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胡鞍钢反驳3G讨论观点三:技术中性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技术中性论

  不在乎是谁发明了这个技术,而在于你能不能获得(包括购买)这个技术,通过这个技术扩大你的市场份额。

  “技术中性论”

  经得起考验就能生存下去,如果经不起考验就是昙花一现。所以我主张,政府在使用什么样的3G技术方面持技术中性态度。

  不在乎是谁发明了这个技术,而在于你能不能获得(包括购买)这个技术,通过这个技术扩大你的市场份额。

  我想重申的就是“技术中性论”,这不只针对3G技术。因为技术发展变化非常快,很难识别谁是冠军,谁是亚军,必须要经过市场竞争,如同体育比赛一样,由市场竞争来选择。

  并非所有技术的创新都会成为有市场的创新,这两个概念不完全等同,所以需要让市场来选择。如果经得起考验就能生存下去,如果经不起考验就是昙花一现。所以我主张,政府在使用什么样的3G技术方面持技术中性态度。

  任何一个厂商为了提供更有效率的电讯服务,他不管是使用谁的技术都要使用更有效率的技术。说白了就是“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什么意思呢?无论是引进技术,还是创新技术,根本在于是否高效率地使用技术;并不在乎是谁发明了这个技术,而在于你能不能获得(包括购买)这个技术,通过这个技术扩大你的市场份额。在这点上,我们的企业要比政府官员要聪明。最重要的是,后者是不会对企业的投资负任何责任的,而他们的干预更大的可能是使企业不能获得高效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