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新经济透视:手机零部件展会缘何蜂拥而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三日电 题:手机零部件展会缘何蜂拥而至?

               中新社记者王进昌

  在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中国,无论是展览产业还是手机产业,都孕育着诱人的市场空间。作为这两个产业的结合点,手机相关产品的展会在新一年到来之际,一下子成为业内
的亮点。

  据了解,从北京到上海,从天津到广州,仅今年上半年,就有五个规模比较大的手机零部件相关展会,还有数量更多的论坛、研讨等。而就在去年,还只是在天津举行的国际制造业(手机)配套采购洽谈会在唱主角。

  手机零部件展会的阵容之所以在如此短时间内迅速增强,根本动因无疑是中国手机及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据统计,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手机生产和销售的第一大国。截至去年底,全球十五亿的移动用户中,有三点三四亿集中在中国。据预计,中国今年手机用户还将增长五千八百万户。

  国内手机产业的快速发展也顺理成章地带动了手机配套产业快速增长。目前中国集成电路、片式元器件、功率器件、LCD显示器件、锂离子电池等产业,以及移动通信关键配套元器件的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明显提高,配套能力显著增强,一个完整的手机产业链趋于成形。

  业界人士指出,随着集成度的提高,手机中的元件数量在过去几年里曾急剧减少,但现在由于高端产品的推动开始再度增加。最早的手机中大约有一千个分立元件,由于集成度的提高,目前手机元件只有三百五十个左右。但是,由于高端智能手机、可拍照手机和相关产品的出现,手机中的电子元件数量再度增加,这预示着中国手机零部件产业的春天已经到了。

  在国际手机业,零部件的采购本土化似乎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目前,中国手机元器件的本土采购率已超过百分之五十,而且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据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军介绍,在天津的三家手机跨国公司就很重视本土化采购。其中一家企业二○○三年的本土采购率就已达百分之六十。业内人士指出,手机元器件展会的迅速增加,与国外厂商加大本地化采购大有关系。

  此外,国内手机的整机生产和零部件生产始终存在南北地域不对称问题,前者大部分集中在北方,后者则大部分集中在深圳、上海和苏州,在手机生产链中缺少双方直接勾通的平台,难以实现产业链各个环节厂商的自主沟通。因此,手机零部件展会热潮的出现便不会令人感到意外了。

  今年中国手机零部件展会如此热闹到底是喜是忧?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展览产业所创造的产值占中国GDP的比重还不到百分之零点四,同时,中国拥有庞大的信息产业消费人群,因此,与手机相关的展览服务业市场潜力是巨大的。但中国手机产业到底对展会有多大需求,目前的展会是不是有虚高的现象,部分展会是否有雷同现象,谁心里都没底。

  看来,手机零部件展会蜂拥而至对产业的影响现在还不能下断语。无论如何,没有特色,受不到厂商追捧的展会会慢慢退出,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展会会越来越壮大。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究竟鹿死谁手,市场自然会说话。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