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SBC通信160亿美元收购AT&T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SBC并购AT&T是否物有所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43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网站1月31日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如果美国通信公司SBC将AT&T并为己有,则新公司将成为面向美国大型企业及政府部门的关键性通信服务商。然而分析人士却认为,SBC并不是“将钱花在刀刃上”。那么BC并购AT&T是否能达到物有所值的目的?

  在经过了周末的激烈谈判后,SBC宣布将以160亿美元的价格并购AT&T。根据周一
公布的并购协议,SBC将以股票形式向AT&T支付150亿美元,另外再向AT&T股东支付一次性股息。并购工作完成后,新公司CEO将由SBC主席及CEO埃德-惠塔克(Ed Whitacre)担任,AT&T现任CEO戴维-多尔曼(David Dorman)则出任新公司总裁。

  目前还不清楚新公司是否将保留AT&T的品牌,SBC-AT&T交易计划还需得到管理部门及股东的批准。如果SBC-AT&T交易成功,则新公司的销售收入有望达到710亿美元,市场规模与Verizon大致相当,同时新公司将成为面向美国大型企业关键性通信服务商。

  如果AT&T-SBC交易成功,则有可能引发美国电信业的新一轮兼并重组活动。事实上业界已经传闻,SBC的竞争对手Verizon可能会考虑并购MCI或Sprint,甚至有可能与SBC竞标收购AT&T。对于Verizon觊觎Sprint的传闻,投资者上周作出了积极回应。Sprint最近同意,将与Nextel合并。

  然而熟悉Verizon内部情况的人士称,至少近期内Verizon不会有并购Sprint的实质性举动。到目前为止,Verizon还没有宣布任何一起并购意向,但由于它希望实现由传统电信公司向宽带及无线服务商的转型,因而预计Verizon将加快并购策略的制定工作。

  鉴于分析人士与投资者都对SBC-AT&T交易的市场前景心存疑虑,上周五SBC股价下跌了31美分,降幅这1.3%,降至23.36美元。自1月26日SBC-AT&T交易被透露以来,SBC股价已经下跌了5%。这种现象也不足为奇,原因是每每发生并购活动时,并购者必须承担并购费用。为减缓这种不利局面,并购者通常会以新公司会有可观前景的说法来打动新老投资者。然而这种策略未必都能有效。2004年期间,英国手机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计划并购AT&T无线,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Comcast计划并购迪斯尼,但这两起并购计划都因遭到股东们强烈反对而流产。

  虽然SBC投资者对SBC-AT&T交易的反应似乎没有那么强烈,但分析人士认为,SBC根本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杀入大型企业电信服务业务。虽然该业务领域的服务规模很大,名声也很好听,可实际的利润却并不可观。Legg Mason投资公司的分析师丹尼尔-泽托(Daniel Zito)说:“我弄不明白SBC为何要这样做。由于大型企业电信服务的成本较高,因此它所带来的利润回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EGM投资公司的投资人迈克尔-马霍尼(Michael Mahoney)也同意这种看法。他说:“这起交易的市场前景令人生疑。我能理解SBC想要得到什么,但我认为,到头来他们只会得到一些本不需要的东西。”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大型企业电信服务市场正以每年10%的速度缩小,利润率也随之降低,只有30%左右。与此相对应,针对中小型企业的电信服务利润率却在35%到40%之间。

  在过去数年中,美国各大电信运营商都在为开拓新业务而努力,且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回报。如Verizon在无线通信业务上取得了很大成功,并计划组建自己的光纤通信网络。但对于大型企业电信服务市场来说,服务规模巨大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取得高回报,这也就是投资者们为何没有对SBC-AT&T交易感到鼓舞的原因所在。

  目前看来,SBC-AT&T交易恐怕不会遇到多大的阻力,尽管如此,新组建公司的市场增长可能将低于业界平均水平。那么届时究竟由谁来为此埋单?投资者还得随时对SBC股价保持高度关注才行。(明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T&T新闻 全部SBC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