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北电网络CEO欧伟博访华专题 > 正文

北电毛渝南:大中国地区无线增长全球独占鳌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7:27 新浪科技

  北电网络大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毛渝南

  编者按: 3G代表着未来信息产业的发展方向,这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在国外市场,3G发展得如火如荼。例如,在欧洲,和黄在英国已经签下了15.5万用户,在意大利签下了30万用户。而中国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电信市场之一,其3G发展的进程更是倍受瞩目。

  北电网络大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毛渝南先生最近就大中国地区无线业务的发展趋势和北电网络在无线业务领域的发展战略阐述了如下观点。

  在全球超过14亿的无线用户中,大约五分之一来自大中国地区,而目前大中国地区的无线普及率只有20%,因此发展潜力非常巨大。我们的GSM客户中国移动在全球运营商中的用户数量名列榜首,超过了1.6亿。而我们的另一位客户中国联通名列第三,拥有超过1亿多的用户。中华电信(Chungwa Telecom)是台湾最大的GSM无线服务供应商,其基础设施全部采用了北电网络的设备。最近,我们高兴地宣布与中国移动签署了价值4千6百万美元的合同,为其河北分公司的GSM数字无线网络进行扩容。此项目竣工后,预计可将用户容量提高大约88万,并提供向下一代网络的平滑演进。

  大中国地区对宽带网络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从2001年至2003年,有线宽带用户增长了10倍,达到1000万,预期在2005年底将达到2500万。而在无线方面,向3G的演进才刚刚开始。去年,北电网络在台湾为亚太行动宽频电信(APBW)部署了CDMA2000 1x EV-DO网络,这是大中国地区首次启动3G无线宽带的商用。

  面对整个大中国地区对下一代网络不断增长的需求,北电网络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且早已确立了我们的“战线”—— 我们是业界唯一在3G接入(CDMA,GSM/GPRS/EDGE,当然还有UMTS)的三大先进标准上均拥有广泛经验的公司。我们所提出的全IP分组核心和基于该核心的下一代融合网络都代表着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我们正在通过我们广泛的专业技术消除公网和专网,有线和无线,语音和数据网络之间的界限,帮助客户将现有的不同网络改造为单一的多用途融合网络,同时支持无线宽带,无线语音和先进的数据业务。

  我们为客户构建下一代网络的能力在最近结束的3GSM世界大会上得到了有力的证明。北电网络用短短的五个月时间为Orange公司部署了实时的覆盖3GSM大会地区的UMTS网络,为与会者提供了包括无线娱乐应用(视频电话,视频流,视频邮件和互动游戏)和商业应用(安全、实时的企业网络接入和销售自动化)在内的丰富的UMTS服务,向业界展示了3G是真实可行的,并进一步证明了我们在部署下一代网络解决方案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专业水准。除此以外,在已发出的第三代WCDMA建网商业合同的竞争中,我们是唯一获得欧美全部七家领导级运营商的商业建网定单的制造厂商。在北美第三代CDMA 2000移动网络设备市场上,我们持续扩大了在Sprint、Verizon与Bell Canada等运营商的网络建设市场的份额,并从CDMA 2000 1X向CDMA 2000 1X EV-DO迈进。在中国,我们与大唐移动合作建立了TD-SCDMA联合试验室,共同推动TD-SCDMA的产业化进程。

  而在GSM的一个特殊领域-GSM-R(铁路数字移动通信系统)市场上,北电网络也是无可争议的领导者。我们在进行了超过10年的GSM-R研发和为期5年的GSM-R运营,目前正在为包括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斯洛伐克在内的众多国家提供GSM-R。其中包括德国法兰克福和科隆之间的商用新型ICE高速干线,意大利罗马和那不勒斯之间的高速铁路,和法国的全国GSM-R网络。今年3月初,中国铁道部选择了北电网络为世界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部署GSM-R试验网络。这条试验段将成为亚洲第一条完全基于GSM-R铁路无线通讯系统,而无需传统的模拟系统作为后备支持的试验铁路。此外,它还是亚洲第一条采用GSM-R来传输用于列车控制的安全数据的试验铁路。北电网络在提供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的端到端GSM-R解决方案上拥有久经考验的优秀记录,这使我们能够处理青藏铁路沿线最严酷的地理和环境条件,并保证以较低的成本提供安全和优质的服务。这个项目为我们在中国前景广阔的GSM-R市场上开创了良好势头,并且进一步证明了我们作为业界领先的端到端GSM-R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地位。

  为了更好地满足大中国地区客户的需求,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实行本地化的政策。北电网络去年宣布将在3年时间内向中国追加2亿美元的研发投入,这个决定使中国作为北电网络战略市场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2003年,我们在这一地区的研发队伍翻了一番。今年年末,我们在北京市朝阳区新建的工业园区将完成第一期工程。

  30多年前,北电网络赢得了在中国的第一个合同。今天,在我们步入新的无线宽带时代之际,这一地区将为我们带来的更大的机会,它对我们的战略意义也将不断提升。为此,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