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评论:阚凯力是不是3G的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4:26 ChinaByte

  文/罗会祥

  刚刚看到新浪发表的一则消息:《阚凯力驳胡鞍钢3G论:国家是不能被劫持的》。

  国家被谁劫持了?一个学者发表自己对3G的看法,就能把国家给劫持了?是不是太有点儿耸人听闻了?

  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是一位有争议的人物,他一直处于争议的漩涡之中,业内所争议的,不是他这个人,而是他这个人关于电信大政方针的观点。

  关于中国电信事业的发展,阚凯力发表过一系列高解,比如:支持移动降价反对单向收费,小灵通其实是固定电信垄断的延伸,如此等等,结果都是引火烧身,几乎同时受到来自电信企业和消费者两个方面的指责。

  对于3G牌照的问题,阚凯力教授有一个基本观点:"鼓吹发放3G牌照的都是那些厂商,他们是为了一己之私。3G的技术现在还没有形成什么看得见的应用前景,国外的3G市场发展不顺利。在手机上看电视?那会开车出车祸、走路撞树的。"

  新年伊始,关于3G牌照的发放,业内隐隐听见了3G的清晰脚步声,阚教授更是坐不住了,近期不断发表言论,对中国3G提出种种质疑。

  阚凯力教授批驳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3G论”,用词非常激烈:国家是不能"被劫持的",既不能被某些企业"劫持",也不能被"某些专家"的言论"劫持"。为此,他对别强调,“几千亿元的投资,如果市场不接受,国家将遭受巨大损失”。

  拳拳爱国之心,益于言表,阚凯力慷慨激昂,据理力争,追求真理的勇气令人敬佩。但是,市场往往不以理论为转移,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在更的历史时刻,市场自有它本身的规律,往往超越理论而先行一步。回顾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历史进程,无数事实证明了这一点:理论是灰色的,而市场之树常青。

  关于3G,阚凯力教授主观腻断:“几千亿元的投资,如果市场不接受,国家将遭受巨大损失”。

  万一不成功怎么办?不能说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但是,因为过分担心而不敢承担风险,不是市场经济的正道。想想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风险的投资有吗?

  事关数千亿的投资,绝对不能当儿戏。开通3G,是国家的重大经济决策,专家的言论不能不听,但不能偏听。如果说,偏听胡鞍钢的,涉嫌"劫持"国家,那么,偏听阚凯力教授的,就真的万无一失了吗?

  事实上,国外的3G技术已经成熟,3G的国内应用市场也有潜在需求,这是中国电信事业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最大机会。如果不抓住这次机遇,加快发展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电信市场,将会铸成不无可挽回的大错。

  假如当年不推出短信服务,并且实现互联互通,怎么会有今天每年数百亿的短信收入?

  假如中国政府不支持网络游戏,怎么会有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对电信、IT两行业的直接贡献的214.4亿元人民币?

  短信服务几年后突然火爆,网络游戏经济效益高速增长,都是决策者事先所未曾预料到的,然而,市场的力量是无穷的,不仅让理论家服了那只“看不见的手”,也把决策者变得越来越聪明了。

  同样的道理,如果中国政府不建设3G,那么,相关应用也许永远都不会火爆起来,其潜在的经济价值更是难以发掘出来。

  阚凯力教授应当相信,中国政府在进行重大决策时,不会偏听偏信,而且,也不是某一个学者的观点就能左右得了。记得信息产业部一位副部长就曾规劝阚凯力:"阚博士,你是学者,你追求的是真理,而我是政府公务员,必须考虑复杂的社会实际,最终的决策就要在你的那个真理和我这边的实际之间寻找黄金分割点。"

  目前,中央要求各级政府以及各部门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关于3G,政府必然会做到决策更加透明、更加民主,最终做出有利于国家和电信产业发展的良策。

  只要是有利于国家发展的大业,任何人都不能充当绊脚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