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铁通上市倒计时专题 > 正文

铁通借GSM-R布局集群通讯 设备商三雄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23 新浪科技

  金朝

  2月1日,西门子宣布,其与中国铁道部胶济线GSM-R工程项目和铁道部GSM-R实验室项目正式签约,从表面上看,这意味着西门子成功进军GSM-R这一颇具潜力的项目,实际上,更隐藏着铁通进军集群通信的目的。

  GSM-R可用于集群通信

  有关铁通和卫通有意大做集群通信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不久前,铁通的招标也被炒得火热,但是,外界没有注意到,在铁通采用华为中兴技术的同时,其集群通信策略正同时采用其它方式,这就是GSM-R。

  2月1日,西门子正式宣布,与中国铁道部的GSM-R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对于西门子来说,这是其GSM-R第一次成功进入中国市场,而对于铁通来说,铁通向集群通信运营商则迈进了一大步。

  业内人士告知,GSM-R是一种基于目前世界最成熟、最通用的公共无线通信系统GSM平台上的、专门为满足铁路应用而开发的数字式的无线通信系统,GSM-R完全汲取了GSM十多年来的发展成果,又专门针对铁路各种不同的需求开发了许多功能。

  据悉,最初开发GSM-R的原因是无线频率的利用效率较低,铁路网络之间不同的通信系统的互操作性有限。1992年,欧洲铁路的主管组织UIC(国际铁路联盟)认为,GSM正在逐渐成为移动通信的实用标准,并发现GSM的功能能够为铁路的新型数字通信系统提供一个理想的平台。于是,作为EIRENE(欧洲统一铁路无线增强网络)项目的一部分,关于GSM-R数字无线标准规范化的工作陆续展开。1995年,MORANE(欧洲铁路移动无线电通信)项目启动,EIRENE制订的标准得到认可,开始生效。

  但对于铁通来说,建GSM-R网当然不是仅为了铁路方面的无线通信,而是因为GSM-R有其它功能,即集群通信。从集群通信的角度来看,GSM-R是一种数字式的集群系统,能提供无线列调、编组调车通信、应急通信、养护维修组通信等语音通信功能。利用GSM-R平台的数字传输能力,能传输列车诊断数据,提供货运信息,车载旅客信息服务和其他增值服务等。GSM-R能满足列车运行速度为0-500公里/小时的无线通信要求,安全性好。这种技术正是铁通梦寐以求的。

  多条腿走路

  从表面上看,GSM-R是为了完善铁路系统的专业通信。为了适应中国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我国已经计划在全国铁路系统中逐步建立起一套符合中国铁路发展需求的数字移动通信网络。而经过铁路通信专家的多方考察论证,确定目前世界领先的GSM-R系统是最适合中国铁路建设的数字移动通信系统

  但是,铁通希望发展集群通信作为自己的强项一直是很明了的,铁通为此在全国建了三个试验网。不久前,铁通还正式公布了首次数字集群商用试验网络建设招标结果。采用基于CDMA2000技术的数字集群标准GoTa,中兴通讯获得了三个标的城市中的两个——即沈阳、长春的数字集群网络的建设权。采用GT800的华为则获得另一个标的。但是,铁通显然希望第三条腿走路,即采用GSM-R。

  GSM-R的优点是,它通常可以在一秒钟内立即提供紧急呼叫连接,而一般的GSM呼叫需要十秒钟。每一个GSM-R用户都会被分配优先级,其中紧急事件的优先级最高。紧急呼叫享有优先权,如果没有其他可用的信道,紧急呼叫将抢占正在使用中的一般呼叫的信道。

  GSM-R 在GSM基础上,又集成了集群系统的一些特点,还针对性的解决了铁路通信系统的无线列控、无线列调、功能寻址、基于位置路由等业务,另外还解决了火车快速移动时的切换问题,对于尚处成长阵痛中的铁通而言,如果能够牢牢掌握这种网络的运营大权,未来的发展空间就有可能变得较为平坦。

  有业内人士告知,铁通高层对包括GSM-R网络在内的集群通信寄予了厚望,他们希望铁通能够通过铺设自己的GSM-R移动网络来积累移动业务的运营经验,当条件成熟时再连接铁通的网络资源申请在全国放号;一旦集群通信布局成功,铁通的未来就有保障。

  铁道部目前已在全国多条铁路上部署GSM-R试验网络。作为可以演变为集群通信的一种技术,GSM-R应该可以作为GoTa和GT800的补充。后两者都是基于公众通信网平台上的,可用于公众集群通信,GSM-R是专门为满足铁路应用而开发的数字式的无线通信系统,专业性更强,将来可用于专业集群通信。

  三强争霸

  虽然设备商们都看到了GSM-R的市场前景,但成功进入中国市场的并不多,目前主要有三个。

  北电的状况不错。中国铁道部选择了北电网络为青藏铁路线上长度为186公里的一个区段部署GSM-R试验网络。它将成为亚洲第一条完全基于GSM-R铁路无线通讯系统,而无需传统的模拟系统作为后备支持的试验铁路。此外,它还是亚洲第一条采用GSM-R来传输用于列车控制的安全数据的试验铁路,并采用双重覆盖的解决方案来增强系统的可靠性。为此,1月20日,北电全球CEO欧伟博访华时还特意去拜会了中国铁道部部长,洽谈GSM-R事宜。

  国产厂商华为也吃下了一块肥肉,其与铁道部就大秦铁路GSM-R项目的合作框架早已签约,大秦线是中国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现代化重载煤运专线的示范性工程,改造后的大秦线将率先实现铁路机车、通信的现代化,实现年运量达2亿吨的近期目标。华为承建大同至秦皇岛铁路的GSM-R系统工程,为全长600余公里的晋煤东运的主干线提供综合通信服务保障,可谓在GSM-R上获得初步胜利。

  西门子则是另一个近日胜出的厂商。胶济线位于山东省,东起青岛,西至济南,全长390余公里,是中国铁路主要干线线路之一,也是即将运营200公里时速列车的铁路客运专线。西门子将为该项目提供GSM-R设备和系统集成方案,赠送交换子系统、基站子系统设备。

  目前,比较着急的将是摩托罗拉,摩托罗拉原本在中国铁路集群通信系统上占有绝对优势,如果在GSM-R上不埋头苦干,会有被别人分去肥肉的危险。

  另外,中国GSM-R市场对别的国家相关市场有推动作用。迄今为止,已经有32条欧洲铁路选择了GSM-R。世界其他地区对GSM-R的兴趣也在稳步增长,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目前这些地区的国有铁路还没有标准化的通信系统。

  例如印度,印度可谓全球最危险的铁路,铁路事故频出,迫切需要加强铁路安全和通信,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准化系统。而且,印度拥有亚洲最庞大的铁路网络,并有望采用GSM-R为其通信系统进行升级。据悉,西门子已经在印度获得订单。

  有业内专家说,GSM-R对澳大利亚的情形也是十分理想的方案,因为它很容易在大都市和偏远地区之间进行经济有效的部署,例如在澳大利亚的中心,铁路通信可以从GSM-R网络切换到卫星或者CDMA网络。GSM-R也具备将这些技术进行端到端整合的潜力,使其集中到一个车内控制台上。即时紧急呼叫连接还能使驾驶员对铁路网络上的潜在问题进行更先进的预警。

  显然,如果能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铁路系统之一运营GSM-R,那对其它国家的铁路系统上马GSM-R将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