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话月租费何时取消专题 > 正文

信产部表示将推进改革 电信资费由市场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7:5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综合报道

  信息产业部官员日前称,要积极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的改革,最终把资费的决定权交给企业,还给市场。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是在1月12-13日举行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
的。

  目前,我国手机和电话的资费大部分仍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在我国电信监管还不成熟的情况下,这种定价方式有助于维持电信业的有序发展。

  随着电信行业的几次重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大运营商大打价格战以争夺市场份额。

  电信专家指出,运营商采取价格手段谋求竞争优势,说明相对于政府定价,基础电信资费的利润空间仍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王旭东没有给出电信资费改革的具体时间表。

  对于有关价格战的争议,专家认为,原因在于“国内还没有有效的电信监管手段”,加上国内电信企业至今仍没有一个客观的成本核算体系,因而一定程度上,政府部门难以区分现有价格战的“适度”与“恶性”。

  有消息称,已提交国务院审议的《电信法》草案对备受关注的电信资费问题进行了重点描述。

  据了解,草案规定,对电信资费实行过渡原则,逐步实行电信资费由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向市场调节价过渡。

  有分析人士说,《电信法》草案对未来电信资费定价提供了一个较为宽松的法律空间,《电信法》最有可能在2005年中问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产部新闻 全部资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