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SBC通信160亿美元收购AT&T专题 > 正文

西南贝尔160亿美元吃下AT&T 全球呈现并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16 新京报

  宝洁524亿美元收购吉列,西南贝尔160亿美元吃下AT&T

  在经历了2004年年底的并购浪潮之后,新年伊始,并购浪潮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在市场断断续续传闻10年之后,全球日用品巨头宝洁公司524亿美元收购吉列(GilletteCo.)的交易终于尘埃落定。随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业被竞争对手西南贝尔以160亿美元收入囊中。

  企业现金流充足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并购市场一些企业满怀信心、腰缠万贯而来,他们忍受了多年埋头应付削减成本的苦差事,现在开始急切地希望增加收入,而华尔街则乐得充当“媒人”赚取中介费。尽管已经宣布了数起大额交易,但业界人士说,各家公司在处理合并事宜时都非常谨慎,他们可能吸取了上世纪90年代末失败的教训。

  过去三年来,大企业一直在努力降低经营成本,尽量节约人员和新技术开支。这些措施帮助企业积累了可观的现金。据芝加哥Trea鄄suryStrategies透露,截至两个月前,美国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结余的现金及短期投资总额高达4.7万亿美元,而1999年时是3.6万亿美元。但独立企业通过提高生产率挤榨更多利润的做法并不能长期奏效。终有一天,他们不得不挖掘内部增长点,为此可能不得不牺牲拓展新业务的机会,努力降低各种成本。

  倾向水平并购

  埃森哲(Accenture)并购战略子公司负责人Ravi Chanmugam说,人们认识到,只靠自己的产品难以实现足够的增长,宝洁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吉列的产品增长很快,相比而言,宝洁的产品已经比较成熟,改善空间有限,而它希望能有更大的增长。

  华尔街的投行人士和并购事务律师们说,企业董事会审核并购计划时慎之又慎。目前,市场比较推崇水平并购,而将垂直并购视为禁忌。在手中握有大量现金、低成本融资唾手可得、股市景气尚可的状况下,2005年注定会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并购年。

  Sullivan&Cromwell的律师们已经准备好迎接一个并购的小高潮了,欧洲和亚洲企业正互送秋波,同时都还觊觎美国的目标,这让他们尤其感到振奋。Sullivan &Cromwell去年经办并购案的相关金额在全球排名第一,目前它在伦敦又新开了三家事务所,在中国的事务所数量也增加了一倍。

  本报综合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