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购电盈两成股份专题 > 正文

网通拟借入股电盈 进军无线电WiMax技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3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明剑

  随着和黄、NTT DoCo-Mo及Verizon等国际移 动运营商3G网络和业务的不断扩大,中国网通集团落实入股电讯盈科(008),获得电盈无线电技术和管理诀窍,向内地尚未获开发的WiMax(IEEE802.16)技术市场推进。由此也预示着2005年将是内地电讯业群雄割据的分水岭。

  证券业人士表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内地企业透过收购国际品牌,诸如联想洽购IBM计算机资产及网通入股电盈;前者入股国际企业后,除实时提升资产总值外,也有效成为企业‘走出去’的其中一条快捷方式,引入国际技术和管理,从其迫切性来分析,即使有关收购价较为偏高,也是可以理解的。此外,传中移 动也有意洽购香港流动通讯(CSL)业务。

  网通上周入股电盈,成为电盈第二大股东,市场估计,此宗交易将成为网通进军无线电WiMax技术的试金石。最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对中国3G推广必将是关键的一年,网通入股电盈,正要为向内地尚未获开发的WiMax技术市场铺路。

  当前,3G发牌时间仍未确定,因此其它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也引人关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WiMax技术,可以为6英里范围内的数以千计的用户提供高达75Mbit/s的无线高速数据接入,是对现有无线通信技术的一项有力挑战,而国际电讯组织WiMax Forum推断,06年将有商用设备面世,用户将可实现漫游。

  基于网通早前斥资收购了亚洲环球电讯的控股权,以及为数达3万多公里的海底光缆系统,网通已初步形成了一个网络覆盖泛亚太地区的,拥有超过16条光缆的国际性电信运营商。然而,网通在信息技术的应用、市场策略水平跟国际电讯企业仍有一些距离,而电盈于发展中过渡至成熟市场的营销经验正为网通填上此一空白。

  此外,在市场推广策略上,网通目前的资产/销售点主要集中在内地华北地区,网通入股电盈后,在策略性合作协议的前提下,令网通的盈利收益变相扩大,有权享受电盈在内地华南(主要是香港)的销售据点。在中国网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资料显示,网通大部分收入来自北方地区的固定电话业务,在总额72亿美元的收入中,固定电话收入就占61亿美元。有中国电信人士表示,对固网运营商来说,最重要也最需要考虑的是,以后的固网如何生存的问题。网通入股电盈,只是一种解决以后如何生存的一种方式而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全部电讯盈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