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国产手机遭遇库存压力专题 > 正文

国产手机资本面对未解难题:逃离还是坚守(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兴平:守得云开见月明

  本报记者 郑良中 姚颖 上海报道

  以败诉的方式辞旧岁,以被收购的传言迎新年。

  对杨兴平来说,如此的终点与起点,无疑让三周岁的多普达如履薄冰。而手机生态还在恶化,活着还是死去,将是国产手机2005年逃不脱的关键词。

  坚守者多普达将如何起舞?

  长虹收购?

  “长虹收购多普达是不可能的,但是多普达不排除和长虹合作的可能性。到目前为止,多普达还没打算卖。”1月13日晚,针对最近被长虹收购的传言,多普达总裁杨兴平给长虹“借道”划上句号。

  杨兴平透露,他和赵勇的私交很好,“长虹对多普达的业务很感兴趣,也曾表示入股,但有意收购并不意味着就能实现收购。”

  一切传闻源于2004年下半年的“北京通信展”。多普达全线产品亮相微软展台,从数目上就压倒了所有采用windows CE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终端。“整面手机墙上,多普达的产品占据了2/3的位置。”

  第二天,赵勇率数名骨干亲自到杨兴平的办公室拜访。随后,赵勇又多次在不同场所会晤杨。

  长虹曾表示自己今后做的不是普通手机,而是高端移动通信产品。那么选择多普达无疑是想走终南捷径。

  长虹找多普达谈入股的时间恰好是2004下半年,无论从时间还是从条件上都与微软、智能手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04年6月底,长虹与微软在多媒体领域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容易使外界联想到长虹要做智能手机。而多普达的产品都是基于微软的操作系统。

  杨兴平斩钉截铁的拒绝,对于一心挺进高端手机业的长虹无疑是一声“暗喝”,这是“手机狂人”万明坚加盟长虹被疑为炒作后,长虹再次被拒。

  事实上,长虹希望以多普达为突破口,进军手机的用意明显。长虹选择多普达作为突破口应是明智的,但能否降伏多普达值得怀疑,起码从杨兴平的态度看希望渺茫。

  国产先驱

  过去的一年,国产手机的财报危机不断,厂商落马、易帅事件不停,在国产手机的冬天来临之际,谁是先烈,谁还是先驱?但在2004年,不能忽视的一个现象就是,同样作为国产手机的多普达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卖出17万台智能手机,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预言2005年竞争将空前惨烈,将不断有人淘汰出局,也许会比去年更可怕。”杨兴平对本报记者说,特别是本土品牌与洋品牌的血拼。

  以前,国产品牌打败国外品牌主要靠外观、渠道和价格。现在看来,洋品牌在掌握中国消费市场特点后,在外观工艺及功能方面已经超过了国产手机。而在价格方面,国产手机的低价优势已不再拥有,洋品牌纷纷将生产基地移至国内,降低生产成本。

  现在,洋品牌某些型号手机的价格甚至比国产品牌还低,而洋品牌的高端机型在技术上国产手机无法可及,因此它们可以靠高端机型盈利,靠低端机型抢占市场份额。国产手机赖以成功的独特渠道战略和战术,也被洋品牌们学到了手,国产手机已经没有优势存在。

  尽管如此,去年12月多普达818发布会上,杨兴平首次对外宣布,“多普达已提前半年实现全面盈利。”

  最近,多普达又被中国移动选中,与摩托罗拉索爱诺基亚一起出现在中国移动第二批定制手机名单中,在与广州移动合作的活动中,出现了排队抢购多普达565的情景。

  或许,这就是为何聪明如赵勇者频频向杨兴平示好的一个原因。

  2002年开始,靠“英雄手机”,多普达一炮成名,686横空出世填补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空白,虽然体积庞大笨重,高端用户依旧趋之若鹜。

  随后,由于没有更多新品,外界对多普达出现了种种猜疑。沉寂1年多后,多普达565姗姗来迟,直到这款世界上最小的智能手机的出现,人们才开始重新关注多普达,随后就是多普达818。

  如果说多普达686让国人知道手机也可以做得这么智能化,那么多普达565及以后的产品则让多普达成为诺亚方舟,负载着国产手机的希望。

  长虹也许是看到了多普达成为诺亚方舟的事实,因此想搭上多普达。

  智能手机集成了MP3、电脑、电视等各种数码产品的功能,代表着未来3C融合的趋势,长虹虽看到这个趋势,但苦于找不到突破口。如果从电视入手,前景远不如智能手机明朗,多普达一直专注于智能手机的生产研发,有现成的产品线、生产销售经验。另一方面,长虹不可能选择洋品牌,而国产品牌中只有多普达是呈上升状态的,所以选择智能手机,选择多普达是长虹上马手机的捷径。

  活下去的理由

  杨兴平还坚守的理由是渠道,这也是他两年来最花心力的地方。对于国产手机来说,渠道可谓一把辛酸泪,成也渠道,败也渠道。

  3年前,很多从家电转型的手机厂商,利用自身的渠道优势赚得钵满盆溢,而自建渠道的厂商经过四五年,才将营销大军遍布全国各地。然而,摹仿营销经验并无技术含量。人员本土化,降低生产成本,建立分销网点,近两年的手机渠道变化,洋品牌的全国性分销商不断扩大势力范围。

  另外,国美、苏宁等家电大卖场的介入和一大批手机专业连锁商的出现,使扁平化渠道一步到位。这些都促使国外手机厂商对渠道进行调整。从2003年下半年起,国际品牌不仅在产品上推出高端产品,还在渠道策略方面予以革新,一些国产手机厂商措手不及,库存急剧增加,销量明显下滑。

  而多普达在渠道上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通过近两年的时间,同代理商探索出一种新的渠道方式:整合渠道。

  传统的手机渠道和IT渠道,如不加以调整,很难在智能手机的销售过程中取得成绩。多普达智能手机功能复杂,让消费者真正会用,真正体验到价值所在成为关键,这是与传统手机最大的区别。

  智能手机要求销售人员必须熟悉手机同时熟悉电脑的操作。多普达没有铺天盖地地建设渠道,在重点城市开设形象店。在营销模式上,多普达走体验营销路线,联手微软在京、沪、穗高档写字楼、高尔夫球场、高级会所等场所举办体验活动。

  一场意外的官司

  但并非一路坦途。去年12月30日,北京海淀区法院一审判决,多普达通讯公司未经北京央视公众资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视公众)许可,在多普达dopod535手机及多普达网站上转播央视节目,侵犯了央视公众在电信领域对央视节目的专有使用权,赔偿35万元,并在相关媒体赔礼道歉,该款手机的销售商协亨电讯停止销售该款手机。

  业界称,这是力推“可看电视的手机”概念的手机厂商首次遭遇官司并败诉。

  是链接,还是转播?时至今日,仍然没有明确的法规界定。

  杨兴平称,多普达只是对央视相关节目做了网站链接,“这也是很普遍的做法。我们已经通过长江网、上海广电跟相关电视台合作,根本不需要付钱。”

  杨兴平无奈地说,互联网之间的自由链接已是很平常的事,多普达并没有把央视的节目内容转为自己的内容,只是提供了链接地址,且只链接到央视的网站上。初衷只是为公众提供便捷的途径,并没有针对链接设置任何的收费方式,没有寻求通过这种链接直接获利。

  一电信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多普达链接损害了央视公众的经济利益,那实质上也就是承认,央视公众正通过央视原本免费的资源获取利益。而在以后,只要通过电信途径为用户提供央视节目的公司,都需要向央视公众缴租纳税。对于央视公众来说,那将是相当可观的一笔数目。

  “这实质上是一种强行的垄断。这对于整个电信行业、3G以及互联网的发展都将是极大的阻碍。”他说。

  杨兴平表示,此次败诉不会对多普达的销售和生产造成影响,但对“电视手机”的发展、网络电视的发展乃至互联网的发展将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

  事实上,2004年4月,继多普达推出电视手机多普达535之后,中国联通也推出手机看电视数据业务服务。从2005年元旦开始,上海移动宣布进军“手机电视”领域,此前上海联通已率先在手机电视领域尝鲜。而灵通也宣称2005年将可以看电视。而正当运营商和各终端厂商高调进入“手机电视”时,当整个通信产业链上各个环节企业都在为此加紧准备时,这场侵权案给“手机电视”和“网络电视”带来了发展的阴霾。

  “第一次吃螃蟹也许免不了被夹,问题是还将会遇到多少雷区。”多普达表示会将“手机电视”业务进行到底,“我们准备向北京市中院上诉,估计今年3月再次开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