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从弱小到次弱:未来10-15年将是3G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即将到来的3G,将怎样改变中国?

  从社会发展、技术变革和市场趋势来看,3G的出现和发展是有其内在动因的:

  从社会发展来看,人类社会正逐步迈向信息社会,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需要,人们拥有越来越多的闲暇,对旅游、对娱乐的需求增加,人们更崇尚自由的生活方式,讲究通信
乃至生活、工作的移动性;

  从技术变革的角度看,能够做出高速而价格合理的系统设备,能够集成大量的多媒体应用,能够生产小巧、电力持久且满足多种应用的用户终端;

  而从市场趋势来看,移动通讯迅猛发展,互联网在全球迅速普及应用,电子商务加速发展,便携式电脑、掌上电脑等设备的迅速增长;

  这三个方面因素相辅相成,使得3G时代的到来成为必然趋势。

  中国已经是信息大国,未来的目标是建设信息强国。人类正逐步进入信息社会,移动化、宽带化日益成为信息时代的主流。符合这一趋势的3G产业在中国必将得到良好的发展。

  它不仅给广大普通用户带来了高科技的享受,而且也极大地拓展了行业应用的可能。据估计,3G对如金融、石油、航空、运输、邮政、商业流通、电子、公安、银行等存在较大数据传输业务需求的行业都有较强的促进与推动作用,能够给它们提供良好的数据传输服务,并有可能影响甚至改变它们的业务模式。

  在电信业飞速发展的今天,随着电信业务的外延不断扩大,产业链条日趋复杂,逐渐形成了以电信运营商为核心,包含网络设备供应商、网络运营商、系统集成商、内容及服务提供商、专业应用开发商、软件开发商、虚拟运营商、终端设备生产商、最终用户等上中下游多个部分共同组成的产业链条。

  与2G相比,3G极大地重塑了产业价值链条,以运营商为核,以服务为重点,给予了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2G时代,整个价值链条是直线型的,设备制造商生产了设备,终端制造商生产了手机,彼此独立,但都把产品提供给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处于比较弱小的地位,从属性地给运营商提供有关内容,最终用户只面对的是运营商。由于2G主要还是提供语音服务,数据能力较差,因而价值链条狭小,无论是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运营商、还是内容提供商都没有太大的创新空间。

  但是3G完全改变了格局。

  首先,运营商更加处于中心地位;其次,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有可能分离,服务提供商使内容提供商专心于内容创作,并通过友好的界面和数据流的方式帮助内容提供商把内容提供给用户;第三,用户面对的是以运营商为核心,包括了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的一个利益共同体,用户能享受到更加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利益共同体把各方更加紧密地联系到了运营商周围,彼此之间的合作、交流更为频繁,共同打造多种服务提供给用户。

  这样的价值链条格局使得各方的生存空间都扩大了,服务的创新也必将赢得用户的肯定。中国移动基于2.5G GPRS推出的 “心机”服务,就是运营商与终端制造商、内容/服务提供商开始融合的一个表现,终端厂商将生产数十款结合中国移动具体业务的、定制化的手机提供给用户,3G的价值链条已经初现雏形。

  3G也和其他技术一样,有着自己的生命周期,未来的10-15年,将是一个3G的时代,而21世纪的头20年,正是中国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3G将极大地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进入“十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就业压力是空前的。在日益严峻就业问题中,有一个群体较为特殊,那就是大学生群体,我们认为,作为ICT (信息通讯技术)产业基础的电信业,正在全球发展的3G浪潮正是一个绝好的机遇。因为它需要受过高等教育的、懂计算机和软件使用的、懂英文的劳动者。而大学生正好是符合条件的一个群体。3G的尽早上马,可以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催生大量的中小企业。

  据我们估算,尽早启动3G,每年将为我国创造80万—100万左右的新增就业机会,约占新增就业的十分之一到八分之一,将有效缓解我国严峻的就业压力,尤其是对那些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具备相对较高素质的大学生们创造了就业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