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全球NGN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NGN商用网在我国启动 成3G前最大电信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12 北京青年报

  文/刘维尼

  2008年8月,奥运会在北京开幕。家住上海的小熊一早就打开电脑,在浏览了几条新闻之后,一点鼠标就打开了客厅的大屏幕电视,电视画面上还只有一些工作人员和陆续入场的观众。于是小熊决定先打个电话与北京的朋友聊聊天,拿起电话,拨过几个号码,电视屏幕上真的出现了朋友的身影。

  只要拨打一个号码,就能让对方家里的电话、办公室电话、手机都响起来;再装上
一个不到千元的机顶盒,就能在电视上和千里之外的朋友一起娱乐;拿起电话机,能听到朋友发来的电子邮件……

  这就是下一代网络———NGN(NextGenerationNetwork的缩写),NGN是一个基于IP的全新通信网络,融合了语音、数据、多媒体等多种业务。通俗地说,以往电话、上网、电视三种信号要走三条线路,通过NGN,一条网线就能全部搞定。

  网通最大NGN商用网启动NGN市场初具规模

  离2005年新年就差3天,2004年12月29日的11时18分,江苏网通迫不及待地正式开通了基于下一代网络的“万信通”新业务,同时宣布位于南京的“万信通”新业务体验中心落成,江苏省政府成为第一批享有下一代多媒体业务的用户。

  江苏网通的NGN网络目前是中国网通最大规模的NGN网络,网络总量50万线。网络开通后,其用户将覆盖全省13个城市,届时,这些地区将享有更高质量的通信服务,包括基于IP的本地和长途语音业务、传统语音增值业务、多媒体会议、虚拟语音专网(VPN)、IPCentrex。其中,省政府官员将率先享用基于多媒体的NGN业务,比如视频电话。“江苏网通的NGN网络一旦商用,我们将以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来和传统运营商展开竞争,预计初期客户将达到8~10万用户。”江苏网通总裁陈利民这样表示。

  其实,从2000年7月起,中国电信就启动了NGN试验工程,到2003年完成了现场技术试验,之后又用五个厂商的设备在四个城市进行了2600多项技术试验,2003年4~12月,进行了NGN软交换业务试验,其内容包括多种业务试验、互操作和操作维护管理运行等。从2004年开始,中国电信开始在广东省试商用。

  与此同时,2001年,中国铁通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建设NGN试验网。2002年7月,铁通与北电、华为等开始了以软交换为核心的第二次NGN网络现场测试,测试的主要内容有:NGN网络的性能与指标、网络稳定性、新业务、与现有网络的互通和组网能力以及多种接入方式。

  刚刚过去的2004年11月27日凌晨,随着中国移动通信软交换网以及IP专网工程割接顺利完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宣告全面建成以IP承载的软交换汇接网。中国移动这一网络是全球迄今最大的软交换网络。

  根据计世资讯对NGN业务的跟踪统计,到2004年11月,中国市场软交换应用已经达到400万线,在网用户达到20万,可以说NGN市场已经初具规模。

  两大难题期待破解

  虽然NGN脱颖而出,但业界对NGN的看法各异。鉴于此,ITU-T在2002年1月的会议上决定启动NGN标准化工作。为适应NGN的新发展,在2004年初的国际电联NGN会议上,经过激烈辩论,终于给出了NGN的标准定义:基于分组的网络,能够提供电信业务;利用多种宽带能力和QoS保证的传送技术;其业务相关功能与其传送技术相独立;使用者可以自由接入到不同的业务提供商;支持通用移动性。

  从技术的角度看,NGN的应用范围相当宽广。业界普遍认为,NGN是一个内涵十分广泛的术语,如果特指业务层面,那么NGN指的是下一代业务网(对于交换网,指的是软交换体系;对于数据网,指的是下一代互联网(NGI);对于移动网,指的是3G和4G);如果特指传送层面,则NGN指的是下一代传送网,特别是智能光网络;如果特指接入层面,NGN指的就是下一代宽带接入网。广义NGN包容了所有的新一代网络技术,而狭义的NGN往往特指软交换。

  在2004年IP语音网络/软交换/SIP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目前VoIP/软交换/SIP在商用化进程中还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包括适合于大规模网络体系架构的技术仍不够成熟,而基于IP的商业模式仍需进一步探讨。

  中国电信花了几年的时间,对于NGN的规模商用仍没有明确的答案,就是因为他们发现NGN需要一个逐步的过程。NGN的体系架构是3G核心网的架构,兼容所有接入方式,核心基于包交换,这种新的网络体系下的新业务模式和架构在研发过程中有很多需要补充的元素。从传统的步进制到模拟,再到交换机,标准一直没有明确的答案,可见从产业链到管理方法需要商用验证和完善。

  北京邮电大学交换与智能控制研究中心主任苏森教授认为,目前制约NGN商用的瓶颈主要表现在NGN及软交换在大规模商用的技术层面尚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兼容性/互联能力、安全问题、QoS问题、网络管理和规划问题、终端问题等。此外,运营商对NGN的运营模式尚无成熟的思考,也无成功的商业模型可以借鉴。

  运营商:不打价格战只打谨慎保卫战

  NGN的落脚点是如何提供更加丰富的电信应用,以更优的价格、更便利的方式、更有吸引力的业务组合方案来满足客户与市场的需求,但到目前为止,NGN还没有出现所谓的“杀手级”业务。当前运营商统一面临的情况是增值业务匮乏,ARPU值不断下滑,运营商在现有增值业务系统尚有足够的处理能力,同时运营商也最不希望引入的新技术对其主要收入———“基本语音业务”造成任何冲击。以中国电信为例,作为普遍服务的运营商,中国电信最重要的是为了给传统用户提供新的服务。然而现在发生的服务质量更多地来自于承载网,而不是NGN网本身,所以后来中国电信建立了CN2来承载NGN网络。

  相比设备制造商,运营商们至今没有表现出对软交换技术大规模商用的足够热情,基本上仍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一个客观事实是:目前在国内的很多县市,一些交换设备陈旧,甚至还在使用80年代的NEC产品,对运营商而言,是采用传统设备有优势,还是全新的包交换更经济有效,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事情。

  由于生产规模较小,技术较新,目前NGN系统的成本仍高于传统TDM通信系统。部署了NGN网络的运营商碍于终端的价格以及政策因素均表示不会出手大打“价格战”,显而易见,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是保卫战。

  正如UT斯达康交换事业部经理杨平所言,NGN目前发展的首要任务是能否在现有网络基础上为用户提供连续服务,而不是为NGN而NGN,放弃现有网络而重新建设网络。

  信产部透露我国NGN进程与3G不冲突

  与3G终端相比,NGN终端几乎不存在绝对的瓶颈。对于终端的量是否匮乏取决于终端厂商与NGN建网的供求关系,一旦形成规模型的产业链,一旦需求量增长,从芯片厂商开始的一系列上下游都将得以理顺。

  3G的压后使得NGN成为新一轮的投资热点,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雷震洲教授表示,NGN在国内真正的启动在2005年,而大规模建设则要待到2010年。对于NGN与3G发展的关系,雷震洲说,“二者并不冲突,而是必然将走向融合。”因为他们具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提供下一代服务或者是新的宽带服务。

  目前,政府正在组织包括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制定下一代网络的总体发展策略,加快对下一代网络演进策略的研究,启动和加强下一代网络体系架构和标准化的研究、关键技术和管制政策的研究,以及建立下一代网络的试验环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