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视手机引领数字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09:41 中国经营报

  作者:肖红

  “一场精彩的球赛正在紧张的进行,你正在聚精会神的观看,突然电却停了”。

  “又到了你最喜欢的电视剧时间,可此时恰逢你不在家,一时无法赶回”……

  自从电视普及以来,这样的小小遗憾似乎总在发生,但时间移转至2005年,这样的遗憾能完全避免了。

  国际通讯巨头NEC推出了国内第一款电视手机N940,作为目前国内第一款真正意义的电视手机,N940创造性的将家电的概念首次带入了手机,并于近日在倍受瞩目的CCTV经济频道年度特别节目《2004创新设计之夜》,N940更是凭借全方位的完美表现力夺“最有年度特色的创新设计”奖。

  电视手机,怎么看?

  虽然在N940推出之前,我们已经在市面上看到了一些“可看电视”的手机产品。但严格的讲,那应该被称为支持手机电视业务的手机。而所谓手机电视业务,就是利用具有操作系统和视频功能的智能手机观看电视的业务,属于流媒体服务的一种。

  据悉,中国移 动和中国联通都曾推出过可以通过手机看电视的业务。中国联通的“视讯新干线”中最具吸引力的业务就是用CDMA手机观看电视节目,在专门为此业务定制的手机中预装了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等十二个电视频道,用户只要点击菜单就能选中某个频道,实时观看电视节目。中国移 动也在部分地区开通了用手机看电视业务,广州移 动的全球通用户只要在指定操作系统的手机上安装一个专门的软件,就可以通过GPRS网络收看电视节目。

  不过,NEC N940 所实现的看电视的功能却有所不同。N940真正做到了把电视机的功能浓缩到手机中,同时又将移 动电话的便携性带入其中。具有接收无线电视信号的功能是其最为独特的地方,也就是说用户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通过当地发射的无线电视信号,实时收看当地的无线电视广播节目,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时事新闻,而且这些都是免费的。更让人惊奇的是:在融入手机和液晶电视两大功能后,N940的体积只有手掌大小,NEC依靠尖端科技展现给外界的创造力真的让人不得不叹服。

  电视手机,谁会看?

  调查表明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手机电视已经成了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从手机用户应用需求的角度来分析,那些经常出差、喜欢浪漫、酷爱体育又没有时间在家里看赛事直播的群体,以及热衷影视剧与时尚的群体,都将是手机电视的潜在消费人群。由此可见,电视手机的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

  而从N940在市场的初步表现也论证了这一点,据NEC市场相关人士透露,自从2005年1月初N940正式上市后,首批出货为2005台,定下2005这个数字作为出货数量蕴含着庆贺新年之意。虽说N940只是在全国零售市场小规模销售,但没想到还是给市场带来了相当强的震撼,无论是个人零售市场、还是礼品市场都对全新的电视手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预计在今年春节前将全部销售一空。

  在NEC通讯实施了“知心你我”新品牌战略后, NEC提供的产品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更让人感觉亲切了,贴近用户需求而设计产品,能建立与消费者更为紧密的双向联系,电视手机的推出在市场受到欢迎,也证明了在2005年,真正具有市场号召力的终端产品必定是用户内心真正渴求的电视手机就是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电视手机,未来会怎样?

  今后电视手机可能会形成两种路线,一种是基于无线网络的电视手机,另一种是基于数字电视标准的移 动广播。无论那种形式的电视手机,都会带给用户更方便,更快捷、更生动的应用体验。

  从NEC N940我们可以看出,电视手机在外观上并没有我们过去想象中的庞大,精巧的设计无疑也是未来电视手机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作为高端手机的N940其它方面也表现的非常出色:2.1inch/176x220像素的主屏液晶、26万色的显示效果画面细腻真实、色彩表现绚丽,便捷的触摸屏设计以及手写输入,并有强大的个人信息管理,显示出顶级产品的内在气质。N940还具有30万像素摄像头、3倍变焦,可连续拍摄多张照片的功能,Motion JPEG短片功能,全面满足了消费者在手机影像上的多种需求。

  电视手机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初期阶段。如果要通过电信网络观看,技术上尚不完善,容量和速率都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或许,将3G技术和目前的广播技术如DVB-H或者卫星结合起来是实现大众移 动电视业务的最佳解决方案。欧洲微波数字电视标准化团体正在大力推广支持便携终端的DVB-H标准,其影响力慢慢扩散到亚洲,在日本甚至有取代本土“ISDB-T”的趋势。事实上,从中国移 动、中国联通的系列举措来看,中国运营商也在积极的构建中国本土的电视手机产业链。但如果单纯的依靠手机终端来实现可看电视功能,又必须克服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如当前手机电视技术持续时间短的问题,这不仅是电视手机,也是流媒体手机,甚至未来3G手机普遍遇到电力不足的问题。而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尽管如此,电视手机仍然可能是手机市场上的一片新天地,至少比仅靠价格战比拼要高了一招。

  当前,中国手机终端市场已经达到了一个空前繁荣的境界,各通讯厂商纷纷推出更符合时代需求的顶级产品。那些曾经停留在梦想中的产品被一一实现在我们的面前。NEC N940的出现标志着一个全新的手机电视时代的来临。在这个充满奇迹的时代,消费者要做的也许就是尽情感受梦想的色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