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吴鹰:UT仍将抢食光通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1:13 数字商业时代

  UT斯达康还会继续大力发展光传输业务”,UT斯达康总裁吴鹰在2004年12月10日表达对沪科案一审判决不满时对本刊记者表示,“这是我们1994年已经定好了的方向。”

  12月7日15时许,深圳市南山区法院宣判沪科案三名被告被认定有罪(侵犯商业秘密罪),刘宁、王志骏、秦学军分别被判处3年、3年、2年有期徒刑以及各5万元、5万元、3万元的罚金。已被冻结的沪科公司账户内款项责令退赔给华为公司。

  “我们已经把申请二审的上诉状提交给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截稿前,历时持久的沪科案中的被告辩护律师张志对本刊记者表示:“二审的具体开庭时间要由法院来决定,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也有可能采取不开庭的书面审理形式,二审的焦点仍然是一审中争论的证据和程序问题。”

  “这最后一项关于赔款的判决,尤其荒唐,不得不让人感到地方保护主义的色彩”,吴鹰对记者表示。这也是沪科案事件发生两年多以来,吴鹰首次对此公开表态。“光通讯产业经过2004年的重整、市场秩序恢复的阶段之后,明显的增长趋势将会在2005年出现”,某通讯界人士对本刊记者说,“而沪科案之所以牵涉多方、备受关注,与华为与UT斯达康在电信领域当仁不让的地位与贡献有关,同时,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光通讯产业的繁荣前景。”

  收购沪科出于偶然

  上海贝尔推荐了三位员工

  “收购沪科完全是由于偶然”,吴鹰表示,“由于沪科尚小,因此就同上海贝尔有合作,由上海贝尔出钱,他们开发的产品由上海贝尔销售。但是由于阿尔卡特增持了上海贝尔的股份,因此就把自己原有光产品技术拿到新公司来,因此,沪科开发的产品就没有必要继续了,在这一情况下,上海贝尔的人向我推荐了沪科的这三位员工,称赞他们强烈的进取精神。”他还强调,“聘用这些人的目的在于加强UT原有的产品线。而且,我们在并购前曾做过调查,在确认他们没有侵犯任何公司的知识产权的情况下才决定聘用的。”

  “如果是侵犯了他人知识产权的产品项目,我们UT也不会用,作为一家想做大做强的跨国公司是不会做这种选择的,因为如果通过盗取别人知识产权来获益,就算你会有近期的经济效益,但你这个企业从根上就烂掉了,是做不起来的。”

  “我在一听到这个案件的时候,就立刻给华为的一位主管技术的前高层打过电话,可以说是前三名的高层吧,询问这三人是否有可能侵犯华为知识产权,这位人士说他到上海看过沪科的产品,绝对不可能与华为的产品相通,而且,沪科的产品生产在先,先出来的产品怎么可能侵犯后面出来的产品的知识产权呢。”吴鹰强调。

  对此,华为公司副总裁、知识产权部部长宋柳平对媒体表示:“本案最重要的物证是沪科出售的机型及华为的相关机型,比较两者是否存在侵权最重要的是相关技术文档,而并非从外观就可比较。至于这些文档,则是华为的技术机密,外人不可能轻易得到。”

  “另外还有一点需要澄清”,吴鹰对记者表示,“被华为公司诉为侵犯知识产权的沪科公司的OTS8501B产品并不在UT斯达康的收购之列,被声称还有在逃的2人也并不是UT的员工。”

  UT斯达康的法律顾问君合律师事务所赵律师提出,12月7日的宣判中涉及UT斯达康的内容出现了两处与事实不符的情况:第一,宣判中称UT斯达康在2002年整体收购了沪科公司,“当时UT斯达康与沪科公司协议购买的是部分资产,不是整体兼并,因此,沪科和UT斯达康是两个分立的独立法人。”赵律师还表示,“第二,不存在沪科公司整体搬迁到杭州UT斯达康的情况。沪科仍然是上海公司,仍然在上海办公。”赵律师还强调:“深圳南山法院对案件事实的认定有误,使UT斯达康对一审判决的公正性持怀疑态度。”

  损失的不仅是UT

  呼吁关注企业法律环境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见过这三名员工”,吴鹰对记者表示,“很遗憾,如果这三个人还在UT里的话,可以为我们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三个人都是很难得的人才,其中有两人还曾经获得过深圳市的科技二等奖。”

  “在看待这件事的时候,我觉得应该跳出事件本身,就是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还要不要鼓励创新、还要不要鼓励留学生回国创业、鼓励外资继续进入中国。UT很想呼吁大家对法律环境有一个关注,硅谷为什么能发展起来?不是有大学、风险基金就行了,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环境、团队,鼓励创新的精神,所以带动了整个一个洲的经济发展,美国加洲一个洲的高新技术产业比中国整个的国民生产总值还要大,在全世界占第五位,中国现在正是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如果我们自己再不去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来鼓励创新的话,那真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法律环境不好这不会影响UT斯达康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和发展,但确实影响了我们在深圳的发展”,吴鹰透露,2003年年底,UT斯达康董事会曾作出未来五年在中国内地投资60亿元人民币的计划,其中在杭州兴建的耗资12亿的研发中心已经竣工,但在深圳的预期耗资数亿的研发中心计划则迟迟未见动作。

  据吴鹰透露,这个在深圳建设一个大型研发中心的计划事实上已经得到了UT斯达康管理层的通过,但在上报董事会讨论实施的时候却被否决了。“董事会让我们重新谨慎考虑,”吴鹰说,“他们不愿意在一个法律环境不良好的地方投资。”

  “虽然UT斯达康公司并非案件当事人,但由于该案涉及了UT斯达康公司,并且对UT斯达康的认识是有错误的,我们保留进一步行动的权利,以消除对UT斯达康公司的影响。”UT斯达康公司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君合法律事务所赵敏律师表示。

  对此,宋柳平表示:“吴鹰和UT斯达康公司这样的言论是不负责任的,是对业界专家及普通百姓的一种误导。(判决)公平不公平不应该由他们来评论,他们也没有这个能力来作判断。”

  UT发展方向不改

  光通讯市场2005年“ 爆发”

  “UT斯达康还会继续大力发展光传输业务”,吴鹰对记者表示,“这是我们1994年已经定好了的方向;UT将继续沿着IP核心网的方向,继续发展宽带和无线产品。”

  最近几年受到互联网急速发展、国内网络电信基础建设升级、运营商大量铺设光线光缆等有利因素影响下,光通讯市场开始蓬勃发展,吸引了不少厂商投入。光通讯产业之所以蓬勃发展,原因在于网络数据流量告诉成长,带动高带宽设备需求,使得高容量的光线通讯成为全球通讯发展的趋势。

  《中国光纤在线》主编刘铮认为:“光通讯行业的好转首先会发生在中国。华为、中兴2004年上半年的光网络设备销售数量比2003年同期至少增加了30%,同时,国内的光器件厂商也都出现产销两旺的状况。”

  深圳飞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解金山说:“从2001年开始,国产传输设备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进口设备,而且他们被大批量出口。在出口的产品中,大部分是高科技产品,例如波分复用。同时,华为、中兴等在国外承包了很多干线工程。”

  “在全球光通信市场,UT斯达康、华为在宽带通信领域都排名前列,中国设备厂商越来越多地受到业界的关注”,安捷伦科技半导体产品事业部大中华地区客户经理魏雪松认为,“国内厂商的技术水平和国外大厂的接近速度非常快。”

  “尽管,目前的沪科案让华为与UT斯达康这两家‘重量级’的通讯厂商在暗中叫足了劲,但这只是暂时现象,光通讯设备在中国潜力巨大的市场,没有人会怀疑华为与UT斯达康将会在这一领域大显身手。而且中国光通讯产业的发展也决不会因此受到太大的影响而停滞,事实上,对抗与竞争的长期存在一定会在某种程度上避免垄断与单一化的行业倾向,客观上促进光通讯市场的发展,中国光通讯市场需要不同的声音。”某通讯界人士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UT斯达康新闻 全部吴鹰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