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胡鞍钢3G报告引发激辩专题 > 正文

3G成熟前固网如何走 冷荣泉指路固网7大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1:33 中国电信业
科技时代_3G成熟前固网如何走 冷荣泉指路固网7大方向
3G成熟前固网如何走 冷荣泉指路固网7大方向(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可以预见,良好的经济环境和潜在的市场空间决定了2005年的中国电信业仍将处在快速增长的上升轨道上。首先,话音市场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其次,信息化的推进必将对数据多媒体业务提出新的需求;第三,电信监管的加强将进一步促使竞争回归理性。在这样有利的大背景下,电信业继续创造辉煌就不会是空中楼阁的梦想。那么,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应怎样充分发挥现有网络的优势?怎样寻找新的增长点?近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冷荣泉副总裁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对于固网的出路进行了评点。

《中国电信业》记者 郭小红

  中国电信业的发展基本上还将保持一个比较持续稳定的态势。稳定增长是相对于几年前的高速增长、快速增长而言,也可以理解为,不是大起大落的,不会大幅增长,也不会大幅下降。主要表现在中国的电信市场需求继续扩大。在整个电信业里,固定网基本上保持了7%~8%的增幅,这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基本同步。

  一方面,通信市场需求是在扩大的;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与国民经济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密切相关的。我国提出全面建立小康社会目标,即到2020年,人均GDP达到三千美金。目前,人均GDP是一千美元。因此,我认为,今后几年我国人均电信消费量可能还会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也就是中国的通信市场总的蛋糕是会逐步扩大的,这是一个总的思路,这是我们电信行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

  尽管几大运营公司对3G都提前作了准备,但因为3G从牌照发下来开始到形成生产能力、到市场销售,应该至少有一年多的时间,而要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和业务品牌,包括网络不断的完善和优化,成为公司的一种主营的核心业务还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总之,从现在开始三四年之内,对固网运营商来讲,是一个比较困难的过渡期,仍要充分挖掘现有网络的潜力,还是要把固网经营好,让它继续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态势。

  固网的根本出路在于业务创新

  那么,固网的出路在哪里呢?我认为,固网的根本出路在于实行业务创新,盘活已有的网络资源。首先,要看到固网的优势。一是它的网络资源庞大且很丰富;第二,固定网拥有三亿固定用户群;第三,固定网还具有带宽和高质量通话的绝对优势。其次,如何充分发挥这些优势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网络的潜力?我认为2005年乃至今后几年时间里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要做。

  第一,固定网本身需要有一个演进。一方面,对过去纯粹的承载话音的网络进行适当的智能化改造,使之能够承载除了传统话音以外其他更多的新业务,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业务。另一方面,在现有的固定网络基础上,能够逐步引入下一代网络技术,逐步实现向下一代网络的演进。

  第二,要大力发展宽带接入业务。尽管近几年我国宽带用户发展很快,目前全国有近三千万的宽带用户,但在发展中存在着带宽不够、宽带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宽带用户的发展。下一步要做的,一方面要引入下一代网络技术,提高接入网络的速率,除了采用传统的ADSL和FTTX+LAN的接入方式外,还要采取FTTH等多种接入方式。另一方面,数字家庭是一个很大的无限市场,作为电信运营商要改变传统观念,积极建立与宽带内容服务商、影视软件商、系统集成商等的产业价值链条,发挥电信运营商在产业链中的协调组织的作用,与家庭娱乐业传媒业全面融合,开发增值业务,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使用户能够享受到更丰富的内容服务。这是一个巨大的新的市场,是中国固网运营商乃至世界固网运营商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第三,随着用户电信消费个性化时代的到来,对固网运营商来说,一种业务面对几百万、几千万用户的时代(比如传统的话音业务)已经成为过去,迫切需要开发出几十种乃至几百种增值业务,来满足一个又一个特定的用户群体,这个用户群体是各具特色的,可能是上百万用户、几十万用户甚至只有几万个用户。但正是这几百种业务量的总和才形成了整个固网的增值业务的总量。所以,我认为,固网运营商应该转变的一个观念,即西瓜要抱并且要抱紧了,但芝麻也要捡并且要多捡。只有在统一的平台上开发出面对一个个特定的用户群的多种业务,才能盘活资源、做大市场。

  第四,过去固网运营商为企业用户提供的大多是基础电信服务,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日渐深入,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的IT需求也越来越高,固网运营商应该主动地把对商业客户的电信需求服务,延伸到商业客户的IT需求服务上去,或者延伸到IT外包服务上去。这样,一方面为商业客户能够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为固网运营商带来收入。我认为,IT的外包服务将是固网发展的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如果将来在整个业务收入中,话音收入能够占到60%、70%,而宽带、IT外包等非话音收入占到30%、40%,我认为这样的固网公司的业务收入结构就比较合理了,而且抗风险的能力就比较强了,整个公司也就不会大起大落了。

  第五,2005年灵通用户仍将有一个适度发展。但小灵通发展可能主要的不会是新铺网络了,而主要是在一些市场需求比较好的地方进行网络优化,提高接通率,降低掉话率,保证用户服务质量。

  第六,在固定网发展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终端的创新。固网终端品种太少,样式陈旧,使用不方便,没有新功能等已经制约了固网发展。近几年移动通信发展很快,除了它的丰富的个性化服务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移动终端的多样变化。我认为,固网公司应与制造商结成战略联盟,在终端无绳化搞些创新,开发出跟手机功能(包括外观)一样的无绳固定电话。

  第七,固网运营商要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的战略,积极拓展国外市场。这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我们现在国内的主体电信公司都是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互相参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相互间引进管理,加强国际间的资本合作。另一方面,在国际上一些投资环境比较好仍然有市场需求潜力的地方,与国际上一些比较有经验的电信投资公司甚至是制造商联手,做些投资。目前看来,投资移动通信效果不错。新加坡电信国内市场很小,但其海外投资比较成功,使公司在资本市场有较高价值,其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宽带是固网发展的方向

  从1994年到2004年,十年间中国发展了上亿的互联网用户,宽带用户三千万。如果说前十年是窄带为主的互联网年代的话,下一个十年是宽带互联网时代开始的第一年。宽带互联网时代到来的主要的标志,是网络、网站和网民的宽带化。网络宽带化即互联网主干网络,包括国际出口、国内骨干网、城域网等速率大幅提高,同时,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在我国已经兴起;网站宽带化将意味着越来越多的ICP网站提供的东西不仅仅是浏览信息、发Email等窄带的互联网业务,而是视频、多媒体、流媒体等宽带互联网业务。并且从经营互动游戏开始,已经有了比较成功的宽带互联网经营模式;网站宽带化即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用户是宽带接入用户了,现在一亿互联网用户中有三千万是宽带用户,2005年可能还会增加到4500万甚至更多。

  如果说,前10年中国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那么,后10年随着宽带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随着信息化的推进,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人们的通信水平尤其是互联网消费水平将有很大的提高,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还是互联网产业链上的其他运营商、制造商都会享受到宽带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利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固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