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深度:3G之辩何以胡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1:35 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

  可确定的是,每一次中国电信业的学术“大论战”,几乎都裹挟着重大变革而来。争论本无对错之分,都影响改革进程。同样可确定,这场3G论战还远远没有结束,论战也并不止“胡阚”之辩,一场行业大变革也许即将开始。

  但点起论战火苗的,为什么恰恰是胡鞍钢?而最先起身放炮的,为何却是阚凯力

  正方:胡鞍钢 一个国情论者的3G情怀

  有一批经济学家常出入中南海,他们被称为“决策圈经济学人”,其著作也被称为“中国经济改革的蓝本”。胡鞍钢就是其中一位。

  这个清瘦的中年人嗓子沙哑,但1月19日抛出的一份《3G报告》却震荡人心。

  自1986年参加中科院国情分析研究小组起,胡鞍钢就开始系统从事国情研究。对于这个3G报告,他认为“是一个关于中国如何从信息大国到信息强国的发展报告,形成的5个重要发展观点,相信会成为社会共识”。

  权威消息称,这份3G报告曾被递上最高决策层案头,并引起关注。但究竟为什么最后诉诸报章,缘由还不得而知。

  这一个引起轩然大波的3G报告,按照胡鞍钢的话说,“研究前后共花了一年半时间”。报告充斥着大量演算数据。

  事实上,一个国情研究者不可能对国内电信业视而不见。据一位熟悉胡鞍钢的专家说,他对通信业的两个极端比较关注,一个是关于西部、农村的通信服务问题,一个就是3G了。

  这位专家说,当年邮电部还请胡鞍钢做过“十五”规划的咨询。2000年,胡鞍钢关于网络经济的报告极力提倡信息与网络领域放开竞争。以原信产部长吴基传为会长的电信经济委员会成立后,还请胡鞍钢来参加过讨论。

  这两年,电信行业垄断问题引起一些经济学家的关注。在比较了中国与印度截然不同的电信政策后,胡鞍钢评论说,这是一个典型的“国家被俘获”的案例。他认为政府拖延3G上马时间,是被利益集团所俘获。

  2月2日,胡鞍钢打破沉默的反驳,实际上是对“3G报告”主要观点的强化。

  他说,“国家被俘获”这个观点并不是捕风捉影,这是在经济转型国家中普遍存在的经济现象或政治经济现象。客观分析,3G市场迟迟不能开放,某种程度上就是“国家被俘获”,这不仅仅是一个部门被俘获,而是多个部门被俘获。

  这一次“胡阚之争”,胡鞍钢正式的回应是:“不是技术争论,是政策之辩,(要)制度化和专业化地讨论这些问题。” 金庄 NBD上海报道

  反方:阚凯力 我为什么要当“炮手”

  这一次,“永不停歇的大炮”阚凯力,“轰”的是胡鞍钢关于3G的观点。

  阚凯力是中国电信业少有的批评者。小到运营业务,大到行业变革,几乎都伴随着这只荆棘鸟的“阵阵炮声”。

  但他有资格当“炮手”。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业专家,他也是中国电信行业发展的见证者。

  “这种反应很正常,这是他的一贯作风。”一位熟悉阚凯力的专家评价,受到美国文化的熏陶,阚凯力对行业发展有自己的观点,显得比较“另类”。不过,他的学术研究和观点,对决策部门和业界都有一定影响。

  记者眼中的阚凯力,不仅很有观点,还执着得近乎顽固。自“胡阚之争”始,记者曾多次与其联络,电话从不更改,观点始终独树一帜,“该说的都说了。”

  这样的风格给阚凯力带来不少麻烦,总是置身舆论是非漩涡中。“爱出风头”、“作秀”、“被利益集团收买”……类似词语不断涌现。

  总在风口浪尖上,为什么还要做“炮手”?

  阚凯力在一封信里这样写道:“我不像别人说的那样,只想哗众取宠和光会向媒体爆一些大胆的猛料;我只是要凭一个学者的良知,把我从西方学到的东西,把我研究的一些心得给过热的错误风头泼泼冷水,使其冷静后走上正轨。”

  去年10月,为了说明上马3G是部分利益集团的“阴谋”,于国情不符,阚凯力曾言辞恳切地致信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力陈上马3G不可仓促行事。

  “这也是我一贯的性格。”阚凯力说,在美国我就给美宇航署写信、给贝尔太平洋提意见,意见被采纳后,幸运的除了我还有他们,他们改变了航天发展计划、观望了ISDN市场,避免了损失。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个道理他未必不懂。

  阚凯力表示,他知道目前大家都对3G信心很足,他的论调很可能再一次被理解为作秀,很可能再一次遭骂。

  “但我不在乎,有时,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我希望的是能引起领导重视,能对正确决策有所帮助。” 黄婕 NBD上海报道

  旁观:陈金桥 3G问题上,我们不能太落后

  “我不希望加入争辩双方的任何一个阵营,我只想就3G决策谈谈个人看法。”信产部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昨日做出如上表态。

  陈金桥表示,目前关于影响3G决策因素说法的版本很多,概括起来有市场、竞争和要素。

  谈到市场问题,陈金桥指出,衡量关键是供求能否达到平衡,这需要同时考虑运营市场、服务设备市场和信息服务市场的情况。

  他表示,运营市场能否承担高速移动通信的需求?不同标准制式网络带来的冲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困扰有关部门。而服务设备市场的重复投资问题也是受关注的问题。

  从竞争角度看,陈金桥认为,3G涉及问题有能否借3G时机重组电信市场,是否存在扩大基础电信运用经营范围的契机等。

  陈金桥认为,在3G问题上,我们不能太落后,如果真的比别人晚几年才上3G,那损失就太大了。

  陈金桥表示,中国3G还要考虑TD-SCDMA标准的作用。为TD-SCDMA做一段时间的等待还是必要的,正因为有了这个筹码,我们在3G知识产权谈判中才能掌握有利条件,国外企业才会有所顾忌。

  关于如何启动3G市场,陈金桥认为要明确准入政策,即明确牌照发放时机、数量、对象和方式。

  “牌照发放对象已无悬念,发放数量可能会超2家,拥有基础网络的可能被优先考虑。”陈金桥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将吸取欧盟的经验,拍卖的发放方式基本被排除,基本方向是竞争性发放,考虑适度有偿。 黄婕 上海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