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黑白屏手机重出江湖 将抛出300万低价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32 深圳商报

  文/马剑芳

  中国联通抛出低价机奇袭手机市场
    数量达300万台4月批量上市1/3竟是黑白屏。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马剑芳)继上月推出定制的十几款中低端CDMA“炫机”后,中国联通目前又欲定制300万台千元以下的CDMA低端手机,其中甚至包括几乎“绝迹江湖”的黑白屏手机。记者昨日获悉这批手机“最快将于今年4月批量上市
”。

  黑白屏手机“重出江湖”

  据了解,中国联通上周首次召集京瓷振华、中兴等厂商集中采购300万台“超低端”手机的事已尘埃落定,共有五家手机厂商将助力联通共同冲击低端市场。记者随即向“参与者之一”京瓷振华通讯设备公司核实,该公司副总经理孙有安证实确有此事,“我们从中拿到了50万台的订单。与以往联通的所有采购手机不同,这次联通特别要求厂商提供售价在800元左右新机,以专门满足入门级的低端消费者的需求。”

  据孙有安透露,这次按联通要求定制的手机“将最快于4月份批量上市”。记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在联通300万台的采购量中,京瓷、中兴、海信、大显等4家厂商每家将分别提供50万台;另外100万台则是几乎已经“绝迹江湖”的黑白屏手机,“不出意外将由UT斯达康提供”。

  记者在相关人士处证实,这批彩屏手机的采购价每台不会高于1000元,而黑白屏手机的采购价预计不会高于500元。有业界人士指出,此举显示,联通从2000年开始建设时将CDMA定位在高端用户的路线,已经开始变化。这次集中采购,实际反映出联通对低端手机的重新重视,也有业内人士称之为常小兵上任以来的“务实”新政。

  600元手机才算“务实”?

  事实上,近段时间开始在低端手机市场发力的不只有运营商,还有手机厂商。早在去年年末,摩托罗拉就宣布要在2004年第四季度推出7款低端机,“重新回到黑白手机时代”,据说其中一款的上市价还不到600元。今年1月底,诺基亚宣布将进军中国低端手机市场,据有关人士透露,稳居诺基亚销量排行榜首位的居然是其1000元以下的手机210。而近期时间内联想飞利浦三星索爱也相继推出了各种名号的低端手机。此次中国联通连续两次的大规模“低端”涉水,更是直接把低端手机由GSM阵营扩大到了CDMA阵营。

  为何利润相对微薄的低端手机市场反而成为众多厂商和运营商的“力争之地”?国内一家手机厂商的高层人士对记者透露“天机”:首先,低端手机虽然利润微薄,但对市场份额贡献明显;其次,低端手机由于上量,可以拉低厂家的生产成本和零部件采购成本,这在目前一些零部件短缺的情况下尤为重要;另外,低端手机也可分摊市场推广费用。

  “从现在的价格战看,将来,手机的命运也许将不可避免地重走寻呼机之路:满大街都有卖,上市定价就只有600元、700元。”曾在寻呼机行业作过总经理的京瓷振华副总孙有安对本报记者做出这样的“预言”,“摩托罗拉等洋品牌最近在低端手机的动作,再次提醒着行业人士应该直面严峻的现实,一切从现实出发,投入相当精力到大众所需要的产品中来。”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