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闫跃龙:任何人都不能预测3G 政府应代表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48 新浪科技

  作者:闫跃龙

  2005年2月初,胡鞍钢终于公开回应由其“中国3G报告”引发的3G大论战。他从3G创造就业论、全面创新论、技术中性论、消费者主权论和国家俘获论等角度出发,全面阐述了自己对于3G的观点。

  胡鞍钢日前发布的“中国3G报告”多集中于电信领域,虽然出现了一些技术错误,且一些观点表达比较隐晦,但得出的“中国应尽早开放3G市场”结论却令人瞩目。此次回应,胡鞍钢将重点放在了自己的擅长方面,得出的各种关于经济发展和政府角色等观点对于中国发展3G极有裨益,笔者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该仔细研究认真借鉴。

  3G的发展大潮却已经不可阻挡。结合胡鞍钢的3G公开回应,笔者想谈一些自己的观点。

  任何人都不可能预测3G,只有在发展中才能前行

  关于3G是否有需求的问题曾经争论不休,比如阚凯力曾经反复强调的“手机上看电视会开车出车祸、走路撞树”的观点曾经盛极一时。但很多人不明白,3G并非就是简单的手机电视,并非简单的可视电话。总之,一句话,3G并非只是简单的应用,3G实质是无线宽带互联网,上面跑什么内容及应用完全是用户决定的,打个比方:你并不能简单地说高速公路就是奥迪。

  带宽扩大、移 动IP化之后,很多应用都只能在市场中出现,只能由用户去创造。就像短信的当年发展一样,没有人当初会预见到短信会出现如此的火爆。这里,有个插曲,据说中国移 动的副总经理鲁向东曾经透露,当初中国移 动将短信的价格定为每条1毛钱时曾经面临投资商巨大的压力。因为国外的短信价格都在好几块,现在鲁向东甚至认为短信价格还可以更低些。

  3G的到来,可以大大促进人们沟通的质量,换言之可以大大增强用户体验。人类感受世界或者沟通的方式本来是五颜六色的,3G将使人们的无线交流从语音上升到多媒体,这无疑是符合人类最基本需求的。

  更重要的是,3G与各行业的结合将更无可限量。比如与交通业。我们在北京开车,感受最深的就是塞车,而在车上最喜欢的就是交通台的一路畅通,但是否都感觉不过瘾呢?如果能有一种手机业务,可以实时显示各大路段的交通路况,又有谁不愿意接受呢?有人说,3G将催生行业进入无线信息化的新一轮革命,此话我认为并不夸张。

  现在业界普遍认为固定网络的未来之路将是与移 动进行融合或者被移 动替代,而3G催生的行业融合更是不可估量。比如通信与娱乐结合的手机游戏,通信与政府结合的无线政务,通信与金融结合的手机银行,通信与广电结合的手机电视……这一切都有赖于更高带宽、更先进技术的3G的出现。一句话,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任何人都不可能预测3G,只有在发展中才能向前进步。

  3G将催生巨大的应用金矿,中国崛起面临特殊机遇

  现在的手机已经变成一个随身的多功能瑞士军刀,而3G更将使手机变成嫁接互联网的无限工具。看看现在PC行业的产业格局,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硬件设备厂商利润日渐衰微,而软件提供商风光无限。3G来临之后,可以预料SP/CP将会成为最具活力的行业,依照中国人的智慧,这个行业极有可能成长为世界领先。

  网络系统提供商将逐渐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3G虽然能够为他们带来比较大的机会,但竞争的激烈和3G进程的不断延后已经使3G设备市场比以往预测大大缩水。华为的任正非总裁也精辟地指出,网络设备提供商面临供大于求的基本矛盾困扰,所以说3G对于网络设备提供商来说可能并不会意味着是巨大的机会。

  国内的手机制造商或许也很难在3G获得巨大收益,2004年国产手机厂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就是核心技术缺乏,这个局面在3G时代不仅不会发生改变,相反随着3G技术的更为先进,这个被动局面将不断恶化。即使对于TD-SCDMA来说,非常少的知识产权拥有量、很多关键部件仍受制于人等事实也说明,国内手机厂商和设备制造商也不会通过TD-SCDMA来获得更大收益。

  相反,移 动应用开发却是中国可以后来居上的重要领域,在移 动梦网和联通无限等品牌之下,无数的SP/CP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这些开发商一部分是以前PC软件的开发商转移而来,一部分则是毕业大学生等新创业人群,作为信息产业这个高科技行业的一分子,SP/CP大量出现不仅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而且,大量应用完全可以实现出口,这在3G时代无疑更加出众。

  笔者在去年曾经撰写过一篇名为《电信遍地是金矿》的文章给年轻创业者,以前虽然电信行业作为高收入的代表,但对于创业者们却机会寥寥,因为涉足运营商几乎没有可能,而进入系统提供商则由于技术门槛太高也难度颇大。而对于移 动应用开发领域,则遍地是黄金,3G的到来将使这个情况更加成为现实。

  政府的目标应是公共管理部门,应为更广泛的消费者做主

  胡鞍钢在对3G论战的回应中,从不同角度谈到了政府的角色定位问题,他认为“政府的主要职能是鼓励技术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国家利益主要是体现在社会福利上,社会福利的核心是消费者,我们不能按照计划经济的思维来讨论3G市场开放问题。”

  诚然,胡鞍钢的观点也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政府的定义,也符合我国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新一届中央政府的“科学发展观”。但由于我国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使得某些部门的某些领导仍有计划经济的残余,在观念转变中出现滞后。我国改革的总体思路就是使政府少干预市场,国有企业退出竞争性行业、商务部的成立等举措属此举。

  即使如此,3G仍面临很多不和谐之音。小灵通的前世今生、手机牌照的苟延残喘、3G牌照的迟迟不发等都是政府企图干预市场的例证。此外,胡鞍钢“政府应代表更广泛的消费者利益”的观点也无庸置疑,这也符合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政府职能,但3G国家被“俘获”的确也是事实。某知名跨国设备商的中国区总裁透露,其印度的设备生产工厂马上要运转了,这意味着印度与中国已经构成了竞争,中国政府如不在观念和机制转变上努力,后果可以想象。

  近来,美国电信业动作频频,国内应该仔细研究为什么上世纪末美国电信运营业开放,然后运营商此起彼伏涌现,而现在大量整合频频发生。为什么国外运营商都开始走固定移 动融合的全业务发展之路,为什么在3G发展上去年下半年出现大爆发?总而言之,笔者建议国家应该尽快启动3G市场,同时从比较高的角度调整监管政策、机构划分,要明白,企业比政府了解市场、技术和标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