分析师符星华说:“厂商不说是电视手机并不奇怪,流媒体是联通正在推的一项增值新业务,电视手机的概念当然由联通自己来说了。3G时代新业务毫无疑问将由运营商主导。”

  不过,周屹指出,提供3G特征的增值服务并不意味着等于3G。联通在电视手机上更多的是在推广新概念,其增值业务方面的表现实为新业务的营销和推广。

  掌握主导权

  符星华说,3G的推进将使移动增值产业链进行新一轮调整,重心逐渐向运营商转移。

  一个月前,一家名不见经传的SP——北京西伯尔通信科技公司突然被媒体大肆报道,起因是它买断了国内最新款流媒体电视手机LG C950的全国销售权。媒体的集体评价是:这是在中国联通、西伯尔科技、LG三方共同铸造的产业链下首个真正意义的3G业务——流媒体业务。

  据悉,西伯尔科技扮演SP和手机销售商双重角色,对LG C950实行包销,以手机销售商的身份直面中国联通,再通过中国联通的销售网络销售手机,并进而销售其内容。西伯尔声称,不仅包销,该公司还要打造旗下提供流媒体手机内容的移动互联平台——“乐视网”。

  这家北京西伯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西伯尔科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但除上述消息外,互联网上几乎搜索不到关于该公司与该集团其他的新闻报道。

  一位相关人士十分肯定地表示,神秘的北京西伯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实际上是中国联通下面的一个公司。但记者并没有就此得到中国联通的证实。

  即便此消息属实,其实也不足为奇。在GPRS网络正式升级为WCDMA之前,在流媒体业务推广上,联通自然会比移动更积极或者激进。而要顺利推广流媒体,单靠运营商一家的能力未免太势单力薄,与其辛苦发动产业链上下游的SP、CP们,不如自己构建产业链的重要环节。

  蔡丽萍评价说,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都对SP、CP进行了投资,运营商在3G时代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网络平台,而是更多提供给消费者消费的多样产品,它们在备战3G中,更会注意整个产业形态。

  而在2005年1月13日,中国联通正式推出了全新的移动增值业务门户UNI,其增值业务品牌各自为政的局面最终被划上句号。UNI其实并非新业务,它只是把中国联通以前的各项增值业务全部统一整合为UNI品牌而已。此前,中国联通的移动增值业务“各自为政”,如移动多媒体邮件业务“彩e”、手机上网业务“互动视界”,以及手机定位服务“定位之星”等。由于没有统一的品牌形象,这些增值业务不尽理想。

  中国联通选择在此时推出UNI另有深刻意义,时值中国联通CDMA网络刚刚完成全网的从RS95到CDMA 1X的升级,中国联通此时推出UNI的目的显然是要在3G呼之欲出的大背景之下未雨绸缪。

  目前,关于UNI的广告宣传已经见诸媒体。

  看来,中国联通在前期市场培育上用心良苦,在对带宽有高需求的应用上已开始热身,一旦时机成熟就可以凭借网络优势立即推出服务,追赶中国移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