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固网运营商应主动推进家庭网络建设 抢夺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3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ws消息】一项最新研究报告开始打击做着美梦的固网运营商。来自Harris Interactive调研公司的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目前四分之三以上的美国人都没有自己的家庭计算网络,并且也没有准备在近期部署家庭网络的打算。

  而此前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曾指出,对基础电信运营商来说,家庭网络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固网运营商所面临的普遍问题是固定电话用户数增长缓慢,固定通信ARPU持续下降,数据业务收入增长不足。移动运营商同样面临利润摊薄,市场后劲有待增强的挑战。家庭网络化的发展给运营商带来了新的机遇。电信运营商应与设备供应商、内容提供商、业务提供商等方面通力合作,充分利用其现有的资源和优势,为家庭用户提供具备个性化、智能化、宽带化、移动化特征的综合服务。这是一个渐进成熟、有待开发的新市场。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专家刘恒军和韦柳融认为,随着新竞争者的不断涌现、电信资费的下降以及话务量向移动电话的倾斜,传统的固网运营商在电信市场上不再占据统治地位。新技术的出现虽然使固网运营商在电信市场上遭到冲击,但固网运营商仍然具有独到优势:通达千家万户的铜线接入网络资源、忠实的用户群体、深入人心的品牌影响力。培育并大力建设家庭网络,促进业务融合,这种基于家庭宽带网络并结合已有的竞争优势进行的业务创新,是固网运营商保持自己市场战略地位的关键。

  在专家的眼里,固网运营商可以构建家庭网络,并以此为平台为家庭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综合电信服务,成为信息时代电信运营商业务创新的新方向。由于固网运营商拥有庞大的通达千家万户的宽带资源,很可能在家庭网络端口布线方面抢夺先机。与此同时,固网运营商还可以利用电力线连接各类信息家电,提供崭新的智能化的家居环境。

  所以这份研究报告并非断送了固网运营商进军家庭综合服务网络的前途。因为通过构建家庭综合服务网络,运营商可以在统一业务平台上实现固话、移动电话、ADSL、WLAN等多业务的捆绑与融合,并通过一站式服务和资费套餐优惠等,巩固家庭话音业务,发展壮大数据业务,增加家庭用户的数据消费量,实现固定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的双赢。

  家庭网络可以很好地实现移动与固话业务的融合。这种移动与固话业务的融合,将能有效降低固网运营商的语音业务流失,让用户在家中以固定的资费享受移动的服务,从而增加用户的使用量。同时,家庭网络还将促进固定网络与无线网络的融合,促进电话网络、电视网络与计算机网络的融合。这种融合正在催生一个以IP为核心技术的综合应用平台产业群,从而引发多样化的信息化应用需求。这一产业群与更多的行业将带动整个信息服务产业的繁荣。

  专家提醒,成为新经济时代家庭网络产业的领跑者,不在于其资产多寡、资金厚薄、人员众寡,而在于能否利用其独有的先发或者后发优势,顺应新经济规律和未来社会环境。家庭网络产业的形成具有复杂性、综合性、辐射性及衍生性,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家庭网络不仅将促进业务融合,还将促进网络聚合,关键看电信运营商如何发挥核心推动力,激发信息的网络化开发和应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