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话月租费何时取消专题 > 正文

评论:取消月租影响整体 对用户不一定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27 信息时报

  “电话月租费”是否应该成为历史名词?随着上周北京市人大一个提案的曝光,这一疑问迅速引起了百姓的强烈反应。与一些话题引发争议不同的是,取消月租费的呼声,迎来几乎都是“一边倒”的共鸣。在新浪网对网民的一项小调查中显示出,有97%网民认为“不合理,要求取消”。

  我国电信业的消费者,曾经承担过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例如直到2001年才取消的
“电话初装费”。不少用户认为,月租费与“初装费”一样,都是不合理的。提出相关提案的人大代表说,电信业一样是公用事业,类似的水、电、公交等部门并没有收取月租,而是按次收费,电信业凭啥例外?人大代表的呼声,至少反映了百姓对于电信资费的进一步下降,仍然有着强烈的预期。

  笔者也是消费者,同样认为电信资费有进一步下降的必要。但是,如果理性看一下打电话和使用煤气、水电和公交的不同,也许会帮助我们理解“月租”究竟为何存在。

  首先,电话线路除了需要跟水电煤气相同的日常维护外,还“隐藏”着因为占用码号、容量等资源而带来的“机会成本”,也就是说即使某用户整个月不用电话,运营商还是需要为其准备充足的信道等资源。而水、电和公交不存在类似成本,至少成本大小与电信业并不在一条水平线上。手机“神州行”等预付费服务不收取月租,但也只能“容忍”用户某段时间内闲置号码,原因也在于此。

  其次,打电话是用户“双向”的行为,被叫(接听)方是不需要收取费用的。取消月租后,如用户只接听电话,每月不交一分钱,也可以享受电信服务。但线路维护成本还是存在的,电信公司不可能白白为用户服务,因此成本肯定体现在按次的通话费上。也就是说,本应由所有用户分担的成本,现在只由“主叫方”的一部分用户“埋单”,这显然是不合理的。而水、电和煤气消费不存在这个问题。

  在市场经济社会中,一部分人“占便宜”,等于加重了另一部分成员的负担,或者降低了其它成员的消费质量。试想在取消月租后,所有百姓都要求电信运营商往自己的家里铺设电话线,甚至要求铺设多条线路,而不管是否有足够的消费需求,那会出现什么样的景象。

  因此,可以看出,月租费之所有不能取消,是因为它具有在市场中配置电信资源的功能。而取消月租,可能只是对某一部分用户有好处,对所有用户整体而言,则并非一件好事。

  但是,目前电话月租费究竟应该确定在什么样的水平上才算合理,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在电信业竞争充分的时候,监管部门应该把月租费的收费标准放开,由市场来决定其高低。

  时报记者 伍健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月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