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3G牌照发放新建议:N-1模式 留一张可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1:12 每日经济新闻

  N-1模式即为:如果是三张牌照,两张指定,留下一张大家竞争

  杨帆 NBD北京报道

  昨日,中国3G问题研讨会在京如期举行。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场与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在会上建议,3G牌照应按照N-1的模式发放,即如果是三张牌照,指定两张
,留下一张由大家竞争,拿不到3G牌照的公司,通过并购、参股或者其它手段来竞争市场,这样中国的3G市场可能会更有意思一些。

  同时史炜也表示,3G牌照发放要算大账,年底以前发放比较适合。但他强调,在3G牌照发放前应首先解决好IPR(知识产权)的问题,如果不能对IPR活学活用,最后3G无论发还是不发都没有多大意义。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是胡鞍钢教授发布3G报告之后,行业专家首次公开集体对3G问题进行讨论。然而,作为研讨会的主角胡鞍钢教授在邀请名单之列却因故缺席。

  会上,针对胡鞍钢的观点,赞成者有之,不赞成的也大有人在。针对胡鞍钢的3G影响就业论,史炜认为3G对就业影响有限,3G实际推出以后对就业影响主要是对高端就业有影响,而高端就业基本是平衡的。

  那么发了3G牌照到底谁能获利呢?史炜这样阐述他的观点,他说,如果早发3G牌照技术提供商可以赚得更多的技术授权使用费或者专利费,哪怕3G用户有一千万用户,终端市场也比欧洲市场可观得多。当然,如果不发3G牌照,技术提供商也不害怕,要搞3G终端还要收专利费。而3G牌照越早发,设备商就越能赚设备的钱。中国的市场太大了,这个市场已经大得在电信行业没有比中国再赚钱的地方。

  史炜表示他很支持目前一定要拿3G牌照的理由。从通过信息化推动中国国际化的角度讲,3G的技术和服务更接近于国际化。从这一点看,3G牌照早发比晚发要好。发放3G牌照也有利于业务的多元化,3G本身就是多媒体从语音到数据再到多媒体,业务本身多元化。

  史炜在会上做了这样一个假设,如果今天的3G牌照发放给一家非国有企业或者一家私营电信运营商,而且规定它只许运营不许交易,可以设想一下这家公司会不会要3G牌照。史炜没有给答案,但从他的语气中可以知道,这家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大概是不会要3G牌照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