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阚凯力眼中的胡阚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6:28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作者:刘军

  【赛迪网讯】“这不是我和胡鞍钢两个人之间的争论,也不是一场学者之间的纯学术探讨,而是一件关乎我国重大决策的争论。”1月27日下午,当记者拨通阚凯力的手机时,他这样给“胡阚之争”定了性。

  近日,一场有关中国3G项目是否应该立刻上马的争论引起了广泛关注。1月19日,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担纲编写的《中国3G世纪报告》对外发表。在这份报告中,胡鞍钢力主中国应尽早启动3G。此报告一出,立刻遭到了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的全面驳斥,并用“岂有此理”这个词评价了胡鞍钢的观点。“胡阚之争”在业界引发了激烈的辩论,发改委相关人员、电信分析专家、专业媒体的资深记者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由于胡鞍钢对自己的报告在发表后就一直保持沉默,阚凯力坦言自己也不知道这场辩论将会怎样发展。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这场争论对弄清我国关系到几千亿的投资决策有好处。“我继续坚持自己的观点:市场没有需求的话,再好的东西也不行,不管是几G都没用。”

  为此,阚凯力举了中国联通的例子:联通花费680亿元投资的CDMA1X网络已经提供了几乎所有的3G业务,甚至比香港的3G速度还要快。但是用户很少,3G业务量更是微乎其微,目前亏损严重。

  记者曾和“胡阚之争”的另一位主人公——胡鞍钢联系,但胡鞍钢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

  链 接

  胡鞍钢观点:

  1、有关部门就是否开放3G市场摇摆不定、犹豫不决,实际上是受到某些利益集团的干扰和俘获。

  2、3G每年将带来100万的就业机会和1800亿元的GNP。

  3、我担心,我们正在丧失这一战略性的发展良机,是“醒得早、起得晚、行动慢”。2003年底印度就已有7家商用3G的运营商,我国现在一家也没有。

  摘自《中国3G世纪报告》

  阚凯力的观点:

  1、 谨慎务实的3G政策已经使我国避免了西方国家的严重损失,恰恰证明政府没有被任何利益集团“俘获”,是从国家总体利益出发的。

  2、 几千个亿的投资,投到哪里都会增加就业和GDP,这是经济学的基本常识。

  3、 印度通信部长2004年5月的讲话不但证明印度在2003年底没有3G,而且证明印度政府对3G采取了与我国相同的谨慎态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阚凯力新闻 全部胡鞍钢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