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图文:李道本称3G在中国的鼓噪是莫名其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5:0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李道本称3G在中国的鼓噪是莫名其妙
北京邮电大学李道本教授在2月4日召开的3G问题会议现场(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月4日下午,中国3G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本次会议主办方为第一财经日报、博客中国、中国日报、新浪科技、北京晨报等,会议针对日前电信业界激烈辩论的胡鞍钢3G报告争议进行了深层次探讨。

  图为LAS—CDMA之父,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道本教授。

  下为发言全文:

  李道本:3G我就莫名奇妙,中国叫得最响。包括在媒体上。而在英国,他们还在运营。美国也有几个小的运营,但是没有声音。在日本和韩国也有叫。在香港,李嘉诚在做3G。在英国我参加一个理事会,理事们每个人都有一个3G手机。我问他们用不用,他们说送给我。他们怎么在英国运营呢?是送给他们的。他们是不买的。送给我我起码有一个。李嘉诚在3G上的投入比较大。因为他是希望能够在今年不赔钱。能够有一些盈利。我在英国呆的时间比较长,老百姓很少有3G手机。他们是没有主动去买的。我刚才听了几位老师的发言非常有启发。因为我是搞技术的,对市场我都不是太懂。我主要是谈一下知识产权。我到英国开会,英国称中国是“技术克隆”超级大国。比如说DVD。中国的手机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全世界每三个手机就有一个中国的。但是这些要付多少的专利。所以我感到很痛心。中国不能成为大国,要成为强国。中国3G会影响全球。以中国导向来。像2G,我们导向GSM。全球基本上都导向GSM。当然我们08年奥运会都是迫在眉睫的。我觉得3G的业务可以适当开展一些,让运营商自己去开展,国家不要参与。我就讲将来如果联通用CDMA2000,容量不够的话,我这个比CDMA2000还要多。作为技术上,我们正在实验里面的仿真也有了,希望比现在高。我是拿技术来储备,拿适用市场的需要。我们就是怕媒体,媒体宣传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反倒是受到的很大的打压。

  我刚从美国回来,美国是有人在做3G,但是非常小。为什么?我在欧洲一下子走了十几个国家。我也问运营商他们,去买执照,为什么不大规模的发展,是市场不行。如果运作的话,我曾经问过一个运营商的头,你花过几百个亿,为什么跑到中国来叫,而不在你们国家?他说谁兜里面有几百个亿。如果我不买牌照将来吃什么。我说你们可以贷款,他说我没有实施,就可以不还钱。所以我就慎重,就是在中国叫。把中国作为实验场。中国如果要起来的话就影响全球。中国起来以后用我的IPR我就收钱了。那个时候就到中国出口。他是这个观点。我觉得这是一针见血的。也是挺奇怪的。我觉得在他们国家都叫不响,就是中国叫得响。老百姓叫吗?老百姓迫切需要吗?我没有看到。我到韩国和台湾都去过。韩国的CDMA2000市场很大。还是老百姓在当2G用。我现在有一百多项专利,这些专利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一项专利进入一个国家就是一万美金,进入十个国家就是十万美金。这样的话哪个运营商会给我投资啊。这个专利维护就是个问题。有的人希望在我们身上做文章,希望打开这个投入。国家不可能投入。现在国家在政策上做一些引导。这个投入主要还是靠企业,看企业能不能适应市场需求。我刚才看了史炜等老师他们的讲话,我真的很赞成。但是这个胡阚之争,我真的没有看。我就简单说这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