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西门子2005首季盈利增38% 柯菲成新任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2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月28日 北京消息:2005年1月27日北京时间15:00点,西门子股份公司在慕尼黑公布了2005财年第一季度(2004年10月1日起至2004年12月31日)的公司业绩。

  2005财年西门子股份公司在首季取得了10亿欧元的净收入,增长率高达38%。第一季度公司获得的订单总额同比增加了5%,达到215.37亿欧元,销售总额与去年同期持平,为181.67亿欧元。即将在今天的年度股东大会后离任的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冯必乐
博士表示:"我对第一季度的财务结果十分满意。营运收益的增长率达到预期目标,由于第一季度属于典型的行业淡季,总收入的增长率也符合常规。"

  在2005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束后,柯菲德博士将正式接任西门子股份公司的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公司监事会已经在2004年7月29日批准了对他的任命。同时,鲍曼博士将正式从监事会主席的职位上退休。在今天股东大会上的一项重要议事日程,是投票选举冯必乐博士担任西门子监事会主席。公司监事会将在股东大会后马上召开自己的会议。此外,股东们还将审议2004财年的每股分红为1.25欧元的提案。(注:上财年每股分红1.10欧元)

  2005年财政年度展望

  对于2005年财政年度,西门子期望在扣除汇率影响外,全年销售额的增长能够高于上个财年。在盈利方面,西门子希望目前业绩良好、利润丰厚的集团能够保持这种积极发展的态势。而那些还有发展潜力的集团,包括工业系统与技术服务集团(I&S)、物流与装配系统集团(L&A) 和西门子楼宇科技集团(SBT)能够朝着他们的盈利目标继续前进。冯必乐强调:"交通技术集团(TS)在第一季度已经恢复了盈利,西门子有信心他们能够在2005财年全年实现盈利。"而信息与通信(I&C)集团的盈利预期依然受到包括业务战略调整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总体而言,冯必乐博士认为公司正集中全力让净收益在同比情况下继续增长。

  2004年财政年度回顾

  今天是冯必乐博士最后一次以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身份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回顾公司在2004年取得的成绩。凭借公司明确的"利润与增长"战略,公司实现了销售额和订单额的增长,而净收益提高了三分之一,达到34亿欧元。扣除出售英飞凌股票的收益和商誉损益等因素的影响,净收益增长23%,达到30亿欧元。冯必乐博士说:"这些成绩是非常了不起的。"此外,公司与前四年一样继续保持了在现金流方面的良好态势。在过去的一年中,自动化与驱动集团(A&D)、医疗系统集团(Med)、发电集团(PG)、西门子威迪欧汽车电子集团(SV)、欧司朗照明公司、输配电集团(PTD)和西门子金融服务公司(SFS)都是明星集团;而西门子楼宇科技公司(SBT)、工业系统与技术服务集团(I&S)、物流与装配系统集团(L&A)都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交通技术集团(TS)已经度过了最低谷,预期能够在2005财年实现盈利。有质量问题的轻轨车辆(Combino)的临时维修大部分已经完成,过去的几个月里,西门子一直在德国爱尔福特对改造过的轻轨车辆的永久性更正进行测试。最后的测试报告很快就将提交给相关的专家。同时西门子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强化了质量管理,在每个业务集团和每个地区公司里都新增了质量经理,他们将严密监控公司的项目实施情况,并有权在适当的时候中止某些项目的执行。冯必乐博士表示:"西门子对这个问题十分重视。"因此西门子的名字意味着高质量,这一点不容置疑!

  信息通讯领域的业务表现参差不齐。西门子行业应用服务公司(SBS)在业务流程外包方面享有盛誉,但是却在经营与产品相关的业务时遇到了困难。根据市场根本性的结构变化, 该集团需要对此做出相应的调整。新的西门子通信集团是2004年10月1日由原来的信息通讯网络集团(ICN)与移 动信息通讯集团(ICM)合并而成的。这个集团在移 动网络、企业解决方案和无绳电话方面具有非常强的实力,相形之下,由于全球疲软的固网市场,集团的固网业务表现平平。

  手机部门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个部门自从去年夏天以来一直在亏损。西门子需要采取行动,一段时间以来公司的最高董事会一直在筹划整改方案。西门子认为,手机部门已经积累的一些优势必须保持,这些优势包括良好的手机开发队伍,卓越的生产设施和强大的品牌。公司也会非常自然地考虑对于客户和员工的责任。最高董事会将尽快地制定出一项未来的措施,但是也绝对不会仓促草率行事。

  传承与变革

  西门子股份公司的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冯必乐博士在他离任之际,又一次仔细审视了"西门子"这个名字所代表的意义。在"传承与变革"的大方向下,他从七个方面阐述了公司需要继续坚持或者积极进行变革的地方:

  1. 业务结构: 西门子在未来还会专注于电子、电气领域。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西门子并没有接受将自己的业务范围局限在某些领域的建议。事实证明,平衡的业务结构帮助公司安度市场难关,并能够发挥出内部的集合力。冯必乐说:"今天西门子大部分的收入来自于那些人们曾经建议西门子剥离的业务领域。"同时依靠富有活力的机制,公司的业务结构也得到了系统的发展,同时也发展出了新的业务增长点,例如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新增的汽车电子业务。最近,公司在水处理和风力发电方面进行了投资。与此同时,公司也从电子元器件领域撤了出来,或者在某些业务领域以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来运营,包括与富士通在电脑领域的合作、与法马通在核电领域的合作、与伏依特在水力发电领域的合作等等。原则上西门子在特定业务领域上并不担心西门子只持小股。

  2. 创新力: 创新是西门子长期的传统,是公司的生命源泉,也是公司在西门子管理系统中的三个公司项目之一。最近的非常成功的创新产品有很多,例如全球最快速最精确的计算机断层扫描仪Somatom Sensation 64和磁共振领域的全身成像(TIM)技术。TIM技术上周刚刚荣获德国商业创新大奖。西门子也同样为自己的"Quicklab"项目上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这是一项信用卡大小的分子诊断系统,这项技术也刚刚荣获德国总统颁发的未来大奖。为了巩固公司在创新方面的成功,西门子在中国、印度和俄国正在建设新的研发中心,凭借不同的文化背景,对德国、美国和英国现有的研发设施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这也是公司全球性研发战略的一部分。

  3. 客户为本: 西门子的传统是将客户视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公司提出的"西门子一体化"计划也是实现客户为本原则的一个新措施,这样多个业务集团能够以统一的身份面对一些重点客户领域中的顾客。西门子一体化组织目前已经在40多个国家中建立起来,在公司慕尼黑总部的公司战略发展部中也新成立了特别的西门子一体化机构,他们正在帮助各个业务集团和地区公司建立起各自的西门子一体化团队。

  4. 全球化: 西门子从成立之初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经营。早在19世纪,公司在俄罗斯彼得堡和英国伦敦的业务量就已经超过了在母国的水平。对于西门子而言,国际化意味着建立价值链网络,并且充分利用全球各国政治和经济态势的变化所带来的益处,好比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以及不断东扩的欧洲联盟。公司也将进一步拓展在印度和俄罗斯的业务发展。

  5. 重视员工:西门子重视员工传统表现在对公司各个层次的员工进行良好的教育和培训,这也包括对具有很高发展潜力的人才有针对性和系统的发展计划。公司的年度员工对话和管理评估为日常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公司近年来也在整合各种文化的优势和进行管理层全球化方面取得了非常良好的进展。

  6. 财务管理: 西门子坚守具有高度责任感的财务管理的承诺,这一点不会变。冯必乐博士强调说:"财务的稳固性是西门子过去一个半世纪的成功基石。"当然其工作方式和机制也在不断地变化。例如西门子在90年代成功地引入了经济附加值的概念,这套方法能够更加有效地领导公司,而内部的公司控制部保证了更加有责任感和更加透明的管理。

  7. 社会责任感: 最后一点--社会责任感--意味着西门子要严守公司的商业行为准则。就这一点,冯必乐博士表示他还不是十分满意,他希望目前还存在的问题能够尽快得到解决。公司作为良好企业公民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最近公司在东南亚国家经历海啸袭击当中做出的反应。公司在两个层面上做出了快速行动:一方面呼吁全球员工进行自愿捐助,同时要求当地的技术人员帮助恢复当地的基础设施。公司也向当地医院和德国军方设立的急救设施捐赠了医疗器械。 公司捐助的财物总计已达到近300万欧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