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专利费困扰国产手机专题 > 正文

行业机构预测:两成国产手机厂商将遭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14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周健森

  位于王府井步行街北端的中复电讯营业厅,20日上午只卖出了一部国产手机。

  这家手机连锁店的三层是国产手机专卖厅,沿着狭窄的楼梯爬上去,一路可以看到那些挂着进口手机招牌的柜台前,围拢着不少的消费者;但在三楼,却只有3名实习店员正无所
事事地闲聊。“有时候我们甚至一整天都开不了张。”他们七嘴八舌地抱怨,“最好的时候一天也只卖出去几部而已。”

  与这些牢骚满腹的店员相比,为这家手机店供货的上游厂商恐怕更是焦急难耐。

  行业分析师刚刚预言了他们今年的命运。来自易观国际的最新分析报告称:未来一年,20%的国产手机厂商将被淘汰出局。

  国产手机直面“生死劫”

  “我们心里都明白,恐怕有人逃不过这一劫。”在说这句话之前,中电通讯负责人无奈地叹了口气。2004年,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从年初的55%退让到40%;弃守“半壁江山”的国产手机被挤到悬崖边缘。TCL出现高达30%的净利润滑坡,科健夏新则因连续三季度的亏损局面而陷入危机。

  “这种下滑趋势将在今年变得更加明显。”作为旁观者的联通市场部副总经理于英涛断言。因为阻碍国产手机发展的负面因素,并没有消除的迹象。

  去年7月,信产部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建章警告说:“中国手机市场已出现绝对供大于求的局面。”根据塞迪顾问的统计数字::2004年国产手机产量达6619万部,实际销量却仅有3588万部,库存积压达46%。根据信产部的预测,今年新增手机用户量仅为5800万,市场冗余的压力将更加沉重。

   同样是在去年,“洋品牌”首次在国内手机市场扮演起“价格杀手”的角色,国产手机的价格优势正转变为劣势。进入本月,索爱蓄谋已久的J200以千元身价高调上市;摩托罗拉一再刷新价目表,刚上市的A668已经降了700元。“今天刚降几十元,明天就可能再减上百元。上市才一年的手机已降价一半了!”公主坟一家手机店的销售经理自言“看不懂”,但他已将国产手机放到了柜台最偏僻的一角。

  “在这条产业链上,我们的话语权很弱。”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忧心忡忡。

  “无牌厂商”集体入市

  另一些厂商正从暗伏的阴影里杀将出来。没有发改委颁发的手机生产许可证,也没有信产部出具的手机入网许可证,但包括奥克斯、金立创维明基等大批靠做贴牌手机入市的“无牌厂商”,正准备集体 进这滩人满为患的“浑水”。

  “什么时候发牌照是政府的事情,但我们不会永远等待下去。”奥克斯市场总监李小龙虎视眈眈地说。“奥克斯今年的手机价格将是同档次国产手机的60%,是国外品牌手机的一半。”他笑言这是奥克斯今年的“商业机密”,但一个名为“05天鹰计划”的策划书已将这个秘密曝光。元旦过后,这家年产量可达300万部的手机企业,已向市场抛出了4款千元价位手机。

  同样苦心埋伏的还有明基。去年3月,这家做电脑设备起家的公司已采取合资的形式,曲线进入手机市场。“明基计划年内投放市场的新款手机至少有8种。”正在广州出差的明基负责人匆忙地透露,“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00万部。”

  “你难道没发现,它们全都是有家电或其它行业的大背景作支撑吗?”面对无牌厂商雄心勃勃地计划,某国产手机厂商高层的反问未免有些底气不足。在他看来,无牌厂商“最有可能是在拿其它产业的利润,支撑手机业务的风险。”而结果则可能使“单纯靠手机谋生的企业被挤垮。”

  “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李小龙的言语里透出一丝杀机,“我们将是斑马群中的一匹猎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全部创维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