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跨国公司打响3G人才争夺战 瞄准数千亿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分析报告认为,3G每年将为我国新增近100万个就业机会,约占新增就业的十分之一

  3G牌照的发放数量和发放时间依然扑朔迷离,跨国公司对3G人才的争夺却丝毫不曾懈怠。记者昨天获悉,西门子与NEC已先后宣布成立相应的研发中心,人才的“圈地行动”也随即展开。“就在上周末,NEC已经举办了第一场人才招聘会。”有关人士透露说,而北电网络也将撒开大网广招设计高手。

  提前笼络“稀缺人才”

  “招聘会第一天,就有200多人递交了申请书,”NEC通讯公关总监蔡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据悉,这批招聘的人选将全部进入刚刚在北京组建的“NEC通讯中国3G移动终端研发中心”,记者在该公司网站上发现,其招聘范围囊括移动平台开发、软硬件设计等10多个领域,而招聘人数将达到70多位。

  这意味着,基本上每个岗位有三个人应聘。“竞争还是满激烈的,”蔡利介绍说,此次招聘主要面向有经验的社会人才,“而这样的圈子在中国并不大。”

  人才的稀缺更彰显出跨国公司提前“圈地”的良苦用心。“要求从传统电信到互联网的知识都懂,3G人才的确要求很高。”北电网络3G项目经理李书曾表示。而有了人才就等于拿到了3G开发的金钥匙。

  实际上,NEC并不是唯一的“提前行动者”。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博士日前透露,今年有望在杭州建设西门子3G研发中心,成为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应用软件开发基地。而选择杭州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看好浙江、杭州的人才资源。

  与此同时,北电网络80名从事WCD鄄MA、TD-SCDMA等3G工作的设计师岗位,也悄然向社会开放,不事声张地开始“招贤纳士”。

  瞄准数千亿大金矿

  有关专家指出,之所以各大跨国公司急于在人才领域跑马圈地,就是想在3G发令枪响之前,尽可能多地占有稀缺资源,以便在未来取得更加有利的市场地位。

  NEC通讯中国总裁卢雷就曾在不同场合反复透露过,一旦中国3G上马,第一年NEC就得拿出10款以上的高中低端3G手机。而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该公司的3G移动终端研发中心主要研发适用于中国市场的3G移动终端,第一批手机预计在2006年初出货。而在未来,由北京研发中心研发的手机还将为欧洲及全球其他地区供货。

  “数千亿元人民币的大市场,各大公司的确不敢小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国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胡鞍钢刚刚出炉的《中国3G世纪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2月,中国2G用户约2.8亿,估计60%将转到3G,则新增3G用户为1.68亿。而按照常规经验,手机销量一般是新增用户的137%,因此,预计届时3G手机的需求量为2.3亿部,即使以每部3G手机单位1400元计算,其创造的市场价值也高达3245.76亿元。如果再加上网络建设,其总量将超过5000亿元!

  3G每年创造百万就业

  “3G每年将为我国创造80万到100万个新增就业机会,约占新增就业的十分之一到八分之一,”胡鞍钢在报告中分析说。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各大公司对3G的研发提上议事日程,相关人才将成为像当年IT人样再一次变得炙手可热。

  按照胡鞍钢的估计,系统设备、增值服务、运营、研发、销售和工程技术等领域将全面出现人才短缺,仅移动终端制造销售一个领域,3年就将创造42.6万个就业机会。

  本报记者 张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