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手机核准制政策将引发国内行业新一轮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8:0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ws消息】推将推出的手机核准制政策,给一批手机“新生代”企业带来机会,华为、中兴、金立、创维、长虹等一批新兴手机生产企业突破牌照资源制约、成为竞争激烈的市场新锐,一些外资企业也正试图走向前台。

  彩电行业两大巨头长虹、创维宣称,2005年将在全国上市手机。金立、华为、明基等企业也将向发改委申请开发手机业务。这些曾经受制于牌照的厂家,即使靠“贴牌”生产,也已具备相当实力。金立2004年实销手机140万部,其中外销30万部。联想移 动在2004年下半年国产手机普遍不景气情况下,创造了105%的增长率、23%的毛利率。

  国际品牌企业也在积极实施本土化战略,以争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摩托罗拉在推出时尚超薄手机V3之后,又推出业界惟一一款带键“指书”输入功能的百万像素拍照手机——指书A688。三星则紧贴时尚,推出数款中高端手机。诺基亚则以“绿色倾城”系列引领时尚潮流。

  不过,国产手机领先企业却显得有些低调,2004年康佳完成手机销售约500万部,单月最高销量达到52万部。但康佳通信总经理黄仲添认为,2004年只是国产手机的一次“中考”,2005年则是国产手机的“大考”,将决定国产手机企业生死存亡。康佳大胆打出了“服务牌”,已在全国高调推出全新“大拇指服务工程”,并以“影音娱乐,精彩生活”为发展主调,欲凭借超前的战略、过硬的品质和体贴周到的服务,赢得大考。康佳手机目前已经形成完善的服务架构:在全国设立了35个分公司服务部,下辖300个特约用户服务中心及4000多个经销商服务点。

  国产手机从前年底开始进入大规模调整期,这为手机行业提供了新一轮洗牌的契机,对手机制造业潜在进入者而言,这是一个战机;而对目前受政策性保护的行业参与者而言,将面临新的转机。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