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百万像素新年井喷 国产手机抢市高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7:17 通信产业报

  晓瑜

  2004年8、9月间,手机行业曾掀起一场百万像素手机首发的口水战,上演了一出情节跌宕起伏的“好戏”。虽然各厂商对各类“概念手机”的名讳毫不松口,可旗下的百万像素手机依然难破“有价无市”和“价格虚高”的坚冰。

  2005年,这样的尴尬很快就消失了。来自市场调查机构赛诺的最新数据表明,从2004年跨越到2005年的一周,国内手机市场销量猛增近30%,并呈现出国产品牌份额回升的良好势头。从12月到次年1月,国产品牌中波导、康佳、联想和海尔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而百万像素手机成为最重要的一个增长点。

  “抢市”

  其实,百万像素手机市场的启动早已不是什么“秘闻”。

  一份来自韩国方面的分析显示:占据韩国手机市场前三位的三星电子、LG电子、泛泰正积极抢攻中国拍照手机市场。其中三星电子2005年计划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手机中,百万像素产品将占四成。而在中国推出的新品机型中,七成以上将会是百万像素手机。LG电子今年总计将供应中国市场10款拍照手机,其中约有三成将会是百万像素产品。而泛泰今年计划供应中国市场100万部左右的拍照手机,其中也有近60万部将供应百万像素以上的高像素手机。并还将继续扩增100万像素、200万像素与300万像素CDMA拍照手机的产品线。

  欧美系的手机巨头们诺基亚、摩托罗拉同样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百万像素手机上。从渠道方面传来的可靠消息称,这些欧美手机大鳄今年都将以百万像素拍照手机作为主打产品全力推进,欲成今年规模达5200万部的中国拍照手机市场的最大赢家,尤其是其中预期达1000万部左右的百万像素手机更是让人垂涎三尺。

  在这样大的市场计划面前,对于本已处在逆境的国产手机来说,压力非同一般。中域电讯市场部高级主管曾幼红就曾预言:“国产手机如不未雨绸缪,很可能百万像素手机这一类别的终端就会积压国产手机30%的市场,毕竟国外的企业有实力去进行普及和降价。”

  反击

  然而,也没有想到,最先进行百万像素手机“价格清盘”的仍然是国产手机厂商。夏新首款百万像素手机F90以2680元的震撼价格全国范围内批量上市,这漂亮一役也成为国产手机在2004年打响的技术反击战的重要转折点。随后联想、迪比特、波导等纷纷以3000元以下

  的价格推出各自的百万像素级产品,国产百万像素手机凭借合理的价格一举激发起一直处于理性观望的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掀起一阵百万像素换机狂潮。

  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表示,夏新当初不参与百万像素手机最先发布之争,而是花大力气苦练内功,打造产品,创新应用,与经销商们联合在一起,靠推出的一款款产品说话,启动、做大百万像素这个市场,夏新有信心在生产的数量、销售的数量和中高端产品的占有率方面,在国产手机当中居于最领先的地位,最后靠销售数字来赢得这个市场。

  目前,大多数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专业化手机研发团队,并建立了由厦门、上海、南京构成的三地研发体系。李晓忠对于已经掌握了自主研发能力的国产手机充满了信心,认定“这将是我们依靠技术重新崛起的希望。并能够使我们在产品设计、质量保障、成本控制、售后服务等环节上获得更大的优势和主动权。”

  “崛起”?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技术升级的加快和市场竞争的激化,2005年手机行业的集中度将日趋加强,这种集中不仅反映在品牌的集中上,也会反映在渠道的集中上,未来只能有为数不多的几大主流品牌和几大主流渠道能够在市场上生存和发展。百万像素、智能手机和3G手机将依次成为市场竞争的热点。经过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和爬坡后,国内几大主流厂商的产品研发能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并开始从信息产业部和核心技术厂商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协作。夏新、波导、海信等获得信息产业部3G项目的经费支持,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与夏新签署深层次战略合作协议等,几大主流厂商先后强调提升自主研发的比例和加快新品推出的速度,都是国产品牌以技术反击市场策略的明证。

  经过2004年第四季度的胶着和年底的拐点后,2005年的国产手机有望开始收复2004年的部分失地,而随着研发能力的释放、行业集中度的增强、运营商定制的扩大和海外市场的进展,几大国产主流厂商的市场份额和经营状况会在未来的半年内得到根本的转变。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