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评论:什么才是国产手机走出困境的真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3:22 中国企业家

  中展

  国产手机重订竞争策略时莫忘“田忌赛马”的典故

  进入2004年,国产手机在保持了连续5年的高速发展势头后首次集体遭遇市场大幅滑坡的困顿局面:行业整体库存手机4000万部,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市场份额和毛利率下跌等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一篇以“中国手机制造业升势受阻”为题的文章,把这一切归结为国际手机品牌学会了国产手机过去赖以成功的做法,利用“依靠对分销链的改善以及不断推出新设计的机型”等手段成功地进行了行业复盘。

  这是个看起来不错的解释,但实际上国产手机迅速告别黄金时代的原因没有这么简单。更深层次的解释应该是电信运营商主导的手机数据增值业务的应用加快了手机产品的更新速度后,国际品牌的反扑放大了国产手机厂商过去几年里没有关注和花大力气去补足的缺陷,国产手机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产业供应链的建造、手机应用的功能、外观设计等方面的致命伤清晰地显露出来,这将国产手机行业推向了生与死的边缘。

  国产手机怎么办,今后的出路在哪里?现在业界的一些观点认为国产手机要赢得未来,就要抛弃过去过分依赖渠道、价格战、但是缺乏核心技术的竞争战略,要重点发动一场手机研发运动,把国产手机从全球分工的最低级的制造层面进行整体的产业提升,利用各种手段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增强国产手机的后端整体实力,夺回失去的半壁江山。

  按照这些说法,即使国产手机真正掌握了现时最高层级的核心芯片技术,又怎么样呢?毫无疑问,新一轮的核心技术创新又会在国际巨头的酝酿中爆发出来,我们作为跟随者将要为此付出多少代价?进行深层次的尖端的自主研发能力不是我们擅长的,国产手机产业不能盲目进行技术研发运动,为拥有核心技术而做出的种种努力不会形成国产手机厂商的核心竞争力,因为受企业实力的限制,国产手机厂商过去和现在只能选择一些简单技术层次的突破,这实际上无关宏旨。

  国产手机在提升核心技术能力方面,最好还是借助与第三方设计公司建立稳步的战略联盟,借用外力来补充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建设上。目前来看,第三方手机设计公司在2004年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已经成为中国手机产业的重要链条,在一定程度他们的出现上弥补了国产手机后端(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等方面)的先天不足,并能够使得国产手机在产品开发上与国际品牌保持近距离的跟踪优势,这样国产手机就可以将有限的资源重点放在自己的传统优势上下功夫。夏新和奥克斯在面对行业萧条所希望采取的提高“次核心技术能力”,以及抓住大众的需求走规模化,低成本扩张的应对之路,或许对其他国产手机厂商的实际操作具有借鉴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