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华友世纪上市专题 > 正文

移动梦网:中国互联网主流化第一驱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7:02 北京现代商报

  中国互联网从低潮中崛起,一举完成了主流化过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这个过程中,移动梦网的崛起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移动梦网以短信彩信等互联网增值业务以及小额支付平台,为互联网在中国的主流化最紧要的关头插上了两个重要的翅膀。

  但是,对于移动梦网的评价,更好的角度并不是来自业务本身。而是远远超越了业务,虽然移动梦网的业务直接为过去3年互联网浪潮的卷土重来提供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更重
要的意义在于两点:一是在中国通信行业传统机制上完成了机制的创新,是国内通信行业首次打破经营封闭网络的思维,以运营商为核心、各方分工合作共同打造的数据增值业务价值链;二是初步开拓和架构了通向下一代通信平台的业务探索和实践。这两大意义,将在更长远的发展历程中显示威力。

  2004年10月26日,在海外上市的12个中国互联网公司股票市场价值总和达到了100亿美元。分析这12个互联网公司的收入组成,以移动梦网为主体的增值业务占据了50%以上的收入。正是这笔“种子”资本,足以构建中国互联网整体的形象,拉动10亿美元以上风险投资的后续投入,进一步为中国互联网的长期持久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有了互联网的活力,将全面激活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影响中国经济的前行势头。

  国内互联网的兴起,中国电信功不可没,因为它直接架构了互联网服务商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在收取了互联网用户绝大多数的花费(接入费用)后,中国电信也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但从现在来看,中国移动在移动梦网上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中国移动以短信为契机,强有力地切入互联网的发展,凭借移动梦网打开了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大门,为中国互联网注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入和利润,直接促成了中国互联网最近一次的复苏。而且,从长远来说,短信收入仅仅是它贡献的一小部分。因此,从2001年开始,互联网实验室就高度关注这个孕育重大变革力量的新动向。在国内率先推出《中国移动互联网研究报告》等系列报告。可以说,要排列一下促进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功臣,那么中国移动可以当之无愧地排列在首位,而且前景不可限量。

  因为有了移动梦网的介入,中国互联网找到了一个强有力、安全、快捷的支付平台。这一平台,以手机为依托,以及时性消费为特色,迅速的发展。在2002年上半年以前,以三大门户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业全面萧条,但自从移动梦网的强力介入后,所有的商业模式被最大程度的激活,并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激情,并盘活了整个互联网产业,惠及全社会,一举完成了主流化的最关键过程,使互联网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