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UT斯达康欲走出小灵通时代 靠手机终端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0:54 新京报
科技时代_UT斯达康欲走出小灵通时代 靠手机终端救主
虽然UT斯达康是赫赫有名的小灵通品牌,但在GSM手机市场却是“后生”。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希望依靠海外市场及手机终端救主的UT斯达康能否成功提升产业层次,关键看其整合并购企业的能力

  喊了两年要转型的UT斯达康终于公布了时间表,即到今年年底,中国以外市场的收入将占全球总收入的50%,这个全球电信业罕见的单项产品冠军正在上演走出灵通时代的惊险一幕。

  裁员传言

  1月18日,一位原UT斯达康员工透露,UT斯达康即将经历一次裁员,大概裁10%的员工。这对于UT斯达康来说史无前例。

  依靠中国小灵通的增长,UT斯达康曾经是3年来电信业最耀眼的明星,“从过去来看,UT斯达康一直做得很好,我们连续17个季度打破了华尔街的预期值,而且每次打破后都把下一个预期值调高,高了又打破,不简单。在过去的四五年内,全世界没有一个公司像我们这样做的”,UT斯达康(中国)公司董事长吴鹰也曾如此骄傲地说。

  但是,此类消息还不止一个。几天前,UT斯达康刚刚发布消息,预计去年第四季度将亏损,UT斯达康首次出现单一季度财务亏损。

  面对种种不利的传闻,UT斯达康终于耐不住了。1月18日,UT斯达康一位中层人士坚决否认有裁员情况,“UT斯达康每年都会更换5%,以实现优胜劣汰,今年如此,以前也如此,我们根本没有裁员。”

  对于季度亏损的情况,这位人士解释说,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2004年第四季度的一些订单延迟签约,成为下一年度的销售收入,由此造成UT斯达康首次出现单一季度财务亏损,但公司全年仍然保持盈利,并且对公司的健康运营没有影响。

  常年研究UT斯达康的一位证券界人士告知,导致对UT斯达康业绩的担心是因为过去UT斯达康发展得太快了,稍有下降,就会引起注意。

  据悉,UT斯达康的销售额2003年为19.6亿美元,2004年预计为27亿美元,大概增长保持40%,“UT斯达康的业绩在电信业中还算是首屈一指的,只不过过去几年它的业绩太好了,过去4年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6%,每股盈利从27美分上升到1.64美元。这种业绩大大吊起了人们的胃口,所以,现在连40%的年增长率都让大家担心,这是罕见的,”这位证券界人士如此说。

  与小灵通保持距离

  人们对UT斯达康的担心主要源自小灵通的前景。

  中国小灵通业务曾经占UT斯达康总收入的90%,UT斯达康几乎等同于小灵通这个名词。很多人都说,UT斯达康成也小灵通,败也小灵通。在2004年第3季度和第4季度,中国固话用户的增长超过了小灵通手机用户的增长。小灵通手机的需求相应地减缓了,对UT斯达康的担心也油然而生。

  不光是中国小灵通用户的需求放缓,其他小灵通厂商的竞争也让UT斯达康犹如芒刺在背。有业内人士透露,小灵通手机要实现机卡分离,UT斯达康早已研究出产品,但就在UT斯达康要大推之时,其他还没有做好技术研发的国内品牌小灵通厂商联合建议运营商不要急于推广,致使UT斯达康丧失了领先机卡分离小灵通市场的机会。

  UT斯达康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小灵通在2005年还将贡献很大,但不能再把我们等同于小灵通公司,UT斯达康一直在进行业务转型,我们在2003至2004年已经定下了新的业务方向,新的构架准备好了,2005年就开始发力”。UT斯达康的一位中层人士极力将UT斯达康与小灵通在概念上拉开距离。有业内人士告知,在前不久三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UT斯达康在传达吴鹰对于公司转型的报告中几乎只字未提小灵通。UT斯达康的种种迹象表明,它已经进入转折期。“2005年很关键”,UT斯达康的相关人士如此称。

  四次并购加紧整合

  相关信息表明,UT斯达康的未来之路很重要的决定因素并不在于UT斯达康本身,而在于其近年来收购来的企业。“2004年主要并购了三四家企业,收购这些企业给我们带来的增长是百分之三四十”,UT斯达康的发言人冯光顺如此说。

  UT斯达康从2003年开始进行了四次大收购。第一次是收购了3COM子公司Commworks;第二次是韩国的现代集团旗下的CDMA设备供应商Syscomm公司,等于增加了CDMA数据网、基站的生产能力;第三是收购了加拿大Telos公司,这家公司主要做CDMA的核心网;第四次是,2004年5月,收购了Audiovox(ACC)公司的手机终端业务。

  吴鹰认为并购对UT斯达康的转型很重要,他曾说,“UT斯达康本身就是一个合并成功的公司。到今天为止,UT斯达康的成功曾经99%是靠内部成长来完成的,而不是靠并购来实现的。但是到今天这种规模,靠内部的成长不够,我们需要进行一些并购。一个企业到了一定规模一定要通过这种方式再壮大“。

  通过上述收购,UT斯达康由原来的以PHS设备、终端以及宽带业务为主进一步拓展到IPTV商用网络、商用光纤到户、宽带接入系统、软交换等领域,这被看作是未来UT斯达康新业务方向。冯光顺也表示,未来UT斯达康将以宽带、无线、终端为三大核心业务,完成多主线的产业布局。

  UT斯达康的四次购并对象都是海外企业,“要持续赢利增长,国际化是UT斯达康转型的重点。目标也是简单明确的,一是将我们现有比较成熟的产品推向新的市场,这一点我们现在做得也非常成功,今年又增加了五六个国家将开通小灵通业务。二是将成熟的产品推向新的市场,比如UT斯达康的宽带技术、传输技术,在中国市场不断推出来”,吴鹰曾如此说。吴鹰的目标是,2005年实现4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国际市场和中国市场的销售比重都将达到50%.

  当然,依靠这些并购过来没有多久、还不完全熟悉的企业也是有风险的,这一点,吴鹰特别艳羡思科,他曾说,在全球的企业并购中,70%以上的企业并购并不成功,但是思科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成功率在70%以上。思科并购有一个很独特的规则,就是最初并购的企业只限于总部100英里范围内,因为这样好管理,“思科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据内部人士透露,UT斯达康现在最大的国际市场不是美国,而是日本,其次才是美国。之所以这样,一是因为UT斯达康与日本风险投资商软银有密切关系,另一是UT斯达康日本公司总裁是原三菱通信的总裁。不过,吴鹰希望能调一个,美国和日本分别成为第一和第二大海外市场。吴鹰曾笑言,有钱人的钱相对容易赚,利润高许多。

  手机救主

  UT斯达康的成长一直与小灵通捆绑在一起,撇开中国小灵通,UT斯达康的生存点在何方是外界极其关注的焦点。还能不能找到像小灵通一样的业务?显然吴鹰都不会相信这样的运气会第二次降临他们头上。

  据内部人士透露,UT斯达康希望新的杀手锏是三个:一是CDMA设备,这是其并购的原韩国现代旗下的CDMA设备供应商Syscomm公司和加拿大Telos公司所擅长的。2005年,计划在美国CDMA业务达到10亿美元。二是宽带业务。包括宽带业务、光纤到户业务在内的宽带业务,UT斯达康在美国能超过10亿美元,其中在日本的广纤业务就要达到六七亿美元。三是终端业务,即小灵通手机、GSM手机和CDMA手机。

  上述转型产品中,宽带、IPTV,尤其是手机业务与中国密切相关,“UT斯达康对手机的期望值很高,”有内部人士透露。

  据悉,UT斯达康的CDMA手机主要是在美国制做和销售,其GSM手机则将在国内推。

  对于为何要做GSM手机,冯光顺说,“我们去调研了,觉得手机新增和换机两个市场都很大,国内手机企业有两类,一类是国际巨头,地位无法撼动,另一类是国内品牌,没有核心技术,销量有波动,在一定程度上是零部件供应不稳造成的;这方面正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与国外的零部件商接触多。另外,我们有杭州工厂”。

  他还提出,UT斯达康的劣势是只有小灵通品牌,没有GSM手机的品牌号召力。对于未来渠道将如何建,冯光顺不愿透露。

  关于手机牌照的问题,外界传言UT斯达康是借牌CECT.而UT斯达康内部人士透露,实际情况是,去年,UT斯达康与CECT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注册地点在杭州,所以,UT斯达康GSM手机的牌照问题就这样合理合法地解决了。

  “手机战略今后发布,现在还不方便说。公司对手机产销量的要求确实比较高,而且并非出口,主要是面向国内市场。今年春节前将有一款GSM手机上市,”冯光顺介绍说。

  另外,有知情人士告知,UT斯达康做的东西思路上不会跟别人一样。我们做3G是将WCDMA和小灵通结合起来,比如UT斯达康擅长双模手机,其GSM/PHS手机已经在越南推广,而国内联通也恰好在推GSM/CDMA手机,且特别需要更多的厂商来做这种双模手机,日前联通市场部相关人员也曾表示过国内小灵通厂商UT斯达康对双模手机很感兴趣。

  双模手机的研发对UT斯达康来说不成问题,吴鹰说,“不过有些东西在中国牵扯到一个政府批准的问题,理论上是可以卖的。但是我们还要尊重产业管理部门,UT斯达康一直都是很听话的孩子”。

  据说,UT斯达康将来做3G手机也是要将WCDMA和小灵通结合起来,这样,可以为网通和电信保留小灵通用户,使这部分用户通过双模手机直接升级到3G用户。这应该说是一个高招。

  本报记者郭冬颖

  -言论

  小灵通步入拐点

  近一段时期以来,UT斯达康传出种种“利空”消息,显然让该公司在股票市场上良好的形象受到影响。FirstAlbany机构将UT斯达康的股票从“中立”降级为“表现不佳”,同时还调低了对UT斯达康未来的收入预期。其理由是,该公司公布的2004年预期收入目标令人失望,毛利润远远低于此前预期。

  虽然UT斯达康CEO陆弘亮把第四季度的不良表现归咎于中国电信业整体增长速度放缓、市场发展成熟和运营商削减资本支出等等因素,但是不能否认小灵通业务已经走入一个拐点。

  UT斯达康曾抓住了电信改革后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进军移动通信市场的需求,并因此获得巨大收益。但是随着3G的开幕,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并不看好小灵通的前景,2004年电信和网通逐步放缓对小灵通业务的投资,而转向加大对3G的投资。

  易观咨询的报告显示,在未来几年里,小灵通系统设备市场将持续萎缩,2005年小灵通系统投资规模为37亿元,较之2004年的104亿,下降幅度达到64%,投资的重心将从大中城市转向三四级城市以及一些用户密集的乡镇地区。而直至去年年底,小灵通业务还占UT斯达康70%左右。而同时由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纷纷推出新的低价与小灵通的资费标准相差无几,小灵通终端的用户面临流失。

  UT斯达康的敌人越来越多,目前生产小灵通的厂商已经多达近30家。小灵通手机利润也呈下滑趋势。总的来说,一方面是,对小灵通网络设备的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是小灵通手机竞争激烈,利润也呈不断下滑趋势,决定了UT斯达康在小灵通业务上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利润额都是不断下滑的趋势。

  在2004年电信和网通逐步转向加大对3G的投资。不管是从投资的角度,还是从增加客户APUR值方面,小灵通都应避免与3G冲突。统计显示,2004年小灵通网络设备装机容量估计是2900万,而2005年将下滑到只有1000万左右,下滑了近2/3.对电信和网通而言,在小灵通上的投资从去年就开始下滑,而明年将进一步减少。从联通的GSM网和CDMA网的投入就可以看出,G网后来的投入不及C网的1/10.

  目前,中国网通在天天在线建有自己的3G实验,而从上海贝尔传来消息,中国网通要采用贝尔的网络设备部署3G实验网络,中国电信也在投资3G网络设施的建设。随着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加大对3G的投资,小灵通业务的重要性逐步下降,基本上以维护为主,不会再有大的投资。

  IT.com.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UT斯达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