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图文:胡延平称3G是被俘获下的舆论鼓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5:2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胡延平称3G是被俘获下的舆论鼓噪
胡延平在2月4日召开的3G问题会议现场(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月4日下午,中国3G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本次会议主办方为第一财经日报、博客中国、中国日报、新浪科技、北京晨报等,会议针对日前电信业界激烈辩论的胡鞍钢3G报告争议进行了深层次探讨。

  图为胡延平在3G问题会议现场

  下为发言全文:

  胡延平:学术被俘获下的舆论鼓噪。目前3G中国处在什么样的状态下,有哪些重要的、敏感的言论在左右中国的发展。一起探讨3G在中国的发展,我抓紧时间谈一下观点。把我五个意见跟大家一起交流。第一国家被俘获下的3G鉴因。这个相当于IT电信通讯领域三年前的文章。从业界认识来看的话,这个处在三年前。在座各位可能很关注3G的发展,这个比胡鞍钢教授还要热切。为什么今天出现了很多3G应该缓行的声音呢?是因为经过两三年技术等方面的摸索和探讨。认为中国未来新一代的网络应该是什么样子,包括信息化应该是什么安排。

  胡鞍钢教授的报告,我们看了以后,凡是和电信无关部分的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凡是和电信有关的部分问题都很多。

  第三,胡鞍钢是一个经济学家或者是经济社会学家,不是一个电信专家更不是一个技术专家。所以在技术方面,像李教授等很多人在技术方面研究得很深入。所以在这方面,3G归根结蒂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产业安排的问题。

  第四,目前就中国的情况来看,3G在中国到目前为止,现实一点讲或者是从中国有关部门决策考虑来讲,不存在上与不上的争论,3G牌照的发放真的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所以不存在早开放的争论;很多政府的决策和相关的论证工作,我相信做的甚至比我们在座每个人都做得比较多。在这个方面,归根结蒂政府上与不与3G,为什么说有一个时间上的安排呢?等市场成熟只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等中国自己的技术成熟的以后再上。

  第五个问题,我也看了很多李教授的东西,有一些比3G更加超前的东西。一个实际的经过是3G既不成熟也不先进。3G只不过是运营商目前所能够抓到手里面一个可管理,可运营所谓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如果未来新一代运营通信网络完全以IP为基础,或者是很大程度以IP为基础的话,那么虚拟运营商对运营商,会有一个很大的挑战。主要考虑是3G在目前为止是一个可以发在网上一个可管理的未来新一代的网络。目前以IP为核心融合新一代信息网络,已经不仅仅是通信网络了,如果这种情况实现的话,我想运营商可能在市场里面就不会像现在这样风光了。这是一个核心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