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企业海外梦想箭在弦上专题 > 正文

UT斯达康回归平民化:国际化速成这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深圳报道  

  UT斯达康正在竭力摆脱“UT斯达康=小灵通”的形象,尽管过去的几年里小灵通曾经为其带来神话般的辉煌。

  该公司采取的第一招就是国际化。公司对外宣称,2005年将实现国际市场和中国市场
平分天下。与此同时,因为业绩增长的压力越来越大,该公司正在加速争取在其它产品线的收益机会。

  “UT斯达康近期参加了联通的低端手机招标。”该人士透露,在这个总量达300万部CDMA手机的招标项目中,尚未拿到牌照的UT斯达康贴上了日本京瓷的商标,并且承诺将于今年5月拿到手机生产准入牌照。

  有意思的是,不少小灵通手机厂商说,在原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常小兵调任中国联通党组书记兼董事长后,争夺小灵通低端用户成为一道明确的指令开始在联通内部实施,300万部低端手机的招标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UT斯达康从中国电信斩获的所有胜利果实,能否再次于联通上演?

  业界更多的疑虑在于,1月初,UT斯达康?Nasdaq?UTSI?发布了2004年第四季度将出现500万美元亏损的预亏公告。尽管该公司同时宣称,全年收益不受影响,而且估计还将继续上升40%至27亿美元,但当日股价还是下挫了约18%,至15.9美元,创下一年来的新低。

  从垄断到竞逐

  对UT斯达康而言,也许真正的压力不是业绩增长,而是突然减速的上升势头。

  该公司一人士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中国市场小灵通带来的独享乐趣?在进入2004年后已被日益浓烈的火药味取代。在一份由UT斯达康委托新加坡研究公司GfKAsia所做的分析报告中,亦显示了UT斯达康在2004年遭遇的狙击。

  该报告显示,在过去两年,UT斯达康充分感受了冰火两极的体验,它寄望最重的小灵通手机的市场份额及利润率正在快速地下滑:2003年9月,UT斯达康的小灵通手机以销量计在全国的市场份额为71%,以销售金额计所占份额为70%,而至2004年8月的份额已下滑为53%和56%。与此同时,手机的价格也在快速下滑,2003年10月,UT斯达康手机的零售均价为681元,至2004年8月已降到567元。

  此位UT斯达康市场人士说,随着运营商在小灵通网络建设速度的放缓,将在未来影响到UT斯达康相当长时期内的业绩和收益。

  而GfKAsia报告则分析,UT斯达康业绩遭遇险情主要是因为新竞争对手的加入和主要竞争对手的提速。该报告同时显示?2004年增长最为强劲的是中兴通讯、华为。2003年9月?中兴通讯的小灵通手机销量和销售额所占市场份额为6%和7%,而2004年8月则上升至20%和8%;而2003年下半年才进入小灵通市场的华为,2003年9月的销量和销售额所占市场份额为2‰和1.4‰,到2004年则上升到4.81%和4.22%。

  一业内人士认为,2004年格局变化的原因在于,小灵通目前80%的销售依靠运营商采购,只有20%走市场渠道,而中兴、华为皆与运营商相交已久。数据显示,中兴、华为的小灵通手机在运营商采购中的价格要低于UT斯达康,加上夏新康佳、金鹏等后来者的搅局,一齐把价格越拖越低。

  雪上加霜的是,在竞争白热化的同时,小灵通的新增用户数也在持续下滑。据GfKAsia报告统计,2004年3月新增长的小灵通用户为372万户,至2004年8月已下降为218万户。

  2004年,运营商公布的全国小灵通新增用户数为约3000万,UT斯达康宣称,其中他们的用户占了约1600万。虽然市场份额一半有多,但UT斯达康内部人士说,潜在的危机已经比较明显。

  “我们预计2005年小灵通用户将新增1500万-2000万,最好的情况也不过2500万。”该人士说,2005年竞争将更加激烈。

  据记者了解,在中兴和华为两家公司所做的市场统计中,早在2004年10月份,二者的市场份额就已经分别上升到约20%和10%,而UT斯达康只有42%。

  国际化速成

  面对国内市场的一跌再跌,UT斯达康开始向投资者宣称,公司正在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和扩大市场,预计2005年实现40亿美金的销售收入,其中国际市场和中国市场将半分天下。

  这是一个有份量的目标,也是一次严酷的考验。

  UT斯达康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在1999年形成规模销售,2001年海外市场开始初见成效,但直至2004年第三季度,其海外销售收入虽有所增加,但在总体销售收入中的比例始终徘徊不前?支撑业绩的依然是中国市场:2001年国内销售收入为90.3%,2002年下降至83.8%,2003年又回升为85.5%,2004年第三季度再上升为91.4%。

  UT斯达康曾表示,2004年第四季度将在北美销售2.5亿美元的CDMA手机,如果此任务圆满完成,海外业务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将提高9%,但是仍然未能突破20%。

  从20%到50%的飞跃,一年时间是否足够?

  吴鹰说,UT斯达康未来的发展将会采用一些特别的手段。实际上,UT斯达康为此所做的注解是,在过去一年间,UT斯达康频频出手,通过资本并购的方式弥补产品单一的缺陷:收购Audiovox通信公司?ACC?、韩国现代旗下的CDMA设备供应商Syscomm公司和加拿大Telos公司以期快速进入手机业务;另外收购3COM公司的子公司CommWorks,以进入CDMA2000领域,该公司过去在3G的投入研发重点为WCDMA。

  该公司内部人士说,UT渴望冲破“小灵通”围城的攻略是:未来3G主战两大块---系统设备的核心网和手机。

  “国际化不过是一种策略。”该人士说,通过国际化打破UT斯达康产品线单一的命运才是国际化的第一要义。从UT斯达康目前财报看,日本和北美是海外收入的主要根据地,2003年,日本在整体销售比例中占9.9%,达到1.94亿美元?占海外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二。UT人士说,日本的销售得益于UT斯达康的股东软银的关联公司。而去年收购了美国一家CDMA手机公司后,亦可增加北美市场的规模销售。但是否能达到预期的20亿美元海外销售目标,仍难预料。

  “通过并购可能实现快速的越进,但是产业链的整合是需要时间周期的。”该人士指出。

  回归平民化

  “股价的跌跌涨涨已经无所谓了,我们相信它还会涨回去。”在2004年7月末的那次股市振荡中,UT斯达康的市值瞬间蒸发了近三分之一高达8.4亿美元,当时吴鹰曾经如是平静。

  那次重创中,UT斯达康因2004年第二季度每股盈利比预报下滑了一美分?遭到了投资者的过激烈回应。而此后?美国投资者的集体诉讼接踵而至,他们指责UT斯达康在公司内部控制、收入和供应链三方面向公众提供了违背事实的虚假材料,夸大财务表现导致股价虚高,给投资人造成了损失。

  整个2004年,UT斯达康的股票一直没有复现2003年前后的40美元高位,并且随着业绩的下滑,于下半年后渐次滑落到了15-20美元之间。作为前几年中国科技股奇速增长的显贵,UT斯达康正在逐渐回归平民化的形象。

  实际上,无论是UT斯达康的高层还是投资者,都早已意识到,要摆脱业绩持续下滑的阴影,产品的多元化是必经之途。而这条路,UT斯达康似乎还要走很远。

  该公司财报显示,这几年,虽然业绩每每翻倍上升,但小灵通以外产品的收益比例并没有相应上升:2002年,销售收入9.82亿美元,小灵通系统和终端以外的收益(包括有线网络、宽带等)占16.2%;2003年,总体收入19.7亿美元,小灵通以外产品比例下降为7.9%。

  这是一个需要时间去调整和转变的局变,只是3G之声日近让UT斯达康的压力在加大。一方面,UT已在努力加大其研发的投入,从销售收入的7.4%提高到了8.7%;另一方面盈利的压力对成本控制的要求也在提高。

  UT市场人士说,UT在极其虔诚和积极地调整,但时间的紧迫让这个年轻却太早享受了太多成功的公司,在过多的期待中显出两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UT斯达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