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双雄造车梦破灭 汽车行业并非黄金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1: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潘祥海

  曾经的造车热“诱”得手机双雄———波导和夏新“二女共侍一夫”,先后与南京汽车集团结亲。但是,好景不常,“蜜月期”内两桩“婚姻”就先后破裂,2004年8月,波导与南汽分道扬镳,而日前,夏新与南汽也宣告“感情破裂”。两桩“婚姻”从结合到破裂都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手机双雄都想跳出手机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南汽由于资金紧张急需
引进合作伙伴。可是,在闪电般牵手后,手机双雄突然发现汽车业并不是想象中的黄金岛,汽车业似乎正在走家电和手机业的老路。再加上手机业利润的下滑也使得手机双雄无暇顾及造车计划,正如他们悄悄地来了一样,他们又悄悄地走了,挥一挥衣袖没有带走一只轮胎。

  双雄同做造车梦

  2001到2003年汽车产业的高速度、高利润增长,引得一些家电品牌企业投巨资进入汽车制造业。奥克斯曾宣称以80亿元巨资在浙江宁波投产45万台汽车的工业园;美的集团也不甘示弱,首期投入资金3亿多元,正式收购湖南三湘客车的全部股权。据统计,2003年一年就有近30家民企涉足汽车制造业。

  波导科技和夏新电子与其他“门外汉”一样都是看中造车这块“肥肉”,但由于过去国家对造车行业所设门槛很高,再有钱的企业也很难进入这一领域,所以想在汽车行业占有一席之地的非汽车行业的企业,只能借道汽车制造企业,直接参股现成的制造厂。

  或许是偶然吧,这对手机业的竞争对手却不约而同地都选择了南京汽车集团。2003年10月,波导投资1亿多元控股跃进集团无锡车身公司,并于2004年3月推出了新雅途轿车。

  就在波导的新车出来后一个月,夏新也与南汽联姻,成立南京君达汽车车身有限公司,准备进军SUV市场。但据南汽方面透露,在此后的9个月时间内,夏新并没有向合资公司注入一分钱。

  汽车业并非“黄金岛”

  当初,手机双雄从手机业杀入汽车业的最主要因素就是看中汽车业的暴利,这是竞争残酷的家电业最缺乏的东西。

  可是当2004年3月波导和南汽产下第一款轿车新雅途时,车市已经开始告别井喷时代,并一步步走向深渊。此时,波导才发现用其在手机市场上的低价战略,将刚刚出生的“婴儿”新雅途以较低的价格冲击轿车市场,尽快取得赢利是不可能的。再加上家电业所惯用的价格战手段在汽车业也正打得如火如荼,汽车业的利润在急速下降。梦寐以求的东西到手之后却发现并不如自己梦中所见,处在深深失望中的波导在同年8月撤出自己所有的“嫁妆”,与南汽分道扬镳。

  而2004年4月,夏新与南汽“结婚”时,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冰封期,所以,夏新并没有急着投入资金,而是在观望。2004年2月份,跃进股份成立君达分公司,推出号称有“真正SUV底盘的SUV”,当时产销计划是2800台,两个月之后,有了夏新的进入,南汽SUV见到了发展的曙光,然而此番无奈再次遭到命运的考验,2004年实际销售成绩距计划还有很大的差距。2004年全国SUV总销量19万辆左右,华泰特拉卡、郑州日产帕拉丁、北京吉普速跑、长丰猎豹等9个品牌的销量在1万台以上,以“君达”的产量,在全国产量统计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看到如此的市场,夏新哪还敢投入一分钱。夏新电子新闻发言人王治全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夏新和南汽的合作已经不再继续,至于不再继续的原因他给出一句简单的解释———“因为汽车市场不好”,记者问及夏新对汽车是否还会有兴趣时,王治全说至少短期内不会。主业拖累分“钱”乏术手机双雄造车梦的破灭

  不仅是汽车业不景气的问题,其主业业绩不佳导致资金紧张,无力投资汽车业也是一大原因,毕竟生产汽车是一个高投入慢回报的行业。

  2004年,国内手机业遭遇首次集体滑坡,手机需求增长放缓以及外国竞争对手发起的反攻给中国手机生产商造成了巨大压力。国产手机老大波导2004年的实际销售额比预期少30%。而据资料显示,2003年夏新电子赢利6.14亿元,而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利润只有4500万元。因此,业内认为,夏新在主业出现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已没有能力顾及汽车项目了,或者这是夏新未对君达加以投资的注脚。王治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行业竞争激烈,夏新需要更多的资金,扩展产业规模。

  江苏省汽车工业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波导和夏新退出汽车业说明,家电行业和汽车行业差异太大,价格、技术含量、售后服务等都不大相同。没有任何汽车产业经营经历的企业进入汽车行业至少要有好几年的适应期。目前,我国经济形势仍然在收紧,汽车行业也面临着内部的重新整合。非汽车行业的企业是否进入车市打拼,必须要有冷静而又客观的思考,否则你就做好你自己已经很熟悉的产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 造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