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评论:西门子手机出售 长痛不如短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1:12 ChinaByte

  文/小刀马

  西门子手机终于开始裁员了,随着第四季度依然的大幅亏损,西门子实在没有理由还不裁员。事实上,即使摩托罗拉和诺基亚这些手机巨头都已经裁员许久了。西门子一搁再搁,依然扭转不了兵败如山倒的颓势。想当初,西门子也是手机行业的的一方诸侯啊。

  关于西门子手机出售的问题,其实早有传闻,但一直没有实施。既然IBM都可以把自己的PC业务卖出去,西门子又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手机出售呢?当然,西门子可能也想能找到一个像联想这么大的买家吧。

  亏损连连也是IBM出售PC的理由,如今这个理由对西门子一样充分,即使有人还不愿意卖掉这个曾经辉煌的产业。但市场既然已经无法弥补了,出售显然已经是最好的选择了。这个道理相信西门子同样也是深深了解的。

  只是西门子还想卖一个好价钱,因此在买主的甄别上自然也要权衡再三,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上突然冒出了大量的西门子手机买主消息的根源。当然西门子还没有明确表示就是要把手机行业出售。

  或许一切都在新的总裁柯菲德上任之后,就是动作之时。事实也是如此,西门子在德国召开的公司股东大会公布了2005财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之后,中国区的裁员就悄然开始了。

  据悉,柯菲德上任之后,将对手机部门进行大裁,预计人数将至少3000人。上海西门子移动通信公司已经开始行动。

  多年来,西门子一向擅长B2B业务,而在消费类产品市场并不占优势。在西门子历史 上,零售市场业务的发展结果不是合资就是整体出售。业内人士认为,西门子在零售业务领域的失败并非在于技术,而是缺乏顺畅的销售渠道和面向大众的营销模式。

  既然长痛不如短痛,那西门子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手机业务卖掉。可是,想收购西门子手机的企业无疑是想把西门子整个手机行业都端过去,西门子是不是割舍得下自己在3G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储备呢?

  希望插手西门子手机的企业无疑也是把目光瞄向了此处,否则西门子手机是没有多少吸引力的。这也是市场最近传闻华为也有可能插身进来的一个原因吧,毕竟在3G方面,西门子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在中国市场,西门子曾经也辉煌过,但很快就没落了,如今被观察机构预测仅仅有2%的市场份额。这样的成绩实在是惨不忍睹。风光已去,西门子还是出手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