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杨海峰:易观咨询发表TD失败论纯属居心不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3:55 通信世界

  近日,易观咨询发表言论称,由于面临着巨大风险与市场竞争,中国本土开发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可能会于2009年退出市场应用。易观称,出于市场风险考虑,各大电信运营商们将不会对TD-SCDMA的建网、运营及维护工作投入大量资金。易观的报告称,在中国政府发放3G牌照后,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很可能会采用WCDMA/TD-SCDMA混网的运营方式,这势必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而TD-SCDMA系统可能最终会走向失败。

  读了易观咨询的言论,我也很沉重,但同时也为易观这样的预测表示严重的怀疑,认为易观这样的言论别有用心,实属是一种言论卖国行为。2005年将是TD发展的关键年,TD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需要更多的资金介入,此时易观发表这样的观点实在属于误导投资者,其众多论点与事实极为不符,作为咨询机构完全违背了其职业道德,我建议全行业要给予易观最严厉的批评。

  对于一名一直关心TD发展的行业记者而言,这样的观点也曾想过多次,假如TD-SCDMA在国际市场上无法突破的话,中国市场能否撑起半边天?尤其是要面对另外两个强大标准WCDMA和CDMA2000的时候如何发展?事实上,这样的讨论在诞生TD之日起就已经开始,无非有三种人在长期鼓吹这一理论。第一种人是WCDMA和CDMA2000标准组织成员,他们贬低TD情理之中,无法免之。第二类是对国产标准及其产业链悲观失望者,这样的人大有人在,所谓中国技术无法和国外抗衡之说比比皆是。最可恨的是第三类,此类多数是受利益驱动所至,有咨询机构或个人或学者,身份多样,论调多样,他们往往站在另外两种标准之上,污蔑贬低TD标准,此类人曾经抛出种种关于TD的不良论调(可见本人评论:是谁在制造针对TD的种种谣言?),乃罪莫大焉。乃我个人生平最厌恶者。如今,我又发现易观咨询很有可能属于第三类之者,发表TD失败论纯属居心不良。易观作为咨询机构,使我不得不对其商业目的表示怀疑,对其发表如此言论表示怀疑,是否属于我最厌恶之流。

  而事实上,易观所列举之系列原因也不能完全立足,况且,没有经过实际检验,就过早下此结论显然不合情理,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2009年是一个什么样子谁也不敢忘下结论。况且易观作为一小型咨询机构就发表如此危言耸听之说显然与其地位不符,其咨询报告的可信度更值得怀疑。

  我们在这里不妨分析一下易观报告中的三个论点,是否真的可以给TD判处死刑。

  第一、关于运营商可能对TD投入不够造成TD死亡。

  首先,这个论调是建立在混合组网的前提之上,而混合组网也属于WCDMA阵营所放之风。目前关于混合组网的问题仍处于学术探讨,是否真正实施不得而知,况且从各方专家汇总的消息可知,混合组网难度太大,运营商不会轻易选择。其次,我国拥有13亿人口,随着国民经济的进一步提升,拥有5亿移动用户数为期不远,而要支撑TD运营也非难事。韩国SK电讯1800万用户都可以创造80亿美元的收益,何况是中国。我国运营商完全有能力依靠中国市场取得很好的成绩。再次,TD并非在国际舞台上没有机会,只要中国市场取得很好的效果,就完全有可能走向国际,比如俄罗斯、东欧以及非洲等地。而且这几年政府对TD将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尤其是鼓励其走出去。最后,今天的TD产业链早已不是大唐西门子两家的事情了,上下游厂商超过50家,易观的数据是否太陈旧了,这样的数据怎能拿出来糊弄中国人。

  第二、其中TD-SCDMA被认为在技术上不如前二者成熟。

  如今,易观仍然在说TD技术落后于另外两个标准实在让人可笑。研究3G的同志都知道TD与另外两种标准都各有优劣,都属于国际承认的3G标准。只不过两外两种标准起步早,TD起步晚,只是在一些细节上有些不足而已。但是随着这几年整个产业链的健全,已经从不同方位弥补了TD细节上的不足。易观的这种论调让我们怀疑其作为电信行业专业咨询公司的能力。建议其对TD及另外三种标准细细研究在来发表什么技术落后论。

  第三、TD将受困于终端缺乏上。

  网络没有搭建起来,你就要让终端漫天飞简直是妄想。但是,早前担心TD会受累于终端之困的事情早已不存在了。可以看到,2004年是解决TD终端最关键的一年,而这一年恰恰解决了TD终端最关键的芯片问题。国内的几家专业芯片制造商不时时机的推出了TD终端芯片,而且在不断改进。同期,国外多家芯片制造商也提供了TD相关芯片。同时,许多手机制造商均已经制造出相应的测试样机,已经为大规模、多种类手机上市奠定了基础。尤其是TD初期主打的双模策略已经在进行中。据信息产业部某主管领导透露,2005年第三次3G大规模测试时,TD终端将不再是2004年测试时近由大唐提供一款终端的局面了。该官员同时透露,今年3月,TD整体商用解决方案将展示在业界面前。我想易观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今的国产手机制造业不是在2G初期,中国的手机制造业能够及时推出各种制式的终端来。况且,国外手机制造商是不会轻易放弃TD终端的,没有谁会放弃赚钱的机会。

  我昨天发表文章说2005年是中国的3G实践年,对于TD更是这样。整个TD产业链要提供完整的商用解决方案,2005年将是TD真正起飞的一年,也是我们最值得期待的一年。在即将迎来春节之际,我们却听到易观这样明显具有倾向性的、不负责任的、缺乏专业性的论调实在不符合节前的气氛,让我们用事实说话,击碎易观之类的危言耸听之词(作为一名关心行业发展,关心本国通信技术发展的记者而言,此文言语激烈再所难免,望海涵,也希望诸多有识之士批评指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D-SCDMA新闻 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