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于忠东:3G谁被俘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7:10 21世纪经济报道

  3G,谁被俘获

  于忠东

  3G牌照的发放不能简单得出是由于政府被利益集团俘获(government capture)的看法。3G涉及的投资金额巨大,相关方、相关因素众多,造成其决策非常复杂。我们认为:3G牌
照迟迟不能发放是由于众多不确定性因素造成的决策困境(dilemma)。

  3G牌照什么时候发放,发几张,发给谁,这个电信业界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空前关注和激烈争论。最近胡鞍钢教授在报告里提出:3G牌照现在仍然没有发放,是因为政府被个别利益集团俘获(government capture)。

  3G牌照的发放是个十分复杂的重大问题,由于涉及的投资金额巨大,相关方、相关因素众多,造成其决策非常复杂。我们认为:3G牌照迟迟不能发放是由于众多不确定性因素造成的决策困境(dilemma),不能简单得出是由于政府被利益集团俘获(government capture)的看法。

  谁可能被俘获?

  3G产业链涉及到了多个相关主体,其中主要的是政府、电信运营商、 系统供应商、消费者 ,这些主体在3G产业链中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在3G发展过程中各自承担的压力也将随着牌照的发放、网络的建设而不断发生变化并传递到其它角色,下面我们将对中国产业链里的关键主体进行分析:

  政府:

  政府是3G牌照发放的决策者,是各界关注与游说的重点对象,技术、业务模式的不确定性使政府担心一旦发放牌照,投资失误将带来社会资源的重大浪费从而招致各界的指责,同时又担心被指责为错失机会。如何既保持适度的竞争,又避免过度竞争带来的行业问题,平衡其他非移动运营商进入移动运营领域的冲动,并促进国内电信系统供应商的发展都是政府考虑的相关问题。

  在发放牌照前,政府是产业链各主体中压力的主要承担者和被俘获的对象。

  运营商:

  一旦政府发放了牌照,运营商将开始建设网络、拓展市场,产业压力将传递到电信运营商。

  由于3G市场需求、业务模式仍然有明显的不确定性,这一技术尚处于发展中,因此一旦业绩达不到预期要求,电信业特有的全程全网、技术惯性及投资惯性将使运营商无法停止资金投入,使运营商面临巨大的财务和市场压力,迫使其只能通过裁减人员,减少新设备的投入来降低成本,或加大短期的市场行为,使企业的运营陷入困境。

  同时运营商也是设备、服务的主要购买者,是相关各方有巨大动力来 “俘获”的对象。

  消费者:

  在3G市场启动的阶段,消费者将是各家电信运营商“俘获”的对象,电信运营商将采用价格、服务等多种手段来吸引他们。

  一旦3G业务发展不顺利,电信运营商在财务压力巨大的前提下,将加大短期的市场行为,将压力传递给消费者,从而很难保证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服务。

  如果消费者认为超过了其承受能力,他们将使用用脚投票的权利,无论电信运营商如何提高他们业务与服务的粘性。

  系统供应商:

  系统供应商是技术发展的主要推动者,迄今为止,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在目前的3G领域,系统供应商是被“俘获”的主要对象,只要3G牌照不发放,他们将被迫继续进行资金的大量投入。

  即使3G牌照现在发放,一旦电信运营商的市场及业绩出现滑坡,他们仍将很难有资金来购买新的设备及服务,压力将重新传递给系统供应商。

  鉴于中国政府仍然是电信运营商的主要股东,如果3G业务发展不顺利,政府在蒙受财务损失的同时,将面临极大的外界压力来维持电信运营商的运营。

  如果3G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业务模式、频率利用方面的优势得到有效发挥,3G应当具有良好的前景,政府,运营商,系统提供商,消费者都将是3G的受益者。

  从欧洲3G牌照拍卖看俘获

  3G技术一出现,就得到了电信产业界的追捧,欧洲的3G牌照的拍卖是人们当时对它前景看好的一个极致,英国、荷兰、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均以拍卖牌照方式出售3G牌照,以德国为例,最终7家公司/集团竞投,争夺6张执照,拍卖总收入高达988.072亿德国马克(约458.5亿美元)。

  但在当时情况下3G技术、业务的发展并没有人们预期的那么好,而高额的许可费用给运营商带来沉重的债务负担。

  据统计,欧洲7家最大的电信公司自2000年以来的累计债务高达1700亿美元,一年间他们的利率负担翻了一番。其中英国电信和德国电信两家公司单单是在3G运营牌照上的花费就已经分别超过了200亿欧元和170亿欧元。德国电信为此发行了巨额债券。

  由于无法承受牌照的巨额之重,部分电信公司也萌生退意,将牌照“退货”给政府。截止到2003年8月,挪威退还了2张,葡萄牙、斯洛伐克也各退还了一张,西班牙电信公司Telefonica、沃达丰集团德国分公司或是撤出3G投资,或是宣布推迟3G商用。

  而Telefonica德国公司和TeliaSonera公司合资的Quam公司,在2000年通过拍卖的方式获得了其中一张3G许可证,在为此支付了164.46亿德国马克后, Quam公司在2002年10月宣布破产。

  目前多数运营商似乎已经不相信3G能提供“杀手级应用”的说法,语音业务在短期内将占据大部分的3G收入。和黄用来为3G商用服务打头炮的竟然是无线语音业务的低价策略。

  高昂的牌照费用、当时3G技术不成熟以及缺乏杀手级应用带来后续业务收入的不足,是众多的3G先行者面临困境的主要原因。

  欧洲3G牌照的事实使我们充分看到电信领域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一不小心,就会被 “俘获”。

  集体无理性与集体被“俘获”

  现有网络基本可以满足需求,应当以从容的心态,以系统,、耐心的研究态度,进行细致周密设计,没有必要马上开始摸着石头过河。3G一旦投入,运营商博弈造成的集体无理性,以及电信业所具有的巨大投资惯性将把企业与社会的大量资金吸附住,中国电信产业链有可能被集体俘获。

  目前还很难说出一个3G的杀手级应用,2G跟3G之间,不像1G与2G之间有明显差别,一个是模拟的,一个是数字的,用户一用就不一样了。

  而3G跟2G相比,主要是带宽的增加。

  如果我们已经有一个两车道的一级公路,又几乎不堵车,我们有必要为了偶尔会路过的跑车,着急再重修一个三车道的高速路吗?

  我们认为: 3G的决策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在现有网络基本可以满足我们需求的前提下,我们应当以从容的心态,以系统,、耐心的研究态度,为架设3G之桥进行细致的地质勘测和周密的专业设计,没有必要马上开始摸着石头过河。

  正如大家所关注的那样,利益集团有巨大的动力来“俘获”我们,因此我们还是应当多些理性,来谨慎的观察与研究3G,这毕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并且一旦投入,运营商博弈造成的集体无理性,以及电信业所具有的巨大投资惯性将把企业与社会的大量资金吸附住,中国电信产业链有可能被集体俘获。

  (作者系电信咨询公司负责人,本文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