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全球手机厂商不堪亏损 高层动荡展开肉搏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7: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谢静 综合报道

  曾经无限风光的手机制造业如今却陷入无边的失落中。随着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竞赛进入白热化阶段,首当其冲的便是各手机厂商主要操盘手,在身处高度竞争压力环境中,全球手机厂商高层人事频繁异动:诺基亚首席策略官(CSO)及相关部门主管日前请辞;摩托罗拉总裁暨首席运营官Mike Zafirovski将于1月底离职,三星则预计近日宣布组织重整。

  国际手机厂商高层频换,中国市场也难置身事外,除TCL总经理万明坚日前退位,并将接力棒移交由母公司TCL集团首席运营官袁信成接任外,包括波导、熊猫等手机厂商,也面临手机部门严重亏损的命运。

  高层人事激烈动荡

  为挽回因手机产品毛利率严重下滑带来的颓势,三星电子日前对其全球人事和机构进行调整,新的布局方案于1月14日正式对外公布。尽管近年来三星手机出货量增长明显,2004年的销售成绩近8850万只,2005年则将目标定为1亿只。但是三星却难逃产品毛利率严重下滑的厄运,三星日前表示,它现在正在研究如何在提升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保持利润。

  手机产品利润不佳并不只是三星一家的难题,除三星外,其他手机业巨头,如摩托罗拉和诺基亚最近也频频传出高层离职或调职,及策略和机构调整的消息,

  1月13日,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摩托罗拉再次发生高管变动。迈克尔.塔特尔曼被任命为公司副总裁兼移 动通讯设备部北亚区总经理,北亚区原个人通讯事业部总经理孔祥辉被任命为亚洲区战略成长推进部总经理。也就是说,摩托罗拉在华负责手机业务的任伟光的顶头上司将由孔祥辉变为迈克尔.塔特尔曼。

  知情人士透露,这意味着期盼已久的摩托罗拉亚洲区的结构调整最终出炉,接下来将是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手机部门的结构调整。这其中,包含两个非常重要的含义,一是原个人通信事业部改为移 动通讯设备部,具体业务增加了电池等部门;另一个是摩托罗拉的手机部门在结构上也将一分为二,将在管理机构上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专门负责战略项目和产品研发;另外一部分的工作重点是战略执行、运营和客户关系。

  国际手机品牌掀起并购风

  除了人事调整外,国际手机品牌并购风再次刮起。继爱立信阿尔卡特等品牌不堪亏损、出售手机部门后,去年手机业务亏损高达60亿元的西门子,将在本月27日宣布该部门的去留,手机营运亏损依然不见起色的Panasonic,也被盛传母公司松下不排除结束手机在海外的销售,以求止血,这不仅对中国手机零组件与加工业务订单投下变数,也不失为积极进军世界的国内业者的借鉴。

  西门子在去年11月发表的年度(2003年10月1日至2004年9月30日)财报中指出,该公司负责手机与网络设备的ICM(信息与通讯部门),在平均单价降低,以及品质问题、手机大量回收状况下,手机去年第四季度亏损高达1.52亿欧元,全年手机业务亏损1.41亿欧元。

  另据了解,西门子前年形势大好时,手机业务也不过赚得1700万欧元的收益,这点收益实在不够平衡亏损,早在去年年中,就传出西门子将考虑出售手机部门,西门子已公开表示,将在本月27日正式宣布手机部门的去留。

  此外,Panasonic母公司松下去年10月底发布的2004年半年财务报告(2004年4月—2004年9月)显示,松下通讯产品营业收入相比前一年同期衰退4%,松下表示,手机、传真机等产品销售不佳,去年上半年的财政年度中,海外市场营业收入衰退3%、日本国内市场营业收入衰退5%,没有出现好转。

  据了解,Panasonic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不景气,是松下海外手机部门巨额亏损的最大源头之一,而日本手机零组件业也盛传,如果Panasonic手机销售不能在2005财政年度(2005年4月—2006年3月)结束前止血,母公司松下极有可能结束海外手机事业。

  而西门子出售手机部门、Panasonic考虑结束手机海外事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中国台湾手机零组件与代工业者,尤其西门子已向中国台湾大量采购零组件,若西门子将手机部门售给三星,以三星高比例采用韩国制造的零组件、不释放外包订单的方针来看,西门子与三星的结合,对中国台湾手机相关零组件厂商来说是最坏的组合,至于Panasonic的动向,也直接影响到中国厂商手机出货量能否再上层楼。

  西门子与Panasonic手机部门的惨赔,据了解要归结于未能准确预测产品规格、外观,加上研发进度落后、丧失商机所致,而西门子65系列因品质问题导致回收,更是西门子去年大赔的主要原因,对于近来积极向海外进军手机的国内手机品牌,西门子与Panasonic都不失为良好的借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厂商新闻 全部西门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